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患口角炎应该怎么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32  《母子健康》 

  宝宝患口角炎怎么办?

  可能因为天气寒冷、干燥,孩子的嘴角一直有开裂的情况,他又喜欢用舌头去舔,嘴角就愈发干燥了,甚至还会结痂,抹了甘油也不见效果,请问孩子患口角炎怎么办?  (河北 马莲)

  出现口角干裂有很多,可能是因寒冷、干燥天气所致,也可能是某些健康因素引起的。不同的口角炎有不同的病变特点,妈妈可以根据其各自的特征,大致辨别其发生原因:核黄素缺乏引起的,病变常为双侧对称,局部湿白糜烂,重则皲裂,常同时出现唇炎(干燥、开裂)和舌炎(舌面充血、光秃等);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者往往在刺激擦烂或核黄素缺乏基础上并发感染而发生湿白糜烂,长期不愈;牙齿本身问题如缺牙、全口无牙、牙齿重度磨损等可使口角过紧,存留唾液而发生口角湿白糜烂。

  口角炎看起来是小问题,但最好还是请医生诊治,以便根据不同原因给予相应处理。一般可给予维生素B2内服;如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可适当涂抹制霉菌素。

  多大的宝宝拍照可以用闪光灯?

  宝宝现在9个月,为了保护他的眼睛,我们给他拍照时一直没有使用闪光灯,但有时候室内光线很差,请问多大的宝宝可以安全使用闪光灯照相?  (上海 陈菲)

  闪光灯对眼睛是较强的光刺激,人体本身可通过不同的保护机制进行本能防护,比如瞬目阻挡光线射入眼底、缩瞳调节感光强弱、眼泪对光线产生折射等。

  但是,这些本身的保护机制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小婴儿要做到这点有困难。

  胎儿出生前生活在母体子宫这一“暗室”,生后对外界光线要逐步适应;而宝宝出生后眼睛仍处于发育过程,这种主动保护机制也不完善。例如,同眼睛运动有关的睫状肌环状纤维要到7岁才能发育完全、与视物成像有关的眼底黄斑部要到生后4个月才发育完全等。

  当婴儿被强光直射时,可使视网膜神经细胞发生化学变化,瞬目及瞳孔对光反射不灵敏、泪腺发育差使角膜干燥等可引起视网膜和角膜灼伤甚至导致失明。

  因此,5岁以下、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小儿,照相时要尽量应用自然光,避免使用闪光灯,特别是直接面对闪光灯拍照。

  奶粉品牌可以常换吗?

  女儿现在3个多月,因为2个月时吃的奶粉出现腹泻的情况,因此给她换了一个品牌,没有出现不良情况,最近亲友又送了我一箱另一品牌的奶粉,请问奶粉品牌可以常换吗?  (北京 王彤)

  不同的婴儿奶粉虽然主体成分上大致相同,但仍然有其不同成分和特点。一般来说无经常更换奶粉的必要。

  至于孩子腹泻的问题,未必可全归罪于所吃奶粉。既然喂食这种奶粉已有2个月,一般不会到此时才突然发生对此奶粉不适应的情况;而小孩胃肠功能发育未完善,容易因各种原因发生消化不良,出现腹泻,这就要注意当时除了腹泻外是否还有其他问题。

  当然,不同品牌奶粉也可能对大便有不同影响,有的干结一些,有的稀烂一些,如无其他不适症状则可放心喂哺;如情况明显,可尝试更换其他品牌奶粉,但更换不能太频,且新奶粉的添加量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如婴儿反应无异常则可继续增加至全部更换为止,这一适应过程大概需一周左右。

  本期专家  崔其亮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广东省妇幼保健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儿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围产医学会委员、广州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地区儿童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担任多本专业杂志编委或特约审稿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角炎  闪光灯  奶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