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让孩子懂得感恩和报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40  当代家庭教育报 

  案例

  连日的工作劳顿加上星期六又陪着孩子到海洋馆玩了一天,闹闹的妈妈星期六夜里就发起了高烧。丈夫出差了,家里只有闹闹和妈妈。第二天早晨,妈妈强撑着给闹闹做早饭。看着妈妈端来的牛奶、鸡蛋和面包,闹闹噘着嘴满脸的不高兴:“我不爱吃,你给我做幼儿园那样的糖包。” “闹闹乖!妈妈今天不舒服,明天再给你做好吗?”“不,我就不!”闹闹执拗地不肯吃饭。妈妈无奈的地再次走向厨房……

  分析及建议

  面对这样的局面,有人会替闹闹妈抱不平——“这孩子真不懂事”;有人会以“闹闹还小,长大就懂得心疼妈妈了”为理由替闹闹开脱;也有人会责备闹闹妈“太娇惯孩子了,将来自己吃苦头吧”……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少年轻的父母或多或少都会有过闹闹妈这样的境遇:好吃的被孩子的小手紧紧攥着不肯给大人尝一口;刚刚下班的妈妈饿着肚子被女儿软磨硬泡地缠着讲故事……每每遇到这样的事情,父母总会以无限的宽容迁就着孩子,而从不计较孩子对自己的态度。长久下去,孩子只会坦然地接受爱,而不会知道感激和回报父母之爱。

  近年来,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着人的“道德回归”。这其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真心爱父母,以行动报答父母之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给2003级新生留的一份寒假作业是,回家给父母洗一次脚。这个作业“触动了内心一些微妙的东西”(见2004年12期《读者》);北京海淀区阜成路中学某班在“三八“节上播放的DV短篇《懂你,母亲》,“带给学生极大的视觉冲击和巨大的心灵震撼”(见2004年12月6日《北京青年报》)……在大、中学生中进行感恩教育无疑是一种有效的道德教育途径。但我们若能从孩子小的时候就着手进行这种教育,使孩子对父母、长辈的爱成为自然的、发自内心的,我们的教育就将是成功和有效的。

  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去做:

  成人必须以身作则,以自己爱父母的行动影响孩子。无论你的工作有多忙、多累,都别忘了在假期带上孩子去看望双方的老人;春暖花开时带上孩子一起陪老人去公园赏花观景;过年过节、老人生日时和孩子一起为老人选购礼物;朋友送来的稀有食物先给老人留出一份……你对父母的关爱言行会深深地印刻在孩子的心灵。

  要视孩子为朋友,适时地对他们说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妈妈今天觉得很累,想休息一会儿,你先自己去玩吧。” “今天在电脑前坐了一天,肩膀酸疼,请你帮我锤锤。”“阿姨送来的巧克力一定很好吃,请你把它分给家里每人一份。”……久而久之,孩子的心里就会有父母、长辈的一席之地。

  郑淑娟 北京市崇文区幼教研究中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感恩  报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