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查(Check—up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38  《呵护宝宝》 

  你宝宝的第一次检查是在他生下来的几分钟内做的,从他的手指、脚趾的数目、脉搏的次数到反射是否正常等各项,医生或助产士都会加以检查。

  这个检查也叫APGAR检查,包括外貌(Appearance)、脉搏(Pulse)、扮怪相(Grimace)、动作(Activity)、呼吸(Respiration)的检查。

  每一项检查都打分,2分是表现良好和正常的意思,1分代表满意,o分代表有问题。如果APGAR检查在出生后几分钟、分数达到7分的话,意味着孩子状况良好;若分数低于4分的话,孩子就需要立刻治疗。

  ●外貌——如果婴儿呈粉红色或棕色,2分;若手指、脚趾呈蓝色,1分;如果全是蓝色则为0分。

  ●脉搏——100次以上,2分;100次以下,1分;辨别不清的,o分。

  ●扮怪相或对刺激的反应——婴儿哭的,2分;也扮怪相的,1分;没反应的,0分。

  ●动作或肌肉紧张度——胳膊和腿活动有力的,2分;有点松弛的,1分;软软的,0分。

  ●呼吸——有力的,2分;微弱且没规律的,1分;没有的,0分。

  到了6—8周的时候,你的宝宝还要做第二次的全面检查,看一下他的发育情况,而且还要接种疫苗。用你宝宝的身高、外形和其他参数画成一条曲线与正常儿童生长发育的标准曲线做对比;时时参照就会监护你的宝宝是否在茁壮成长。第8周时的检查,是你和医生讨论宝宝成长情况、和他分享宝宝养育过程中你所存在的疑问、忧虑和失望的时候。

  到第6个月的时候,你的宝宝需要做一次听力检查,其中包括简单的“注意力分散测试”。虽然看起来是粗略的检查,但却能弄清是否有潜在的问题。你宝宝的视力情况、他能否自己坐起身来、他翻身的情况、能否玩简单的玩具(如拨浪鼓)等都需要进行测试和检查。他们可能还要询问你宝宝对陌生人、不熟悉的声音或陌生环境等的反应情况。

  在满1岁的时候,宝宝已经可以接种MMR疫苗了,在18个月的时候还要有更深入的检查。这次主要是通过让他玩不同的玩具,了解他在各方面的发育状况。他们会观察,你宝宝怎样对待手中的玩具、他喜欢哪类的玩具;有时他们还要求你宝宝完成一些简单的任务,如用积木堆一个塔之类的。检验出来的参数会画成一曲线,与各项参数为发育最大值的曲线做对比,以他们的经验会发现很多的东西。借此,你可以找出宝宝诸如发育缓慢、学习障碍等问题,并向有关专家讨教。举个例子,假如宝宝的话说得慢,你可以去找语言理疗师帮助;或建议你宝宝以后再做一次检查。

  等你宝宝可以上学的时候,他就由学校照顾了,校方会对他进行定期的检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呵护宝宝  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