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来了,水痘不要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10  《亲子生活》 

  水痘是一种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最容易发生。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直接传染,但由于患儿皮肤水痘疱疹浆液中也含有病毒,故还能通过衣服、食具、玩具和毛巾等传染。鉴于这些传染特性,托儿所、幼儿园就很容易成为集体流行的场所。

  “妈妈,我这里好痒哦,你帮我挠一下吧。”妈妈隔着衣服在骁骁的后背心挠了几下。

  “妈妈,我还痒,你再帮我挠挠么。”

  “这孩子,怎么老嚷嚷痒啊?来,让妈妈看看。”妈妈撩起骁骁的衣服一看,呀,这红红的像蚊子块一样的小疹子是什么呀?咦,骁骁的皮肤好像还很烫。这是不是人们平时所说的水痘呢?妈妈赶紧带骁骁上了医院。果然,医生检查后告诉骁骁妈妈,骁骁真的患水痘了。

  水痘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水痘是一种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在冬末春初的时候最容易发生。它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直接传染,但由于患儿皮肤水痘疱疹浆液中也含有病毒,故还能通过衣服、食具、玩具和毛巾等传染。鉴于这些传染特性,托儿所、幼儿园就很容易成为集体流行的场所。

  水痘的典型症状

  宝宝被水痘病毒感染后,大约经过10~21天的潜伏期才出现不适症状。大多数宝宝开始表现为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出现皮疹,也有的并不出现上述症状而直接出皮疹。水痘皮疹最初见于宝宝的躯干、头部,以后会逐渐蔓延至面部和四肢。宝宝发病初期,细心的妈妈可在宝宝躯干部发现一些红色小丘疹,经1~2天后变成绿豆般亮晶晶的小水泡,水泡周围呈淡红色。3~4天后疱疹渐干,中央先凹陷,然后结痂。1~3周痴皮脱落。

  由于水痘的皮疹是分批出现的,故在患儿身体的同一部位可见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四种不同类型的皮损,俗称“四代同堂”。“四代同堂”现象可是水痘皮疹的特点哦。

  水痘疱疹若破损可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因此,宝宝得了水痘后,妈妈的居家护理十分重要。

  水痘居家防护对策

  对策1

  马上对患病的宝宝进行隔离。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但它的传染性很强,宝宝一经确诊必须立即在家隔离直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在这段时期患儿不得去托儿所、幼儿园及其他公共场所,以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健康的孩子。

  对策2

  水痘病变主要累及皮肤表皮层,故若无继发细菌感染或抓破会自然愈合,且不留疤痕。但若继发细菌感染或抓破,则会造成皮肤的真皮组织损伤,那么,即使水痘治愈后,宝宝娇嫩的皮肤还是会留下难看的永久疤痕。因此,妈妈做好宝宝的皮肤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可是,妈妈一定要知道,水痘皮疹是非常痒的,对于耐受力较差的宝宝来说,不让他用小手去抓挠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以,妈妈要注意了!首先,一定要保持患儿手、足和身体的皮肤清洁(不宜洗澡)。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内衣要柔软而宽敞。其次,要避免室温过高或被褥过暖,以免加重皮疹瘙痒。必要时可给孩子戴上指套、手套,或白天用小夹板固定宝宝手臂,睡觉时取下,防止宝宝因搔挠而抓破皮疹,引起感染。皮肤瘙痒明显者可用0.25%石碳酸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局部涂抹,也可口服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药物。如疱疹溃破时局部可涂抹龙胆紫药水,有继发细菌感染的可涂新霉素等软膏。

  对策3

  发热时要让病儿多休息,多吃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和果汁。

  对策4

  水痘病情一般比较缓和,但若遇病人营养不良、抵抗力差时,病情可趋严重,易并发水痘肺炎、水痘脑炎、中毒性脑病伴内脏脂肪变性、心肌炎和肾炎等疾病。故在家庭护理中,妈妈如发现宝宝有高热不退、咳喘、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警惕并发症的发生。

  爱心提示

  ☆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宝宝水痘 是出得越多越好,因而一味地给宝宝吃透表发疹的药,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全身水痘密集,病情加重,宝宝会感到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直至用手去抓,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可能造成细菌由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引起败血症。

  ☆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的孩子,和患有湿疹或其他皮肤病比较严重的孩子,以及伤口面积较大的外科病儿,更应千方百计避免与水痘宝宝接触。因为这些病儿如果不小心染上水痘,病情会很严重。

  ☆水痘宝宝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的机会。

  ☆若健康宝宝接触过水痘病儿,妈妈可在3~6日内带宝宝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注射丙种球蛋白进行预防,以减轻疾病症状或阻止发病。

  ○ 唐建华 上海职工医学院儿科副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水痘  传染病  疱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