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个月到3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4  《呵护宝宝》 

  这个年龄肌肉控制已发育得很好,他(她)能感觉出来尿布满了;当需要换尿布的时候,他(她)也会预先知道。如果已经可以了的话,这是一个暗示,不管18个月是否太早,你的宝宝可以开始做使用便盆的训练了。

  到18个月的时候,你宝宝的医生还要为他(她)做进一步的体检,用于评价他(她)的发育情况。这种体检是医生通过观察你宝宝的玩耍来评定你的宝宝是否已具备了一些基本的技能。你还可以有机会与医生探讨一下在宝宝的发育过程中你所存的疑惑。

  到宝宝3岁的时候,他(她)已能自如地上下楼梯了,并能很好地掌握平衡、表现出身体的协调性来:如用脚尖走路、单腿站立和单脚跳跃等等。绘画方面,宝宝画的应该可以辨认得出来了,物体、脸等,并将会热衷于给颜色起名和配色。他(她)现在已可以用画笔了,也能用小剪子剪纸了,宝宝此时的创造力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尽管他(她)现在还不能准确地数出数来,但他(她)对数字已有了概念。他(她)现在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故事、童谣和儿歌了,他(她)还愿意自己重复它们。他(她)想用语言去使自己明白一些事情,往往他们什么都问,也不管得到的答案是否听得懂。他(她)还愿意去帮助你,以取得你的信任。

  在3岁的时候,宝宝已可以控制大小便了,但还是需要大人提醒他们按时上厕所,特别在宝宝还玩得起劲儿的时候。

  在这个阶段,你的宝宝能记住所有他(她)所看到的和听到的,还总愿意去重复它们。他们对陌生人可能缺乏警惕性,因而这时应教宝宝一些自我安全防范技能(参见《安全》篇),并把它们变成宝宝社会能力的一部分。

  这时,你的宝宝还需要接种预防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症和第二批的MMR疫苗(因3年的时间使第一批药的药效已经消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呵护宝宝  体检  尿布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