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维B超透视胎儿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55  《健康准妈妈》 

  引言

  记得第一次做B超时,我特别紧张,心中期待医生快点告诉我宝宝一切OK。由于普通B超受技术限制,这样的期待孕期中至少要经历3次。相信很多准妈妈都会经历这样的心情。如果可以尽早就能把胎儿看个清清楚楚,听到医生准确地告诉我宝宝很健康,那是多好的事啊。

  现在的三维B超就能把胎儿看个真真切切、明明白白,不仅能看清胎宝宝的长相,还能看到胎宝宝吮吸手指、用手捂脸、睁眼、伸舌头、喝羊水、手舞足蹈等五花八门的动作和表情。可以尽早给准妈妈吃颗定心丸。

  赶快来了解一下这个可以全面透视胎宝宝的“神奇机器”吧!

  B超可以诊断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是否健康,能够诊断胎儿的畸形,其原理是利用超声波在充满羊水的子宫内反射得到的回声来描绘其中景象。

  B超的发展过程

  普通B超

  B超经过了三个发展阶段,最早采用的是黑白超声诊断技术,也就是现在的普通B超。通过超声探头测得的图像是黑白的,只能观测到胎儿的组织结构,测量头有多大、身有多长。

  彩色B超

  上世纪80年代在普通B超的基础上出现了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探测诊断技术,观测到的图像以红蓝两色为主,面向探头的呈现红色,反之为蓝色。

  这种技术能够观测到胎儿的血液流动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胎儿的异常,例如胎儿颈部如有血流环,则意味着发生了可导致窒息死亡的脐带绕颈。

  三维B超

  普通B超和彩色B超都是二维平面图像,目前这两种技术仍在使用,但由于观测效果较为依赖羊水量和胎儿体位,一旦在怀孕晚期羊水减少或者胎儿面向母亲的背部,观测效果就不太理想。而且,二维图像不能满足准妈妈们“看到”宝宝模样的愿望。因此,最近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三维B超,也就是将二维图像合成模型,透过屏幕可从各个方位观察胎宝宝。

  可以这样理解,普通B超就像黑白照片,彩色B超就像彩色照片,而三维B超就像是摄像机所拍摄的VCR。普通B超和彩色B超看到的只是一个平面,而三维B超看到的是胎儿的立体图像,胎儿的前后、左右、上下都可以看到,更加全面、真实且清晰。

  殷舫医生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兔唇,普通的B超看到的是一侧裂开,而三维B超检查出是上唇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裂开。再比如胎儿的手,如果胎儿的手掌是张开的,三维B超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指头,但普通的B超是做不到的。还有就是血管方面的情况,二维的话只能看到一条平面看过去的一跟血管,而三维的话就可以看到血管伸进去的走向,看到血管壁。有关脐带绕颈,三维B超可以清楚地看到绕了几圈,绕得紧还是松。

  三维B超可以检测的具体项目

  ●测定胎儿月龄

  ●分析胎儿的发育情况

  ●评价多胞胎或单胎妊娠或高危妊娠

  ●检测胎儿异常

  ●检测子宫的结构异常

  ●检测胎盘异常、胎盘定位

  ●检测子宫异常的出血

  ●检测异位妊娠和其它的异常妊娠

  ●检测卵巢的肿瘤和纤维瘤

  ●检测子宫肌瘤

  在孕检中,三维B超主要的作用还是在于:

  可以明确诊断胎儿是否出现畸形,如是否有唇裂、脑发育不全、颅骨发育不全、颈部发育异常、内脏外翻、先天性巨结肠、多指或关节畸形等。

  除此之外,医生还可以通过三维B超了解胎儿的营养情况和发育情况,随时指导孕妇的营养侧重、作息时间的调整和更好地指导分娩。

  徐惠英主任告诉我,三维B超,可以让准爸妈看到胎儿在子宫里的一举一动。所谓三维B超,就是在扫描时,屏幕上看到的不仅是婴儿的三维图像,而且还有现实的胎动。和现有的二维B超相比,三维图像可以更全面、真实的反映胎儿在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节。对于医生来说,可以更准确地为产妇进行产前检查。

  三维B超可以测得的胎儿数据

  三维B超可以测得的胎儿数据有:胎肺、体重、宫高、腹围、胎位、双顶径、腹围、股骨、肱骨、羊水指数、心率心律、眼距(外眶)、脐动脉、胎动、胸腔、胃泡、膀胱、四腔心、脑室率、心胸比例、皮肤(颈后软组织厚度)(一般12~13周检查)、大脑中动脉PI、鼻唇、双肾、双手等。

  而普通B超测得的数据只有:胎位、双顶径、股骨、肱骨、羊水指数、胎动、四肢、内脏等。

  由此可见,三维B超可以测得的胎儿数据的确比二维B超要多出许多,正因为看得更加清晰和全面,所以三维B超产前诊断的准确性也就更高。

  三维B超让准妈妈和胎宝宝早日见面

  如果是二维的B超,很多准妈妈看着屏幕会说“我什么都看不到”,是的,二维B超呈现的只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平面图像,孩子的面部更是难以辨认,一般只有医生才可以读懂。但三维B超却大大不同,任何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肚子里小宝宝的可爱模样。

  三维B超是一种彩色三维成像技术,它是世界上第一代能够实时显示人体三维立体结构的超声成像系统,能通过三维表面成像模式实现胎儿表面的重建,清晰展示胎儿的面部、鼻子、眼睛、四肢以及胎宝宝打哈欠、吃手指等等可爱的动作。这多神奇啊,准妈妈和宝宝可以早些见面,提前了解宝宝的情况,相信这满足了准爸妈们的迫切心情。

  BOX

  整个孕期B超的次数徐惠英主任介绍说整个孕期一般做3~4次B超。

  ●20~24周做一次,进行B超大畸形筛查。

  ●30周时做一次

  ●生之前再做一次。另外,有的12~13周也会做一次,是做一次胎儿一个整体的全面的检查。但如果是前置胎盘的话,就要多做几次,随时观测胎盘的变化;脐带绕颈也需要多做。另外,怀孕末期有些特殊情况,如怀疑哪个部位有问题,也会有选择性的做针对某个部位的B超检查。

  采访撰文/翟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检查  B超  胎儿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