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健康检查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34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宝宝四个月咯!这时妈咪应该要带宝宝至医疗院所,打第二剂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混合疫苗,和小儿麻痹口服疫苗,除此之外,四个月的孩子,还多了脊椎挺直、手抓握能力、追视等项目,以下我们逐一解释。

  宝宝四个月大,趴着时已经会头抬高高、前胸挺起了,而且手可以抓握,又爱将手或握住的东西放在嘴里,这时,嘴是他们接触及探索外界的接受器。而每天,洗澡和换尿布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会发出“嗯嗯”的声音。除此之外,父母还得注意宝宝的前、后囟门有没有过早闭合,一般来说,前囟门则在6个月左右会完全闭合,过早要留意有没有脑部的问题。

  父母一旦发现宝宝没法做到以上几项,就得请问医生了。而以下为四个月的宝宝做健儿门诊时的项目:

  头围

  四个月大的男宝宝头围约在38~44cm左右,而女宝宝约在38~43cm左右,只要在生长曲线3%~97%的范围内都属正常值。

  身高

  四个月的宝宝比刚出生时高约10cm左右(但也不是绝对的,只要生长曲线不要掉太多即算正常,例如原本是97%,掉到10%就要注意了。)

  体重

  四个月的宝宝体重约为出生时的2倍,之后每个月约多0.5kg,6个月~1岁再多约2kg,故到了一岁约为出生时的3倍了。

  追视

  这时宝宝的眼球会跟着颜色鲜明的定点跑,如果医生拿着红色的纸片左右移,宝宝的眼球也会随之左右移,这个动作要在宝宝四个月大之前就完成,如果之后还不会就得注意。而这时宝宝可以看到约2公尺~3公尺远的距离。

  听力

  这时宝宝会跟着声音的来源转头,只要在耳朵边发出声音,他会寻找声音的来源。而医生还会继续追踪耳道有无发炎的现象。

  脖子

  医生会摸摸宝宝的脖子,看有无斜头、淋巴结肿大的状况。

  脊椎

  这时的宝宝坐着的时候已经不会摇头晃脑了,会直视前方,而躺着的时候,抓住宝宝的双手拉起,上半身已经会顺势的挺起,头同样的也会直视前方。

  心跳声

  医生会听听宝宝的心跳速度及规律性是否在正常范围,以及有无杂音。

  腹股沟

  医生会检查宝宝有无疝气(一用力会突起)、淋巴结肿胀。男宝宝检查阴囊无水肿(睾丸下降到阴囊),女宝宝检查大阴唇有无股起或有无分泌物。

  皮肤

  宝宝出生之后若有湿疹或脂漏性皮肤炎的状况,约在二个月左右就会消失了,但之后有一直抓脸、甚至皮肤龟裂的状况,则要注意是否为异位性皮肤炎的孩子。

  腿部

  继续追踪有无体关节脱位的状况。

  抓握

  四个月大的宝宝已经会张开手掌了,而且会抓握东西,不再只是反射动作而已,是真的会将物品抓住,并且本能地放在嘴里。

  3—4个月宝宝问题集

  这时候的宝宝开始有些压奶的现象,但不见得是完全不吃喔!只是奶量增加的速度变慢,或者没有增加,家长就开始觉得是压奶,其实不见得喔!还有爱流口水也是这时期宝宝的特征之一,如果再加上爱吃奶嘴,嘴巴周围很容易长疹子,父母可以常用清水擦拭。另外,父母最担心的排便问题,也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的情况,这些都与奶的成分有关,以下我们来详尽说明。

  状况1,压奶宝宝

  四个月大的宝宝,有些家长会发现其奶量变少,而且生长的速度也较以前慢,就开始担心是不是生病或其他的问题。其实医师解释,四个月左右的宝宝,生长速度即开始趋缓,或者因为对周遭的事物好奇而吃奶不专心,所以并不一定是压奶。

  尤其是喝母奶的宝宝,妈咪会感觉孩子吃奶奶的频率变得比较固定,不再一天很多次了,所以会觉得量没有以前多,但其实孩子已经懂得摄取固定奶量了,而且只要不是体重不长、活力有问题、发展迟缓或便便不正常,应该都不用太担心。

  状况2,唾液宝宝

  家长只要留心一点,就会发现宝宝这个阶段会开始一直流口水,因为他即将要长牙齿了,牙床不舒服导致口水一直流下来。医生表示,由于小宝宝的皮肤虽然含水分比较多,但比较容易受外在影响,如果一直有水卡在下巴、脸部,又没有擦干以保持干燥的话,容易有湿疹,所以建议家长尽量看到宝宝流口水就擦掉,但是不要用卫生纸一直搓喔!只需要轻轻按干就行了,以免破皮。

  医生建议,若要有清洁用品洗脸,一天一次就好了,以免皮肤变得太干燥,而且尽量不要用有疗效的药膏擦宝宝皮肤,洗完澡后以乳液保护肌肤即可。

  状况3,便秘宝宝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忽然有便秘习惯,得观察一下,哭或用力的时候,肚子会不会胀气,或者食欲变差,一般来说,食物中蛋白质脂质比较高会比较容易便秘,喝奶量不够多也有可能,如果长久以来都是这样,必须要考虑是不是慢性便秘或先天性巨肠症。

  相反的,如果一直腹泻也得观察是否为食物中糖分太多,严重的话得考虑是否为先天性代谢及乳糖不耐等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检查  厌奶  流口水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