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打鼾易致面部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1:21  《孩子》 

  儿童打鼾易致面部畸形

  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呼吸方式不正确,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或者下牙外露,轻则引起暴牙,严重的还要进行手术,割除面部不合理赘肉,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增殖体面容。这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面容,还可能影响今后孩子的身心发育,在择业和择偶上产生阴影。

  儿童鼾症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一些孩子出生时上呼吸道就畸形,导致呼吸道不顺畅,睡觉时引起“鼾声如雷”。而后天打鼾的孩子多半由于反复患感冒,或长期患有鼻炎,导致鼻咽部位肿大。因此,家长应带其尽早治疗,切勿轻视。

  新生儿戴手套害处多

  首先从婴儿发育的角度看,这种做法直接束缚了孩子的双手,使手指活动受到限制,不利于触觉发育。

  再者,毛巾手套或用其它棉织品做的手套,如里面的线头脱落,很容易缠住孩子的手指,影响手指局部血液循环,发现不及时,有可能引起新生儿手指坏死,造成严重后果。

  为避免新生儿把脸抓伤,专家建议:如果新生儿的指甲太长,父母可以趁他熟睡时小心仔细地替他进行修剪;剪指甲时一定要抓住新生儿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动手指而被剪刀碰伤。另外,指甲不要剪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

  生宝宝不一定要躺着

  英国国家分娩基金会呼吁:孕妇最好采用坐姿、站姿或蹲姿分娩。因为,采用垂直姿势分娩可以缩短分娩第一阶段的时间,减少子宫感染的机会,而且很少需要助产或剖腹产。

  孕妇在采取垂直姿势分娩的时候,婴儿靠头的重量“冲”向子宫颈,从而能够加快分娩速度。

  适量吃零食有益健康

  许多父母把孩子吃饭不好的原因都归结于吃零食,其实也不尽其然。

  调查发现,儿童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总热量的20%,获得的维生素、矿物质、铁质分别占总摄食量的15%、20%、15%。而且,由于儿童吃零食时细嚼慢咽,促进了唾液分泌,有利于帮助消化,避免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发生。有的儿童正餐吃得太少,饥饿时吃些糖果、饼干或饮料,可避免诱发低血糖。另外,适当吃些零食,特别是咀嚼果类食品对牙齿是一种锻炼,并能使牙齿自洁,可减少牙周病、蛀牙、牙菌斑等疾病的发生率。但凡事都应讲究个度。专家提醒,吃零食也应适量。

  父母性格急躁,孩子易孤独

  目前,儿童患孤独症的人数是以往的3.5倍左右。专家认为,这与家长工作紧张,无暇陪伴孩子或对孩子表现得急躁、缺乏耐心有关。医生分析,如今患孤独症儿童增多,除可能是母亲怀孕时过多接触电磁波等先天因素外,还与婴幼儿的家庭氛围有关。据调查,患孤独症的儿童一半以上父母性格急躁、经常训斥孩子或家里只有老人单独带孩子。

  孤独症被称为精神疾病中的癌症,目前基本不能治愈,因此医生提醒家长,在为孩子提供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应多关心孩子的精神生活,以免造成终生遗憾。

  凌乱的环境妨碍智力

  美国专家学者们对年龄在3至4岁之间的8000名孩子进行了一系列测试,这些孩子成长于不同的家居环境中。测试结果显示,在凌乱环境中的孩子,他们的智力发育水平,明显低于在整洁干净的家居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专家指出,凌乱的家庭居住环境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起着一定的阻碍作用。

  婴儿也具有审美能力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刚刚出生的婴儿也具有被美吸引的感官能力。

  尽管新生婴儿带着天真纯洁的眼光来到这个世界,可从他们降生的第一刻起,所有的感官系统都在起作用。婴儿会显示出一些天生的视觉偏好,比如,他们更喜欢看移动的物体,而非静物;他们喜欢看三维图形和漂亮的面孔。

  洗头影响孩子的记忆力

  洗发水和有些品牌肥皂会对婴儿的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这一结论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泽伊塞尔博士研究发现。他指出:研究主要集中在洗发水、肥皂和许多其他个人卫生用品中含有的二羟基二乙胺成分上,正是这种物质使肥皂和洗发水具有柔软和起泡特性,但他所进行的研究表明,二羟基二乙胺与类似物质—三羟乙基胺会被头皮吸收,并进入大脑,最终它们会抑制脑细胞吸收胆碱和各种维生素B的能力,而胆碱和维生素B在与记忆有关的细胞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这些物质对成年人大脑的影响很小,只会对母腹中胎儿和婴儿大脑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硼元素可提高智力

  科学家让15个人在4个月中,轮流食用低硼食物和高硼食物。结果发现,在食用低硼食物时,接受实验者的脑中电波活动缓慢下来了,显示脑中智能反应也缓慢了下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多极为简单的用脑小事都做不好。他们敲拍指头的速度比过去慢,玩电动玩具追踪屏幕目标没有过去的准,挑选字母的速度也不如过去快等。而当接受实验者食用高硼食物时,他们的脑电波反应增快,用脑速度也大为改善。

  根据计算,只需吃两个苹果和半两的花生,就能得到3毫克的硼。

  婴儿期发烧有好处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婴儿如果能在一岁前发几次烧,将减少日后患过敏症的风险。

  肯尼斯·亚当斯是由国家变应性疾病及传染病研究所资助的哮喘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在一项声明中说:“在经过更多的研究后,我们有可能找到预防哮喘和过敏的办法。”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底特律亨利·福特卫生系统的克里斯蒂娜·约翰逊和她的同事们检查了835名儿童从出生到一岁期间的医疗记录。他们发现,一岁前从未发过烧的儿童中有一半在7岁前发生了过敏反应。而在那些发过一次烧的儿童中7岁前发生过敏反应的比率是46.7%,在那些发过两次烧以上的儿童中,这一比率降到了31%。

  责任编辑:春 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打鼾  新生儿  零食  智力  审美能力  记忆力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