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成长评价方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16  《妈咪宝贝》 

  第4个月

  体格发育指标

  * 身长:身长比出生时增长约1/4。

  男孩:约为57.6-67.2厘米,平均为62.4厘米。

  女孩:约为56.9-65.2厘米,平均为61.1厘米。

  * 体重:体重比出生时增长1倍。

  男孩:约为5.2-8.3千克,平均为6.7千克。

  女孩:约为4.8-7.6千克,平均为6.2千克。

  * 头围:增长相对比胸围慢。

  男孩:约为38.2-43.4厘米,平均为40.8厘米。

  女孩:约为37.4-42.2厘米,平均为39.8厘米。

  * 胸围:实际数值开始达到甚至超过头围。

  男孩:约为37.4-45.0厘米,平均为41.2厘米。

  女孩:约为36.5-42.7厘米,平均为40.1厘米。

  神经行为发育指标

  * 大运动

  1.平躺在床上时,宝贝的双手会自动在胸前合拢,并且手指互相接触,两手呈相握状。平卧时,宝贝会出现抬腿动作。

  2.俯卧时,宝贝会抬头到适当高度,两眼朝前看,面部与床面呈90度角,并能保持这个姿势。当宝贝的头保持在90度时,如果宝贝一只手臂伸直,另一只手臂弯曲时,他会出现从伸出的手臂上被动翻身的倾向。宝贝俯卧时,可能不自主地滚向俯卧位。妈咪用手将宝贝的胸腹托起悬空时,宝贝的头、腿和躯干能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3.扶宝贝坐起,当头保持稳定时,宝贝的头会向前倾并与身体呈一角度;当手臂或躯干移动或转头时,头基本稳定,偶尔会有晃动。扶宝贝坐时,如果他的躯干上部挺直以维持坐姿时,仅腰部有弯曲。

  * 精细动作

  1.当拨浪鼓等物体接触宝贝的小手时,他的手会主动地张开来抓住物体,并能握住拨浪鼓。

  2.宝贝握住拨浪鼓后,能将它保留在手中大约1分钟,开始有留握表现。

  3.把宝贝抱到桌前,不论桌面上是否有玩具,他的手指都会比较活跃地摸、抓桌面。

  4.当桌面上摆有方木或水杯,宝贝也会用一只或两只手去碰它。

  * 适应能力

  1.仰卧时,物体刚一越过脚面,宝贝就会立刻注意去看;当方木或铜铃在宝贝坐的桌子对边出现时,他会立即明确地去注意这些物体。

  2.将玩具拿到胸部上方,宝贝看到玩具后,双臂便活动起来,但手不一定会靠近玩具,或仅有微微的抖动。如果将玩具放在桌面上,宝贝看到后,也会出现自动挥举双臂的动作,但并不一定能抓到玩具。

  3.让宝贝仰卧,头偏向一侧,当玩具从一侧进入宝贝视线时,会引起宝贝注意;将拨浪鼓等玩具放在宝贝手中,他会握住拨浪鼓,将它举离小床前,并注视它;如果将玩具放在宝贝的对侧移动,他的双眼及头也会从一端跟随到另一端(可达180度)。

  4.将一个玩具放在宝贝小手附近,他会用一只空着的手去接近和接触玩具,甚至能用双手同时抓握玩具,看到小物体后,宝贝会用一只或两只手去接触它。

  5.将物体放在宝贝手中,有时他会出现将物体放到嘴里的动作,但动作比较笨拙。

  6.当宝贝拿到第一块方木后,如果妈咪把第二块方木从宝贝的对边桌边移上来,他也会明确地看着第二块。

  * 语言

  1.在妈咪没有接触宝贝身体的情况下,宝贝能自发地发出笑声或对父母的逗弄出现反应。

  2.能发出高声调的喊叫或发出好听的声音。

  3.咿呀作语的声调变长。

  * 社交行为

  1.当宝贝见到熟人时,能自发地微笑,出现主动的社交行为。

  2.抱着宝贝坐在镜子对面,让宝贝面向镜子,然后轻敲玻璃,吸引宝贝注意镜子中自己的影像,他能明确地注视自己的身影,对着镜中的自己微笑并与他“说话”。

  3.让宝贝仰卧,妈咪与宝贝说话吸引他的注意,然后将他拉着坐起来,当改变体位时,宝贝会发出声音或微笑。

  4.喂奶时,宝贝会将双手放在母亲乳房或奶瓶上轻轻地拍打或者捧着乳房与奶瓶吃奶。

  5.当宝贝盖着衣服或小毯子时,他的双臂会上下活动,将抓住的衣服或小毯子把自己的脸遮住。

  6.将宝贝放在围栏床的角落,用枕头或被子等支着,宝贝能坐直10-15分钟。

  居家对宝贝进行测试

  本期测试表是对满4个月的宝贝进行的测试,所以将4个月称为主测月龄,在表格中用★表示。

  为了测出满4个月宝贝的智龄和发育商,并请权威专家做出评价,妈咪可按测试表中的要求逐一对宝贝进行测试。除了先测查主测月龄组的所有项目外,还需分别向前2个月、向后2个月测查相邻月龄组的所有项目。通过的项目,在括弧内打O,得1分;未通过的项目,在括弧内打,得0分。最终,根据妈咪在测试表中提供的“测查日期”和“出生日期”,请权威专家推算出宝贝的实足年龄。然后,再据测试表中妈咪提供的测查结果和专家推算出来的宝贝实足年龄,测出本月幸运宝贝的智龄和发育商,并提出促进发育的建议。

  宝贝成长测试表

  2

  3

  4★(主测月龄)

  5

  6

  大运动

  6.()能俯卧头抬离床面

  11.()俯卧抬头45度

  16.()俯卧抬头90度

  21.()独坐头身前倾

  26.()仰卧翻身

  16.()俯卧抬头90度

  精细动作

  7.()拨浪鼓在手中留握片刻

  12.()拨浪鼓留握手中30秒

  17.()摇动并注视拨浪鼓

  22.()抓住近处玩具

  27.()会撕纸

  17.()摇动并注视拨浪鼓

  适应能力

  8.()立刻注意大玩具

  13.()眼跟踪红球180度

  18.()能够找到声源

  23.()拿一块积木看另一块

  28.()玩具失落会找

  18.()能够找到声源

  语言

  9.()能发a、o、e等元音

  14.()能够笑出声

  19.()会咿呀作语

  24.()对人及物发声

  29.()叫名字转头

  19.()会咿呀作语

  社交行为

  10.()逗引有反应

  15.()见人会笑

  20.()能够认亲人

  25.()见食物兴奋

  30.()会躲猫猫

  20.()能够认亲人

  各项得分

  测算依据

  大 运 动:_________分

  测查日期:______年____月____日

  精细动作:_________分

  出生日期:______年____月____日

  适应能力:_________分

  实足年龄:

  语言能力:_________分

  智 龄:

  社交行为:_________分

  发 育 商:

  专家对上期幸运宝贝的评价

  * 幸运宝贝测试结果

  宝贝姓名:袁梦琪 所在省市:哈尔滨

  1

  2

  3★(主测月龄)

  4

  5

  大运动

  1.(O)拉腕坐起,头竖直片刻

  6.(O)能俯卧头抬离床面

  11.(O)俯卧抬头45度

  16.(Ⅹ)俯卧抬头90度

  21.(Ⅹ)独坐头身前倾

  16.()俯卧抬头90度

  精细动作

  2.(O)触碰手掌紧握拳

  7.(O)拨浪鼓在手中留握片刻

  12.(Ⅹ)拨浪鼓留握手中30秒

  17.(Ⅹ)摇动并注视拨浪鼓

  22.(Ⅹ)抓住近处玩具

  17.()摇动并注视拨浪鼓

  适应能力

  3.(O)对声音有反应

  8.(O)立刻注意大玩具

  13.(O)眼跟踪红球180度

  18.()能够找到声源

  23.(Ⅹ)拿一积木看另一块

  18.()能够找到声源

  语言

  4.(O)能自发细小喉音

  9.(O)能发a、o、e等元音

  14.(O)能够笑出声

  19.(O)会咿呀作语

  24.(Ⅹ)对人及物发声

  19.()会咿呀作语

  社交行为

  5.(O)能追视走动的人

  10.(O)逗引有反应

  15.(O)见人会笑

  20.(O)能够认亲人

  25.(Ⅹ)见食物兴奋

  20.()能够认亲人

  各项得分

  测算依据

  大 运 动:3分

  测查日期:2005年1月23日

  精细动作:2分

  出生日期:2004年 10月20日

  适应能力:3分

  实足年龄:3.1月龄

  语言能力:4分

  智 龄:3.2月龄

  社交行为:4分

  发 育 商:103

  * 幸运宝贝的实足月龄

  实足月龄=测查日期 - 出生日期,即:

  2005年 1月 23日 (测查日期)

  - 2004年 10月20日 (出生日期)

  3月3日(即13月23天 - 10月20天)

  提示:

  幸运宝贝的实足年龄为3月3天,因此幸运宝贝的实足月龄应为3.1个月。

  * 幸运宝贝的智龄和发育商

  智龄以月龄为单位。幸运宝贝的测试表显示:大运动3分、精细动作2分、适应能力3分、语言4分、社交行为24分。因此,将宝贝在五大能区所得的分数相加,再被5除:

  幸运宝贝的智龄 = 3.2月龄(超前)

  幸运宝贝的发育商 = 103

  * 对幸运宝贝的发育评价及发展建议

  发育评价:

  幸运宝贝的发育商(DQ)为103,属正常水平(在85-115之间)。

  1.大运动达到3个月龄的正常水平。

  2.精细动作得2分,比3个月龄的婴儿要落后1个年龄组,可能是以下原因所致:因怕宝贝抓脸而给带上了小手套;或是担心宝贝冷(因为是冬天)而让衣袖过长;也可能是宝贝清醒时间过长,玩累了,致使这个行为表现得不理想。如果从现在加强训练,应当会迎头赶上。

  3.适应能力得3分,显示宝贝的眼球活动灵活,能追随红线球180度,能向左,向右看,视觉发育正常。

  4.语言得4分,要比实际月龄高,表明发育较好。

  5.社交行为得4分,也比实际月龄高,表明发育较好。

  发展建议:

  通过测试发现,幸运宝贝在大运动和适应能力这两方面发育正常,语言和社交行为两个方面发育较好,而精细动作的发育稍差,落后了1个月龄组。要知道,精细动作发育是有规律的,但往往却容易被家长忽略。通常,手的发育既有连续性也有阶段性,在逐渐发育的过程中会突然出现行为的飞跃,也就是从量变向质变飞跃。譬如,在婴儿精细动作的发育过程中,触摸、握、抓、主动和有意识的抓握、拇指和食指对捏等行为模式的突然出现,都属于精细动作质的飞跃。

  建议家长今后多让宝贝握一些色彩鲜艳,带响声的有柄玩具,或让宝贝握笔杆、筷子或握妈咪的手指等,并来回拉一拉被他握住的手指。这样,不仅可延长握住手指的时间,还可配合用温柔的声音与宝贝交流,让宝贝在情感上得到满足,情绪非常愉快,也会间接促进宝贝的精细动作发育。另外,要多用带响声的拨浪鼓让宝贝去握,并握住他的手帮他在眼前摇动,促进宝贝的眼睛协调性发展;让宝贝去摸摸桌子、床、布娃娃和水果等质地不同的物体,进一步促进触觉发育;多给宝贝全身各部位的触摸活动,这些都有利于促进精细动作的发展。

  促进3个月龄组宝贝的发育方法:

  * 大运动

  练习俯卧抬头。宝贝空腹时,放在床上俯卧,逐渐延长俯卧时间(2-3秒),用玩具逗引宝贝俯卧抬头。妈咪也可以一手抱宝贝,一手撑住他的后部及背部,让头部处于直立状态,边走边变换方向,让婴儿观察四周,促使他自己将头竖直。当宝贝用双臂支撑前身抬头时,妈咪可以将玩具举在宝贝的头前,左右摇动,逗引他向前、左、右三个方向看,练习用肘部支撑,使头抬得更高些,锻炼颈椎和胸背肌肉。

  锻炼四肢运动。用色彩鲜艳的带响玩具,固定在床上,用皮筋将玩具和婴儿的手脚部位连套起来,宝贝仰卧时,随着四肢不规则的运动,玩具也在空中摇晃起来,并发出响声,从而吸引宝贝发生兴趣,促进宝贝的全身运动。注意要在宝贝小床上方1-1.5米处悬挂色彩鲜艳的玩具,并且这些悬挂物要经常移动,以免造成小儿斜视或偏头等。玩具一般不用硬铁丝固定,最好用皮筋或有弹性的细绳悬挂,以便玩具随风吹动,发出响声。

  开始“三浴”锻炼。所谓“三浴”锻炼,就是利用自然界的空气、日光和水进行体质训练的简称。空气浴包括大气浴、户外睡眠和户外活动,主要是通过气温和小儿皮肤之间的差距来进行锻炼;日光浴主要是通过皮肤与日光的接触来接受日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的照射;水浴包括温水浴、淋浴、冲浴、擦澡和泳浴等,主要是通过水温和皮温的差距,来提高抵御外来冷、热侵袭的能力。

  * 精细动作

  重点训练触握。妈咪可以准备一些抓握的玩具,如,摇铃、能捏响的软塑料或橡皮玩具,从宝贝2个月开始训练。在宝贝情绪愉快时,妈咪可以经常将带柄的玩具或者是自己的手指塞在宝贝的手掌中,让他抓握触摸,训练小手的抓握触摸能力。等宝贝稍大时,可以用皮筋把这些玩具挂在宝贝能够伸手抓到的地方,让宝贝练习抓、握、摇、捏等动作。到会翻身后,玩具就不要挂着玩了。

  * 适应能力

  当宝贝在床上仰卧时,用红花或色彩鲜艳的物体,在宝贝眼前适当的距离左右来回慢慢移动,吸引宝贝将头转向红花,视线随红花移动。

  * 语言

  听乐曲。在宝贝清醒的时候,经常播放一些舒畅、美好、愉快、优美的音乐和歌曲。可结合孩子的生活起居(入睡前,吃奶等)放些相适应的音乐,帮助宝贝入睡,激发宝贝的愉快情绪。

  说儿歌。父母可以经常给宝贝念一些充满童趣的儿歌,剌激宝贝听觉,激发宝贝对语言的兴趣,唤起宝贝美好的情感,让宝贝熟悉父母的声音。

  经常和宝贝说话。妈咪在给宝贝喂奶、换尿布或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场景中,要不厌其烦尽量多和宝贝说话,促进宝贝语言的发展。

  * 社交行为

  这个时期宝贝社交行为训练的重点是逗引宝贝发笑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妈咪要经常亲吻、抚摸宝贝,并通过说话、唱歌等各种方式逗引宝贝发笑,并伴以四肢活动,逐步建立起亲子感情。还要训练定时把尿和定时排便,培养宝贝良好的卫生习惯。可试着在上午喂奶后让宝贝坐在便盆上,妈咪用双手扶着宝贝的双腿,模仿排便姿势,逐步建立起定时排便的习惯。

  专家简介

  高振敏 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儿科专业,担任儿科主任医师,从事小儿临床及儿童保健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断及治疗经验。长期从事小儿智能测查和培养的研究工作,是目前国内儿童生长发育测评及智能鉴定的权威人士。先后完成三项小儿重要科研课题,多次获国家及北京市级科技奖,主编及参加编写科普著作数十部。

  文/吴效兰 沈荣 特约专家/高振敏(国内生长发育权威专家)

  (编辑:赵京文 雨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长发育  体格发育  神经行为发育  语言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