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挑战走失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55  《父母宝贝》 

  编者按 宝宝走失是父母最担心发生的事。遭遇走失,也是对宝宝判断能力、交往能力、应变能力、抵制诱惑能力的考验。为此我们特意策划了本次活动,旨在了解宝宝如何应对走失。

  一号 懵懂型宝贝 二号 成熟型宝贝

  测试宝贝

  蔡语沁 女 5岁

  黄遂之 男 5岁

  测试地点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事件起因

  两位爸爸分别带宝贝到现场,两个幼儿园同学“偶遇”。然后爸爸们借故走开。

  测试过程

  两个宝贝有说有笑,继续玩耍。

  几分钟后,发现各自的爸爸不见了,大声叫喊“爸爸”。

  一号宝贝只要有人接近搭话,无论是带她去找爸爸,还是带她去吃饭,她都会跟着走。

  二号宝贝一开始跟着同伴,后回到原地,并劝说同伴跟自己一起等爸爸。礼貌地拒绝陌生人帮助,最后借手机联系到了爸爸。

  小编点评

  一号宝贝 能和陌生人友好相处,不怕生,有一定的社交能力。但对陌生人没有警惕,容易被骗。

  二号宝贝 对陌生人警惕,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懂礼貌,但在说服同伴方面稍有欠缺。

  三号 执拗型宝贝

  测试宝贝

  张嘉元 男 6岁

  测试地点

  杭州市胭脂新村

  事件起因

  爸爸找借口办事,半小时后回来,让元元在原地等候。

  测试过程

  从头到尾一直借电话,最后被陌生阿姨以带他找公用电话为由带走。

  小编点评

  知道利用电话求助,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但不分状况,隐藏危险。

  四号 乖巧型宝贝

  测试宝贝

  许辰妍 女 5岁

  测试地点

  杭州市胭脂新村

  事件起因

  爸爸借“办事”走开。

  测试过程

  12分钟一直呆在原地。后被阿姨以带她到幼儿园找老师和爸爸为由带走。

  小编点评

  懂事乖巧,但对陌生人缺乏警惕。

  五号 娇嫩型宝贝

  测试宝贝

  孟一舟 男 5岁

  测试地点

  杭州市银泰百货五楼儿童专柜

  事件起因

  商场人来人往,一不留神和妈妈走散。

  测试过程

  宝贝一直在哭,但不愿意跟陌生人离开银泰去找妈妈。

  小编点评

  小心谨慎,娇嫩得令人怜爱。但沟通能力欠缺,且遇到困难不够冷静。

  六号 冷静型宝贝

  测试宝贝

  夏凡力 男 5岁

  测试地点

  杭州市银泰百货五楼儿童专柜

  事件起因

  宝贝看玩具看得过于入神,和爸爸走散了。

  测试过程

  宝贝先是找人借电话,然后一个人坚持找爸爸。中途跟上前帮助他的阿姨提出回家。知道家里的地址电话。跟爸爸的电话打通以后,清楚说出自己的位置,然后一直在原地等爸爸。

  小编点评

  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强,理智冷静,不怕生,有一定的交往能力。但中途提出独自回家,隐含危险。

  父母语录

  一号爸爸:在让孩子有颗纯净的童心和教她保护自己之间,我们一直很困惑。

  二号爸爸:实战演练最重要,就是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三号爸爸:电话是我们教孩子反复温习的功课,用来预防突发情况。

  四号爸爸:不想让孩子过早知道社会的阴暗面。

  五号妈妈:遇到情况,孩子往往不够冷静。

  六号爸爸:平时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

  视点讨论

  可能是见多了父母频繁使用电话,参加测试的6个宝宝,4个都用到电话求助。对现代工具的运用,显然值得肯定。但宝宝不分状况,逮谁都要电话,甚至其中一个宝宝从头到尾都在借电话,把家里的电话告诉帮助者,是否又隐含安全隐患呢?

  相关服务网站介绍

  亲亲孩子安全在线(www.safekidschina.com)

  是我国第一个专为儿童安全开启的公益网站。该网站是“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在中国开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宣传活动的站点,以降低儿童意外伤害为宗旨,介绍有关儿童安全的知识和各国儿童安全的活动,以提高家长和孩子对安全的认识和学习相关的安全措施,从而为创造一个对儿童更安全的环境和促进全社会关心儿童安全服务。

  中国失踪儿童协寻网(help.haz.dk)

  免费的失踪儿童网上资料发布,提供线索的救助网站。

  中国法网·中国警方免费查寻失踪儿童专栏

  (www.chinesecop.com/cnmissingchildren.html)

  是中国警方开展阳光救助,免费帮助查找失踪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的网站,旨在使失踪儿童早日回到亲人的怀抱。

  天天寻人网(www.xr365.com)

  寻人网站,免费发布寻人启事,查找迷路走失、被拐骗的或不明原因离家出走的儿童。

  中国儿童健康网(www.chcn.cn)

  网上医院。为父母提供儿童健康、安全的各项知识。

  策划/本刊编辑

  采访/本刊记者/莫 莫 何以佳 杨 希

  撰稿专家/赵仲龙 申 云 张睿华

  受访幼儿园/杭州安吉路早教研发中心

  摄影/靓宝贝摄影工作室 许 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走失  交往能力  应变能力  自我保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