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进入了声音传感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59  亿童教育 

  新生儿一出生就听得见声音,特别喜欢家长唱歌的声音和一些悦耳动听的音乐。这是因为家长温柔的歌声和优美的音乐,以一种婴儿很受用的声波传入宝宝的听觉器官——耳朵,成功地与外界建立起联系。这种婴儿在懂得语音之前,通过声音与外界建立信号联系的方式,心理学上叫做婴儿的“前言语方式”。

  在婴儿以“前言语方式”与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儿童心理学家还发现:大约在半岁左右,婴儿会进入“声音传感时期”。什么是“声音传感时期”呢?就是宝宝在半岁左右开始对周围声响产生浓厚兴趣,以致参与其中模仿声音的一段时期。

  进入这种时期的宝宝尤其喜欢声音游戏。因此,家长应根据宝宝这个时期的特点注意以下几点:

  多和宝宝玩一些有声音的游戏。多和宝宝用语言进行交流。语言要柔美而富有韵律,可以给宝宝念一些儿歌。

  给宝宝讲故事,当讲到有动物出现的地方时,家长要把动物的叫声和表情夸张地做出来,并引导宝宝模仿。

  咦,哪里响(音乐)

  准备: 能发出响声的玩具1件;VCD歌曲《听,什么在响了》。

  过程:

  有趣的玩具 宝宝靠在床上,家长站在宝宝面前,拿着玩具发出响声逗宝宝。

  它在说什么 家长随着玩具发出声音的快慢,叫宝宝的名字。

  声音在哪里 家长避开宝宝的视线,让玩具发出响声,请宝宝找一找声音在哪里。

  可获得的经验: 培养敏锐的听觉能力。

  注意事项: 让宝宝找声音时,要给宝宝一些提示,必要时,可以引导宝宝去寻找。

  活动延伸: 还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找小铃的游戏。玩法:家长在宝宝看不见的地方晃动小铃,让宝宝找一找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引导宝宝转头找小铃,并和宝宝一起玩小铃。接下来,播放VCD歌曲《听,什么在响了》,家长同宝宝一起跟着音乐晃动小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声音传感期  音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