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开婴儿推车3大险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07  《妈咪宝贝》 

  

  在明媚的春日里,带着宝贝去公园散步,少不了的装备就是一辆实用的婴儿推车了。坐在或躺在推车里的宝贝令人羡慕不已——多舒服多幸福的小宝贝啊!推着他的妈咪往往也是一脸甜蜜。

  婴儿推车扩大了宝贝的活动范围,减轻了妈咪的负担,对妈咪宝贝的生活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装备。所以,怎样选购最适合自己的婴儿推车,怎样安全有效地使用它,等宝贝长大了再怎样处理它,都需要妈咪好好筹划一番。

  婴儿并非是成年人的缩小版,他们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如果在选用婴儿推车或汽车座椅时不恰当,常常会引发一些不良后果,甚至发生非常可怕的险象,为什么会这样?怎样避开险象?

  婴幼儿的7个生理特点

  头部又大又重

  婴幼儿头部是身体的1/4,头部与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又特别重,而颅骨却又薄又软,囟门尚未完全闭合,加之脑血管也非常地脆弱,特别容易被外力损伤。

  支撑头部的颈部肌肉和韧带不稳定

  婴儿的运动神经和颈部肌肉、韧带尚未发育成熟,因此他们的颈部容易摇摇晃晃,不能很好地支撑沉重的头部,尤其是在受到外力作用下。

  容易发生缺氧状态

  婴幼儿呼吸中枢尚未成熟,呼吸很不稳定;呼吸道又软又细,非常容易阻塞;又是以腹式呼吸为主,即鼓着肚子呼吸,一旦受到压迫,就容易使他们处于缺氧状态中。

  脊柱还未发育完善

  刚刚出生的婴儿,脊柱挺直,没有形成自然的生理弯曲,加之运动神经和肌肉都不发达,不能支撑起脊柱,在外力作用下容易发生变形。

  髋关节很容易发生脱臼

  婴幼儿的髋关节面很平坦,韧带松弛,所以髋关节很容易脱臼,适当地分开胯骨非常重要。

  体温调节中枢还不成熟

  由于婴幼儿体内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所以自身调节环境温度变化的能力很差,如果环境增高,体温很容易随之增高。

  每天要睡眠很长时间

  婴幼儿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中,每天要比成年人睡眠时间长很多,才能保证大脑分泌生长激素,促进身体生长发育。因此,他们有很多时间是还床上或婴儿推车里度过,由此增大了发生险象的几率。

  容易引发的3大险象

  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中

  如果把头颈部还不能挺起来的婴儿,放在一个不能躺平的婴儿推车或汽车座椅里,就会使他们的头颈部不能伸展,腹部受到压迫,导致呼吸不通畅,血液中的氧含量下降,使体内处于缺氧状态,甚至引起窒息。

  避开险象举措:

  1.婴儿在6个月以内时,不要把他们强行放在不能平躺的婴儿推车里坐下,应该放在具有“平躺型床体结构”的推车或汽车座椅里,以免压迫腹部而影响呼吸,造成身体缺氧。

  2.可把尚不能坐立的婴儿放在使臀部不下沉,还能使背部脊柱挺直的推车座面或汽车座椅里。这样的座面或座椅可从头到脚地保护婴儿的头部、颈部和脊柱,使婴儿躺在推车里就像睡在床上一样安全。

  发生婴儿摇荡综合症

  婴幼儿的脑组织体积比颅腔小,受到摇荡时不仅容易受到颅骨的不停撞击,形成的剪切力还会引起脑血管破裂和脑出血,并伴随眼底出血及其他一些症状,如精神不振、表情淡漠、眼神呆滞、食欲下降等,医学上称这种损伤为“受摇晃婴儿综合症”。如果把头颈尚未能够挺直的婴儿放在一个震荡得很厉害的推车里,或是放在椅子型背向式儿童汽车座椅里,就相当于在摇荡婴儿,也会发生摇荡综合症。

  避开险象举措:

  1.婴儿推车一般在户外使用的时间较长,但6个月以下婴儿往往还不能自己坐稳。当推车碰到不平路面时,就会发生左右摇晃,对婴儿造成伤害。因此,要避免行驶在颠簸不平的路上。

  2.如果无法避免,一定要选用具有良好可靠防震装置的婴儿推车或汽车座椅,如阿普丽佳开发的新型“保护垫”,就具有保护婴儿各个尚未发育完全的部位免受冲击、震荡的影响。

  3.为了保护婴儿柔弱的头部,应选择对头部有柔软保护设计的推车,如加设泡棉或树脂棉等具有弹性的护头靠垫,缓冲外力对头部的震荡,也可防止突发外力对婴儿头部造成的撞击。

  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

  婴儿猝死综合症是指正常成长的婴儿,突然在某一天发生死亡的现象。这种现象大多发生于出生后4-12个月的婴儿中。研究认为,引发这种现象的危险原因可能是俯卧睡、吸烟、非母乳喂养及温度过高等。其中,美国小儿科学会就“温度太高”的问题进行了特别立项,指出了它的危险性。国外相关机构研究显示,婴儿所处的环境温度过高,将有可能增大猝死的危险性。因为婴儿的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容易随着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如果把婴儿放在一个通气、散热性较差或易使婴儿背部蓄热的推车或汽车座椅里,就很容易发生这种险象。

  避开险象举措:

  1.婴儿推车的座面或汽车座椅,最好有体温调节功能,能使婴儿最容易蓄热的背部通气、散热,避免躺卧时背部热量散发不良,造成体温增高而诱发猝死。

  2.不要让婴儿俯卧在推车或汽车座椅里,特别是在温度也较高时。要经常注意观察一下婴儿的状况,及时调节体温。

  相关链接——婴幼儿生长发育小知识

  婴幼儿的脊柱发育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生儿的脊柱很柔韧,到了3个月开始能抬头,这时脊柱出现第一个弯曲,表现为颈部的脊柱开始向前凸。

  第二阶段:到了6个月时婴儿会坐了,这就出现了第二个弯曲,表现为胸部的脊柱向后凸。

  第三阶段:1岁婴儿开始走路了,出现第三个弯曲,表现为腰部的脊柱向前凸。

  这三个逐渐形成的自然弯曲,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保持了身体的平衡。因此,一定要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特点来选择推车。刚能独立坐片刻后但仍不能久坐的婴儿骨,过早坐在推车里除了会造成缺氧外,还可能导致脊柱发生变形。

  相关链接——婴儿推车国际质量标准摘编

  1.婴儿推车座兜和扶手之间的深度,要在180毫米以上。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深度,容易使婴儿在往外探身时翻出车外。

  2.婴儿推车座兜前面的绑带宽度,要在50毫米以上。如果过窄的话,容易将婴儿勒伤。

  3.婴儿推车上部的遮阳伞,是由一套锁紧装置控制的。锁紧装置一定要牢固,而且要在婴儿伸手够不着的地方。因为,婴儿一旦触动锁紧装置,就很容易伤手。

  文/ 何爱军(副主任医师) 李纪芬(副主任医师) 钟 文(工程师)

  (编辑:赵京文 雨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推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