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送孩子看病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52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孩子得急症重病时,家长常常慌慌张张地将孩子送往医院。由于惊慌及途中护理不当,往往会使孩子病情加重,同时也给医生诊治疾病带来了困难。因此,在护送孩子去医院时,家长应注意以下问题:

  沉着镇静有主见

  家长的沉着情绪能给予孩子安全与信任感,并能使孩子听从吩咐。如果家长惊慌失措,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孩子就会更加惊恐,哭闹不休,要是平素娇生惯养的孩子更会小病大嚷,无病呻吟。这样会掩盖真实病情,妨碍医生诊治疾病。

  孩子穿戴要适宜

  孩子的穿戴应与当时的季节、气候相适应。寒冷季节可以戴帽子、口罩,不要用毛毯、大衣把孩子嘴、鼻等都捂起来。但是,衣服也不能穿得太少,如有家长夜里带孩子看急诊,急忙从床上把孩子抱起来就走,连鞋袜都不穿。这样会使孩子再次着凉,加重病情或引发其他疾患。

  不要给孩子乱吃东西

  孩子生病家长心疼,当孩子要吃东西时,家长总是千方百计满足他。然而,孩子乱吃东西,不但影响疾病的诊治,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如有些病(如肾炎)对某些食物有禁忌,食入后会使病情恶化;有些病(如肝炎)需要空腹抽血化验,如果先进食,不得不推迟检查,影响了疾病的及时诊断。

  不同的疾病症状要采用不同的护理方法

  如高热的孩子应带些水,少量多次地给孩子饮用,也可用冷湿毛巾敷孩子的前额。如果孩子发生惊厥,可用拇指掐人中穴(鼻唇沟上1/3交界处)、合谷穴(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约于第二掌骨中点处)。对腹泻的孩子应准备些淡水,途中随时喂服,尿布上的大便可保留到医院化验用。如果孩子吐得厉害,应让孩子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呛入气管造成窒息。腹痛的孩子可轻轻按揉腹部以减轻疼痛,如按揉后疼痛反而加重,不应继续按揉以免加重病情,比如肠套叠引起的腹痛,用力按揉会使肠套叠加重,不利疾病的治疗。在护送消化道大出血或已经休克的孩子时,一定要注意体位,即头低脚高平卧,这样有利于心脑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对有心衰的孩子,应取半卧位,以减轻心脏负担,改善呼吸困难。

  护送体弱、病重的小婴儿尤须注意小婴儿特别是弱小婴儿患病后,病情重且变化快,而且症状体征往往不明显,如果不观察或不仔细观察,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护送小婴儿要观察以下内容:面部颜色,如由红润变为苍白、青紫;呼吸节律,如由均匀变得快慢不均,甚至暂停;神态,如由能睁眼看人到闭目不理人,或呼之不应,触之也无反应;四肢活动与体温,如手足温暖、活动自如变为肢体发紧或时有小抽搐,或手足变得发烫以及冰凉等。以上这些变化均反映病情危重,应及时到附近医院抢救,不要舍近求远,否则可因路途过远而贻误治疗。

  只要仔细观察病情,加上恰当的护理,就能够将孩子顺利地送到医院。特别要提醒的是,应该带上病孩儿的有关就诊资料,如门诊病历、心电图、化验单及X线片等。

  ( 于斌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护理  疾病症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