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家长为孩子的不诚实担心是有道理的,但仅此还不够,应该找出孩子说谎的原因,并帮助他纠正。

  幼儿期孩子说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分为有意说谎和无意说谎。无意说谎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由于幼儿对感知过的事物记忆不清晰或时间概念掌握不准,造成说话不真实。如爸爸在一星期前给小晶买了辆漂亮的玩具熊。当别人问她什么时候买的,她说是昨天买的。这是因为小晶对时间的概念掌握不准,认为过去都是昨天。

  ②由于幼儿意志力差,难于言行一致。例如,有的孩子贪玩,常跑去玩就不回来,饭都顾不得吃,妈妈打了他。他哭着求饶保证以后不再这样了。可是没几天,他又出去玩到很晚才回来。像这种说空话是由于意志薄弱或忘记时间造成的。

  ③由于年幼无知,道德认识不清,不以为说谎是坏事,反以为这样会取悦别人。

  ④由于幼儿智力发展水平较差,把想像当作现实说出来。

  对待孩子的无意说谎,家长要加强教育,增强是非观念,使他能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对错把想像当现实的无意说谎,只要帮助幼儿区别愿望和事实,培养幼儿细心观察,以正确语言表达实际情况就可以了。

  有意说谎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①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或者喜欢做某种事情,渴望得到又怕得不到而说谎。

  ②做错了事,由于怕受惩罚而推诿责任,为逃避而说谎。

  ③为了取得成人的赞扬而弄虚作假。在听老师表扬了衣着朴素的孩子以后,有的幼儿故意用剪刀剪破新衣服,再让妈妈补上补丁,然后穿着这个打了补丁的新衣服去幼儿园,以取得老师的表扬。

  ④由于高兴情感的支配而说谎。例如,6岁的小玲玲常为双目失明的邻居顾奶奶做事情,但她从来不告诉别人,即使父母问到她,她也总是谦虚地隐瞒真情,不说实话。

  对待孩子的有意说谎,要认真分析原因,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如果是家长要求过高对孩子过分严厉造成的。家长要先纠正自己的做法。如果是孩子本人的坏习惯,应该及时给他讲清道理,经常鼓励和督促他改正不良行为。如果说谎是高尚道德情感的表现,那是值得表扬奖励的。容小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