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保护孩子的五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17  《孩子》 

  红眼病

  病因与症状

  红眼病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表现为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明显红赤、眼睑肿胀、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一般不影响视力。

  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传染性极强。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

  预防与治疗

  ★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不用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擦拭。

  ★饮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一旦发现孩子染上红眼病,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如果治疗不彻底可变成慢性结膜炎。

  过敏性鼻炎

  病因与症状

  春天主要多见的是季节性鼻炎,也称花粉症,发病时间具有规律性,与花粉播散密切相关。以鼻痒、鼻塞、流清涕、喷嚏连续不断为主要症状。可逐渐发展为常年性鼻炎,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哮喘病。

  预防与治疗

  ★避免与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过敏原接触。

  ★指导孩子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

  ★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疾病。

  ★一旦患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全身和局部抗过敏药物治疗,尽量避免食用海鱼、海虾、河蟹等含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进食清淡而富营养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等。

  鼻出血

  病因与症状

  春季,火气较旺的孩子体内阳气也随之急剧升发,血随气涌,上冲鼻咽而易出血。入春转暖,空气的温度增加而湿度降低,使冬天过久收缩的鼻腔血管扩张,鼻内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稍一抠挖,即会出血。

  预防和治疗

  ★控制孩子的剧烈运动,避免鼻外伤,在鼻痒时不要让孩子抠挖,可用滴鼻液在鼻腔内轻轻涂擦。

  ★饮食清淡。

  ★一旦患上感冒和其他热性病,应及时退烧治疗,可以服用金银花、菊花、麦冬、生地水煎液以预防。

  ★不要让孩子鼻出血时,家长应将其身体横置前倾,以防血经咽入胃而引起呕吐,再用食指和拇指紧捏其鼻翼上端,一般在10分钟左右可自行止血。也可用消毒纱布卷成条状,塞放到鼻孔中以压迫止血。或者用冷湿毛巾敷前额和鼻骨处,使出血处血管收缩和下肢血管扩张而达到止血目的。如果采用上述方法均不能止血,就应去医院诊治了。

  口角炎

  病因与症状

  引起孩子口角发炎的原因一般有以下3种:缺乏维生素B2;链球菌与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传染性口角炎;单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口角疱疹。维生素B2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发生于一侧、或两侧兼有,但一侧较重,口角湿白、糜烂,张口时易出血。传染性口角炎则多为两侧口角粘膜及皮肤接界处出现红色炎症,口角粘膜和皮肤会肿胀、变厚、有痛感。口角疱疹最初是口角发红、发痒,随即发生圆形小泡,直径约2毫米,小泡迅速破裂后成小溃疡,有透明液体渗出,还伴有发热和颌下及颈淋巴结肿痛。

  预防与治疗

  ★多食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

  ★患了口角炎,由于受炎症刺激,孩子会不时用舌头舔患处,甚至常用手去揭结痂,发现这种情况,家长要进行制止。因为手上所带的病菌会引起糜烂面感染,使病情加重。 

  ★注意保持孩子面部清洁温暖。

  鹅口疮

  鹅口疮又名“雪口”,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炎症,多见于1岁以下的宝宝,以口腔、舌上白屑,或白膜满布,状如鹅口为特征。宝宝生了鹅口疮后会感到疼痛,还常常伴有烦躁啼哭、大便干结、小便黄赤甚至低热等症状。

  家长们不妨试试这些药膳食疗,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混合放碗内,置锅中蒸熟, 凉后分1~2次饮服。

  ● 将熟透樱桃去核,榨取原汁 3~5毫升,置杯内隔水炖熟,凉后分1~2次灌服。

  ● 麦冬10克、竹叶8克,洗净后放入瓷杯中,倒入沸水,浸泡片刻,代茶喂服。

  ● 干地黄15克,莲子心 3克,甘草 6克,竹叶心5克,加水适量,用武火煮开后再用文火煮15-2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调味供饮用。

  ● 蚝豉30克,猪瘦肉100克(切块),麦冬、熟地黄各10克(用纱布另包),共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约 2小时,捞出药包,加盐调味,饮汤食肉。

  (沈尔安辑)

  ●文/ 洪 玉  责任编辑:蓉 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红眼病  过敏性鼻炎  鼻出血  口角炎  鹅口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