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铅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

  扬扬9岁,上小学四年级,原本是班上的“故事大王”和“开心果”;可最近两个多学期来,性格越来越孤僻、稍不如意就打人,学习和注意力越来越差,经常便秘、拉肚子,脸上的红润越来越少。爸爸妈妈好着急,辗转看了几家医院没个“说法”,来儿童医院检查才知道小扬扬原来是铅中毒,血铅含量远远超过平均水平。据儿童医院的专家介绍,在近几年的铅筛查中发现,很多孩子体内的血铅浓度超高。

  铅是一种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对人体无任何生理功用,理想血液浓度为零。但因全球工业、交通的迅猛发展,使铅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如室内装饰用的涂料油漆、孩子们的铅笔和教科书的彩色封面及很多玩具、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等都含铅;煤在燃烧中释放铅;含铅焊锡在罐头食品、水管等的应用,使食物和饮水中也含铅。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便通过手—口途径吸收、或经呼吸道吸入。铅吸收后,90%储存在骨骼,另10%随血液分布到全身各器官和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铅对人体的影响是个“剂量—效应”持续累积的过程,随血铅水平的提高,可对全身血液、神经、肾脏、内分泌和免疫等各系统产生毒性作用,临床表现复杂,缺乏特异性。但在儿童,对智能发育及体格生长的影响更为显著,常会引起智能下降、生长迟缓等。儿童铅中毒是表示体内铅负荷已处于有损健康的危险水平,由于铅对神经系统的损害和生长发育的影响难以逆转,所以对儿童铅中毒应早发现、早治疗,使铅的毒性作用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积极的预防比治疗显得更为重要。

  正因为铅在环境中普遍存在,且悬浮在空气中的梯度相对较低,恰好处在儿童呼吸带,所以儿童更容易发生铅中毒。在预防上,首先我们应增强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其次,加强宣传和教育,避免儿童接触铅源,特别是家长要正确认识与积极配合;然后要定期筛查,尽早发现和及时治疗。凡遇到发育迟缓、学习困难、行为异常、孤独症、惊厥、缺铁性贫血、语言和听力障碍、反复呕吐、反复腹痛等表现的儿童,都必须及时进行血铅检测。(

  湖南省儿童医院 郑素平 莫丽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