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肚子和红屁股的苦恼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1:09  《年轻妈妈之友》 

  宝宝没哭,妈妈流泪了

  春运时火车上人多,宝宝在火车上又哭又闹,喝的牛奶全部吐掉,好可怜。我和先生是第一次带他出远门,一点经验都没有,慌得手忙脚乱,不停地哄他,给他换衣服,累得精疲力尽。

  火车里太热,下了车又冷。我怕宝宝一热一冷感冒,决定到家给宝宝洗个澡。农村的取暖设备不好,宝宝可能是洗澡着凉,拉肚子了,晚上发烧到39℃,屁股都红红的,把我们急坏了。我事先带了退热贴,这晚就用上了。

  第二天,医生给宝宝打针退烧。坚强的宝宝打针不哭,做妈妈的我却心酸得流泪,心想:“我以后一定要做得更好。”

  宝宝的烧退了,但他的红屁股一直不见好转,改用布尿布也没用,又因为他拉肚子,小屁股越来越红。我给他涂过金霉素、婴儿凡士林,也试过每次换尿布后扑爽身粉,可小屁股照样红红的。

  回到上海,我帮宝宝把小屁股洗干净,然后用上“妙士乐贝贝护臀霜”,效果好极了,第二天小屁股像结痂一样,没过几天就痊愈了。好后悔啊,宝宝的屁股变成小烂屁股,他一定痛坏了。

  宝宝拉肚子、红屁股时,我连奶也不敢给他多吃,更不敢给他吃别的辅食。

  我想知道,宝宝拉肚子时真的不能一次喝很多奶吗?辅食能不能加一点呢?即使宝宝很饿也不能多吃吗?

  尧尧妈妈:沈晓翎(上海)

  看完尧尧妈妈的邮件,编辑部一位经验妈妈颇有同感,她说——

  不要因为简陋而放弃乡间之行

  出门在外 照常喝奶

  带宝宝长途跋涉去乡下,爸爸妈妈一定要照顾得格外周到。我也曾带6个月大的宝宝坐火车出远门探亲,宝宝回来后拉肚子近一个月,我担心得不得了。仔细检查发现,在火车上调配奶粉的饮用水质量大不如家里的,当时无法煮沸消毒奶瓶,我只是用开水把奶瓶荡了荡就算了;6个月后的宝宝从母体内带来的免疫能力开始消弱,自身免疫系统还没很好地建立起来,旅程又辛苦,宝宝自然就容易生病。从那次后,我们每次出门都带上足够的奶瓶,卫生条件实在不好,干脆就给宝宝在火车上喝高温消毒的盒装常温奶。现在市场上有一次性的奶瓶,建议妈妈也可以在外出时使用。

  红屁股 防患于未然

  至于如何预防宝宝红屁股,我颇为自豪,我家宝宝从没患过红屁股。“妙士乐贝贝护臀霜”我也听说效果不错,但它的主要功能是治疗已经发生的红屁股。我的经验是防患于未然,从宝宝出生起,我每次给他换尿布擦洗干净小屁股后,都会为他擦护臀霜。说真的,虽然护臀霜价格比较贵,每个月涂在宝宝屁股上的钱比我抹在脸上的还多,但非常值得。

  如果一时无法买到护臀霜,妈妈可以在宝宝每次换尿布后擦一些烧熟冷却的植物油。这个方法对预防尿布疹也很管用,取材也方便,缺点是太油腻,屁股油光光的,有些妈妈会不喜欢吧。

  条件简陋 洗澡依旧

  至于在没有空调间的房间里洗澡,妈妈可以采用婆婆辈的方法,在小房间里用煤炉烧一壶开水,过不多久整个房间就热气腾腾了。或者,如果家里烧的是大柴灶(我就遇到这个情况),干脆把澡盆放到灶口前,一边烧水(或做饭菜),一边利用旺旺的柴火取暖,这样给宝宝洗澡也很棒啊。再不成,干脆给宝宝擦擦热水澡,或是先穿着裤子洗上身,洗好了换好上衣再洗下身。一个澡分两截洗,也不错啊。

  带宝宝出远门去看望祖辈和亲友,实在是一件充满亲情和乐趣的事,建议爸爸妈妈不要因为担心条件简陋而放弃你们的乡间之行啊。

  关于宝宝腹泻,本刊今年3月号刚刚发过《腹泻宝宝的5个饮食小问题》一文,有心的妈妈不妨重新温习一下。另外,针对尧尧妈妈的提问,我们特意请教了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时毓民教授——

  腹泻时的禁食问题

  由于婴幼儿消化器官尚未发育成熟,胃肠黏膜娇嫩,消化酶分泌较少,胃液的酸度低,所以当宝宝腹泻次数多伴有呕吐时需禁食6~8小时,使消化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恢复。

  禁食期间可喂些糖盐水。糖盐水的制作方法是:在100毫升的温开水中加入白糖10克、小苏打0.3克。禁食后给母乳,如果是人工喂养,用牛奶加一倍水及5%的糖,或用10%的米汤代替糖水。牛奶每3~4小时喂1次,不能一次喝很多的奶,每次喂50~60毫升较适合,以后逐渐增加,到喂120~150毫升后,再逐渐减少牛奶的水分,3~4天后可恢复全奶。

  腹泻次数不多且无呕吐的宝宝,不必给予禁食,但要控制饮食,待腹泻基本停止后再加辅食品。

  尧尧妈妈的教训

  “作为一位妈妈,要细心、细心、再细心,稍不留意就会给宝宝带来不适,到时候心痛也来不及了!”

  文/罗 隐  专业指导/时毓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拉肚子  红屁股  发烧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