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宝宝三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1:10  《年轻妈妈之友》 

  利用自然条件中的阳光、水和空气,对宝宝持之以恒地进行“三浴”锻炼,不仅可以预防疾病,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乃至终身都有好处。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不妨让你的宝宝也加入“三浴”的锻炼行列。

  “阳光宝宝”长得快

  乐乐9个月了,已经能摇摇摆摆地脱离妈妈的手,在房间里走几步。

  乐乐妈真是开心,乐乐骨骼明显比其他宝宝硬朗,他4个月开始长牙,6个月能坐,7个月就可以在家里的木制地板上爬来爬去。

  最近一次体格检查时,乐乐在许多体重和身高都超标的宝宝中间显得并不“魁梧”,而是刚刚达标,却是走路最早的,也不缺钙,看上去特别机灵、活泼。其他妈妈都问乐乐妈给儿子吃了什么好东西,能让他早早拥有一副“硬骨头”?

  养育宝宝的经验在妈妈们中间是顶重要的。乐乐妈说,6个月里乐乐只是吃妈妈的母乳,并没有额外地添加钙剂。断奶后,他胃口很好,一碗加了骨头汤和碎虾仁的烂糊面下肚后,还能咕嘟咕嘟地喝下一小瓶配方奶。

  听起来好像和其他宝宝的喂养方式没什么不同呀?

  乐乐妈笑了:“最重要的是,我家乐乐是健康的‘阳光宝宝’。”

  乐乐满月时,正好是阳春三月,早晨起床一拉开窗帘,就有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在婴儿床上。妈妈总会在早上10时左右,抱着睡得香喷喷的乐乐坐到阳台上,让他的头、脸和手都充分暴露在阳光下。开始只是几分钟,渐渐延长日晒时间,但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之后再给宝宝喂点水,以补充水分。

  外婆问:“宝宝会冷吗?坐在屋里透过玻璃晒太阳不是一样吗?”

  乐乐妈说:“书上讲,太阳穿过玻璃,宝宝吸收不了紫外线。而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到宝宝的皮肤后,皮肤内物质就能够合成维生素D,这可是宝宝骨骼生长的必需。”

  于是,从乐乐满月开始,乐乐妈就没有错过一次太阳,只要有阳光的日子,早上10时左右和下午2时左右,乐乐就会成为可爱的“阳光宝宝”。

  给妈妈们的建议

  婴幼儿是体格生长十分迅速的一个阶段,婴儿是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骨骼的生长需要大量的钙。如果体内缺钙,不仅会使发育迟缓,严重的还会导致佝偻病。婴幼儿由于自身的活动能力有限,户外活动的机会较少,在冬春季节,家长担心孩子受凉,将门窗紧闭,即使晒太阳,也是隔着玻璃,或将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由于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和衣服,孩子获得的紫外线照射很少。因此,让婴幼儿成为“阳光宝宝”是骨骼健康和预防佝偻病的主要措施。想让宝宝长得快,满月后即可进行“阳光浴”。

  夏季日光浴时可裸体;春秋季气温在20℃~24℃时穿短衣裤;冬天可穿不太厚的棉衣,暴露头面部及手。夏季可在树下或凉棚下,避免直接暴晒。需要注意的是,别让阳光直接照射宝宝的眼睛。

  南方以上午8~10时,北方以上午9~11时进行为宜。春秋季可以在上午10~12时进行。开始时间宜短,1~2分钟即可。如无不适反应,需逐渐延长时间,每次增加1~2分钟。3岁以内婴幼儿每次不宜超过15~30分钟。

  空腹或饭后1小时内不宜进行“阳光浴”。阳光浴后应及时补充水分。

  注意观察“阳光浴”时孩子的反应,如发现满头大汗、面色发红或有皮肤灼伤、脱皮、皮疹、精神萎靡等现象,应立即停止。

  “亲水宝宝”睡得香

  顺儿出生时正值寒冬腊月,但医院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0℃以上。每天早上8时,他就会被护士阿姨抱走,到一个充满童趣的大洗澡房里洗浴。

  奶奶跟着护士阿姨去看,所有的新生宝宝排着队一个个套上救生圈放进温水池里,一个护士手提莲蓬头冲刷,另一个迅速地给宝宝上粉穿衣,在护士熟练迅速的手法中,宝宝们无一例外地个个哭得叫人心疼。

  顺儿奶奶直抱怨:“这样洗能洗干净吗?别让宝宝给哭坏了。”但一个小时后,顺儿回到妈妈身边时,大家立即发现了洗浴对宝宝的成效,那一觉他睡得真香!

  一星期后出院,顺儿妈在房间里开了空调和取暖器,虽然能隔绝室外的天寒地冻,但室温无论如何无法与医院里比,顶多是15℃左右。于是,奶奶坚决不同意给宝宝洗澡,说孩子干净事小,冻病了事大。于是,又是一星期,顺儿没有洗澡。

  到第三个星期时,顺儿一到下午便开始没来由地哭闹,顺儿妈被宝宝吵得心烦意乱,想着宝宝不肯睡,不如给他洗浴。把取暖器和浴霸一起用,洗浴间的温度能够勉强打到20℃。先在澡盆里倒几滴婴儿沐浴液,再放大半盆水,顺儿妈把宝宝轻轻横抱着放进水中。开始顺儿惊恐地两手在空中抓,可当他的小屁股浸进水里,阿姨用莲蓬头冲洗他的身子时,他立刻安静下来,两只手很自然地伸进水里。怕宝宝着凉,妈妈用一块毛巾盖住宝宝的腹部,整个洗浴过程只用了5分钟时间。

  洗完澡后,给顺儿喂了奶,他很快就睡着了,这一睡就是3个小时,要知道在这之前宝宝最多只能持续睡两个小时。喜得奶奶再也不反对给宝宝洗浴,还把经验传授给隔壁宝宝的奶奶:“天天洗澡的宝宝睡得香!”

  给妈妈们的建议

  用水洗脸、洗脚、擦身或淋浴、冲洗等水浴方式可清洁皮肤,预防皮肤病,提高大脑对体温的调节能力,增强体质,在睡前给宝宝洗浴,还能使睡眠更香,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新生的宝宝宜行温水浴。室温20℃以上,水温35℃左右。根据宝宝的适应

  情况,每隔2~3天降低水温1℃。婴儿和体弱幼儿,水温可逐渐降至26℃~28℃左右,较大的孩子水温可降至22℃~24℃左右,以后维持。

  新生宝宝谨防腹部着凉,洗浴时应在其腹部覆盖毛巾。

  擦浴者,以软毛巾蘸水轮流擦宝宝左右上肢、下肢、胸、腹及背部等部位。注意动作轻柔。完毕后用干毛巾擦干,抹上婴儿润肤露后再穿上衣服,整个过程约5~6分钟。

  满了周岁的宝宝除温水浴外,夏季可适当进行冷水淋浴和游泳。水温从33℃~35℃左右开始,以后每2~3天降低1℃。较小的幼儿水温可降至20℃,较大的孩子可降至17℃~18℃。可用冷水冲淋全身,但不要冲淋头部。冲淋时间约20~40秒。淋后即可用干毛巾吸干水分,再进行干擦,使皮肤发红。可以增强孩子的肌力和心肺功能,防止感冒。

  “空气宝宝”吃得多

  扬扬出生后第二天,扬扬妈就有初乳了,之后奶水越来越多。但宝宝的胃口不大,一般只能吃一个奶,有时只吃半个奶,就呼呼地睡着了,弄也弄不醒。可是睡了半小时又醒了要吃奶,使扬扬妈疲倦极了。

  扬扬满月时正值天气晴好的5月,随着衣服的渐渐减少,她玩耍的时间慢慢延长。这时,扬扬妈在给宝宝换尿布和衣服时,并不急于给宝宝穿衣服,而是先让宝宝身体的一部分在冷空气中裸露一两分钟。或是在洗澡后,先不急着给她穿衣,而是轻轻地按摩两分钟;或是嘴里说“扬扬,动动你的手和脚,我们来做广播操”,用两分钟的时间使宝宝与空气充分接触,增加了锻炼的乐趣。

  这个时候,扬扬妈发现,宝宝每次在锻炼之后,吃奶就多,有一次居然把两个乳房都吃空了,那一觉睡了两个半小时。

  之后,到了夏季,扬扬已经习惯每天妈妈给自己穿一件漂亮的小肚兜,然后就开始在床上、在阳台上,或者被妈妈抱到街心花园的长椅上,做动动手和脚的各种小游戏。这个时候的扬扬显得特别开心,肚子饿了的时候,吃奶也会格外卖力。

  给妈妈们的建议

  “空气浴”利用湿度、温度和气流的变化,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起到一种刺激作用,可以提高婴幼儿神经和心血管系统反应的灵敏度,增强体温调节功能,以适应气温变化,增强对寒冷的适应性。还可增强皮肤的呼吸作用,从新鲜空气中吸收较多的氧气,抑制一些细菌生长,防止感冒。经常给宝宝做“空气浴”,能使孩子脸色红润,心情愉快,增强食欲。

  进行“空气浴”时要尽可能使宝宝体表与空气直接接触,开始时可穿着衣服,渐渐减少,直至仅穿一件小肚兜或一条小短裤。开始可以在室内进行,以后逐步过渡到阳台、室外进行。

  “空气浴”最好从夏季开始,逐渐过渡到秋、冬季节。可与按摩、游戏结合起来。每次“空气浴”的时间,可从开始时的两三分钟,逐渐延长到10~15分钟,最长可达2~3小时。

  未满月的宝宝,可在20℃~24℃的室内进行。满月以后,可在气温25℃以上的室外进行。

  当气温在30℃以上时,不宜在阳光直接照射下进行“空气浴”。婴幼儿在气温14℃以下,较大儿童在气温12℃以下,不宜进行。

  在整个空气浴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有皮肤发紫、面色苍白、发凉等情况,需立即停止。

  文/徐 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三浴  日光浴  水浴  空气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