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太太分娩分担分娩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31  《健康准妈妈》 

  现在有很多医院实行家庭化分娩,产妇家属可以陪伴产妇分娩。产科专家高兴地看到,丈夫陪产可大大增加妻子的信心和安全感,使产妇的剖宫产率明显降低。

  分娩的心情是喜悦的,但是,分娩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男人把分娩看作是夫妻两人必须共同面临、度过的历程。许多准爸爸们不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席:从宝宝在妈妈的肚子孕育开始,他们就希望有参与的机会,对于宝宝的诞生,更是不愿意袖手旁观。

  其实,男性参与分娩活动,除了给产妇提高强有力的支持外,也会加深对生命意义的体会。那么,准爸爸在产程中,应该怎样分担妻子分娩的重任呢?他们究竟可以做些什么呢?

  做好必要的物质支持

  1、住院用品:

  ①生活用品:大小毛巾数块、杯子、牙刷、牙膏、肥皂、梳子、拖鞋等。

  ②消毒卫生巾、卫生纸。

  ③哺乳用胸罩(前面扣扣子)、吸奶器等。

  ④小收音机、随身听等。

  ⑤手机和零钱、复诊卡、孕妇健康手册等资料。

  2、婴儿用品:

  ①棉质内衣:最好是无领、无钮扣、系带子的内衣,便于穿脱。新衣服最好先用水过一下,再在太阳下晒干后使用。

  ②连衣裤:最好是前面开口的。夏天单的即可,春秋天要备夹的,冬天应有棉的。

  ③袜子及宝宝鞋:夏天用棉制品,冬天用毛线制品。

  ④尿布:备一些一次性纸尿裤,在外出及急需时用。

  ⑤如果是冬天,还应该有宝宝回家时用的包被、斗蓬等。

  去医院时,准爸爸还可以带上一些让准妈妈心理安慰的东西,比如她喜欢的娃娃、衣服、小摆设等等,让她即使在医院里,也能感觉到家的温馨。另外,准妈妈还须为妻子准备好第一产程中可能需要的食物(巧克力、牛奶、面包、粥等)、水,在临产后,督促她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以保持充沛的体力。

  分娩镇痛,丈夫来帮忙

  宫缩给人的感觉是不适的,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到疼。随着产程进展,宫缩时间会变得越来越长,间隔时间变得越来越短,疼痛也越来越剧烈。以下是帮助妻子缓解疼痛的方法:

  1、分散注意力

  每当宫缩时,让妻子听听轻音乐,可适当分散注意力,使疼痛有所减轻。  

  2、放松身体

  宫缩时,腹部肌肉紧张是很正常的,此时,丈夫要协助妻子采取她认为可减轻疼痛的姿势,确保妻子的肘、腿都有地方支撑。还可以为妻子按摩,以缓解她临产时的紧张与不适反应。用按摩手法治疗中医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手的力量和技巧,作用在身体部位,调节生理机能来达到保健或治疗的目的。准爸爸可为产妇进行脊椎、尾骶部或腹部的按摩,利用调节神经功能和解除肌肉痉挛来减轻分娩痛。

  3、配合呼吸

  在子宫颈尚未全开之前,产妇因疼痛而感觉紧张,会忍不住憋气而用力,不利产程的进展。这时丈夫可以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引导妻子运用正确的呼吸方式,例如腹式深呼吸,宫缩开始时,慢慢用鼻子吸气,使腹部膨胀到最大,然后用嘴慢慢地呼出气体。

  4、精神鼓励

  第一产程(从正规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中,陪产妇适当走动,这样有助于胎头下降、加速产程。如果妻子觉得不舒服,帮她洗个澡也许会有用,因为适当的冷敷、热敷也可起到镇痛作用。抚摩、拥抱、亲吻、赞美,这些都是丈夫对妻子的最好鼓励。经历这样一个人生历程,夫妻就更加亲密了。

  宝宝出生以后

  孩子出生后,在享受小宝宝带给你欢乐的同时,新爸爸千万不要忽视了你身边的妻子。看着身心俱疲的她,应该为她和孩子做些什么呢?或许我们的建议会给你一些启发。

  ●安排合理的膳食

  产后的饮食调养对产妇来说非常重要。要知道新妈咪要吃婴儿和自己两个人的饭哦!食品一定要新鲜、卫生、可口,最重要的是营养丰富、除了医院的饮食外,丈夫可以多准备些水分、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橙子、葡萄等。每天适当为妻子加餐,增加2~3次小点心、汤类、水果等等。

  ●帮助妻子产后恢复

  正常分娩后6个小时,剖宫产24小时后,产妇即可扶着栏杆轻微活动。 新妈妈初次下床,可能会有些头晕眼花的感觉,丈夫应给予搀扶、照顾。

  此外,丈夫要协助妻子做好以下几件事:每天洗脸、梳头、刷牙;新妈妈排汗量大,丈夫应该协助妻子勤换衣裤;提醒妻子经常变换休息姿势,不要久卧,适当下床活动。

  ●做个好奶爸

  对于新生儿来说,喂养的问题是最重要的。当然,男士在喂养这一方面比妻子所起到作用要小很多,但这并不是说丈夫就可以什么也不干了。做丈夫的只要花点心思,也是可以成为一个超级奶爸的。

  1)多与宝宝进行肌肤接触。父母与宝宝肌肤上的接触,不但可以帮助建立亲子间的感情,同时还可以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爸爸可以与宝宝肌肤接触的机会有:帮宝宝换尿布、哄宝宝入睡等,甚至解开自己的衬衫钮扣,让宝宝紧贴着自己的胸膛小睡一会儿,也不失为一个与宝宝肌肤相亲的好办法。

  2)常花时间与宝宝单独相处。爸爸若想成为育儿能手,一定要多花时间单独与宝宝相处,挖掘出自己独特的育儿技巧。这样,当爸爸对照料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来后,即使妻子不在场也不会六神无主。

  ●控制亲友的探视频率

  丈夫要提醒好亲朋好友,妻子住院期间最好少来探访,以保证产妇有平稳的情绪,充分的休息。一次来访的客人不宜过多,2~3人即可,探访时间尽量要短,10~20分钟为宜

  撰文/辛迪(主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准爸爸  好爸爸  产后恢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