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远离儿童宠物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41  《孩子》 

  养个小动物,的确能给孩子带来很多乐趣,但是流行病学家警告说:每年全世界有几百万儿童由于饲养宠物而被传染上各种疾病,其中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疾病有狂犬病、瘟疫等。尽管大多由宠物传播的疾病并不是致命的,但家长却绝不能对此掉以轻心。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孩子与宠物同健康共快乐呢?一般来说,不同宠物病的种类是不同的,作为家长,首先要清楚孩子会被宠物传上哪些病——

  寄生虫病

  宠物的寄生虫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宠物寄生虫分为两种:外寄生虫和内寄生虫。外寄生虫一般是指跳蚤、虱子和蜱。内寄生虫一般是指蛔虫、绦虫、钩虫、滴虫以及弓形虫。婴幼儿的皮肤发育还不完全,如果皮肤对这些外寄生虫的叮咬过敏,很容易引起严重的局部红肿;内寄生虫可通过口腔传染,其中弓形虫对孩子的影响最为严重。猫、狗等动物的唾液和痰中带有弓形虫,可从孩子的黏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体内,使孩子出现低热、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乏力易疲劳等病症,也有颈部或腋下淋巴结肿大,无压痛、不化脓。

  莱姆病

  常由被感染的宠物传播给人。典型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体虚、发热、头痛和肌肉关节痛。发病早期,可通过抗菌素治疗。莱姆病与弓形体病类似,孕妇感染上此病,可导致婴儿畸形。

  鹦鹉病

  某些鸟类,比如鹦鹉等,可通过粪便或羽毛上的灰尘将病菌传播给人类。此病的症状是咳嗽、胸痛,同时可能会伴有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和呕吐等。

  沙门氏菌病

  主要是喜欢饲养海龟的孩子易患此病。此病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发热。有些病情严重的儿童需要住院治疗。

  金钱癣

  这是一种由潜伏在狗或猫皮毛中的菌类引起的疾病,孩子通过与宠物的直接接触,可被感染,常见的病症如脚癣等。

  猫舔病

  这种病每年感染成千上万人,其中以孩子为多。孩子通过接触病猫的唾液或排泄物等可能得此病,通常由猫咬或舔传播。患者出现淋巴节肿大、抓伤部位红肿、体温升高等症状。该症状可持续2~6个月。

  猫抓病

  猫抓病的发病大多与孩子与猫狗密切接触有关。当孩子被猫狗抓伤、咬伤,或接触了猫狗的排泄物和唾液后,很容易感染细菌。经过1~4周的潜伏期,先在被猫狗咬伤处的皮肤出现丘疹、红斑、脓疱,最后结痂,同时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皮肤损害发生后的数日或数周后出现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现象,免疫力低的孩子还可能形成化脓性窦道,经久不愈。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极凶险的急性传染病,被狗或猫咬伤后都可得狂犬病。潜伏期多数在3个月之内,长的在3年以上,甚至更长。狂犬病发作期间,孩子会表现为高度兴奋,极度恐怖、怕风、怕水,听到水的声音、甚至饮水或提到饮水时,都可引起咽喉肌痉挛;其他刺激如光、声音、碰触也都可引起全身疼痛性抽搐、呼吸肌痉挛、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温馨提示:

  防治宠物病的相关措施

  ●及时到有关部门为宠物注射疫苗,特别是在街头领养回家的宠物,一定要先去兽医部门检查,并注射疫苗。

  ●每年都要为宠物进行一次寄生虫方面的检查,定期给它们服用杀虫药物;同时,每天要对宠物的休息处进行清理,并定期进行消毒。戴上手套可以预防感染寄生虫病。

  ●避免用鼻子或嘴去亲吻宠物,也不要让宠物同桌进餐,更不能与宠物共用餐具。当接触过宠物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当孩子被动物咬伤后,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进行清创。

  ●当饲养的鸟食欲明显下降、羽毛无光时,需特别注意,因为它很可能是感染上了鹦鹉病。你需要戴手套甚至面罩去清理鸟笼子。

  ●如果宠物经常在户外活动,要定期检查它们身上是否有虱类寄生虫,除按照要求注射疫苗,还要定期到医院或防疫站驱虫。

  ●1岁半以下的幼犬以及1岁的猫应一个月驱虫一次;成年犬半年驱虫一次,成年猫一年驱虫一次。

  ●宠物猫犬除了常规驱虫以外,还要进行非常规驱虫,发现宠物粪便有虫时要立即驱虫。而且要特别注意的是,宠物患病后要及时去兽医院诊治,以避免感染动物传染病。

  ●文/ 刘 瑛 责任编辑:蓉 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宠物  宠物病  寄生虫  狂犬病  猫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