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里的食补妙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33  《妈咪宝贝》 

  分娩时用力、出汗、产伤和出血所致,造成产后体内“亡血伤津”;分娩过程持续消耗体力,致使元气受损;加之产后照顾宝贝使身体很劳累,很多新妈咪在产后都出现了乳汁不足、大便秘结、血虚体弱、头晕乏力、产后腹痛、阴冷及性生活不适等症状。

  俗语说“月子病,月子里养”,也就是说月子里据自己的体质恰当进行补养,确实可使身体快速复原。食疗非常有效,特别是各种汤类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营养,可帮助新妈咪尽快恢复体力,促进乳汁分泌,可谓是月子里的最佳补养妙方。

  产后常见5种体质及表现

  正常型:

  有轻微腹痛,恶露通畅且如期排净,大便通畅,乳汁充足,饮食如常。

  气血虚弱型:

  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并伴心悸,无腹痛或腹痛喜按,恶露量少,颜色淡红,质稀无块;产后乳少,乳汁清稀甚或全无。

  淤阻型:

  面色青白,形寒肢冷,小腹疼痛拒按,恶露不下或下亦甚少,并紫暗有块;乳汁涩少或乳汁不下,乳房胀痛。

  脾胃虚弱型:

  面色无华,神倦食少,乳汁量少并清稀,乳房柔软。

  津亏血少型:

  面色萎黄,心悸少寐,肌肤不润,大便干结并燥涩难解。

  食补妙方

  黑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原料:黑糯米酒2匙,鸡蛋1颗,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糯米酒放入煲里,加清水1碗,煮滚后10分钟将鸡蛋打破去壳,放入煲里,再加入红糖,煮至糖溶解即可食用。

  食补功效:可为产妇补血补气,散寒驱淤,适合于任何体质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喝红糖水最好不要超过10天,以免增加血性恶露,并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造成体内少盐。

  雪耳淮山妃子煲鸡

  原料:雪耳50克,淮山100克,杞子5克,鸡半只。

  做法:先将鸡肉洗净,切成小块;雪耳用清水浸泡后切成小块,与淮山、杞子一同放在煲里,加清水6碗,煲2个小时即成。

  食补功效:有补血滋阴、润燥的作用,特别适合于津亏血少体质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淤阻型体质产妇慎服。

  花生猪脚汤

  原料:花生100克,猪脚1只。

  做法:猪脚去甲、洗净、剁块;花生洗净,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脚熟调味,饮汤食肉。

  食补功效:对于产后缺乳有很好的下乳作用,并可治疗贫血、出血症,特别适宜血虚型的产妇食用。

  食用叮嘱:淤阻型体质产妇慎服

  芪归炖鸡汤

  原料:小母鸡1只(约1000克),黄芪50克,当归10克,精盐5克,胡椒0.5克。

  做法:活鸡宰杀,去及内脏,剁去鸡爪及嘴壳,用清水洗净;黄芪去粗皮,与当归均洗净、待用;砂罐洗净,加清水后放入全鸡;烧开后撇去浮沫,加黄芪、当归、胡椒,用小火炖2小时左右,加入精盐,再炖2分钟即可食用。

  食补功效:有利产后子宫复旧及恶露排除,较之单食小母鸡作用要强,能够促进产妇早日康复,同时还可用于产后腹疼、恶露不止等症。

  食用叮嘱:黄芪有升高血压作用,有高血压的产妇应小心食用。

  文/金哲

  摄影/chen 制作/北京师范大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月子  食补  乳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