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夏季的居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46  《时尚育儿》 

  夏季是愉快的,可以打水仗、游泳、吃冰淇淋……想想就开心;夏季又是烦恼的:食物容易变质会吃坏肚子,空调房间待太久会生空调病,满头满身的小痱子让孩子奇痒无比……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夏天有操不完的心。的确,夏天会是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爸爸妈妈需要提前作好准备,为孩子打造平安一夏。

  既然是居家安全,一定就是家里潜伏着不安全的因素,不过因为是夏天,以下四类情况最令人头疼不已,不得不防。

  防蚊叮

  孩子皮肤嫩,被蚊虫叮咬后,局部会出现发红、充血等症状,并很快出现肿胀,伴瘙痒感。而孩子一痒很自然地就去抓,结果往往是越抓越肿,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厉害的还会化脓。而对于过敏症的孩子更有诱发荨麻疹的危险。

  预防计划

  ·保持室内干净,是减少蚊虫的最基础措施。

  ·做好室内的防蚊工作,比如在下午5点以后尽量少开窗,以防止蚊虫趁黑遁入。

  ·备好防蚊工具,比如防蚊灯。

  ·最好给孩子睡觉的小床上挂上蚊帐。

  ·花露水有独特的香味,可以驱蚊,但不宜直接洒在孩子皮肤上,可以在孩子衣服或席子上洒上一些。

  应急措施

  ·一旦蚊虫在孩子肌肤上叮了一个包,先教育孩子千万不要去抓。

  ·在局部涂上止痒剂,常用的有硫磺炉甘石洗剂、清凉油、薄荷、风油精、花露水等,不过要注意不能直接涂抹,要稀释过。

  前辈妈妈经验谈

  新新妈 苏州 工程师

  挂蚊帐

  防蚊,挂蚊帐最好,以前我们家用了许多方法都不见效,新新照样被蚊虫叮得像个赤豆包,自从用了蚊帐,这个烦恼就解除了。

  歌儿妈 郑州 银行职员

  用金银花露

  我给女儿洗澡时会用一些金银花露,有驱蚊作用的。而且我还在擦席子的水里添加花露水,尤其是女儿的小床席上,我更是注意在外围洒上一圈。

  防痱

  孩子出汗如果不及时清洗,刺激了皮肤使汗腺周围组织发炎,就会引起痱子。生了痱子的孩子会明显觉着痒,于是用手去抓,结果可能会出现抓痕、出血甚至继发感染,最终形成疖肿或脓肿。

  预防计划

  ·保持室内凉爽、通风和干燥,天气炎热的时候最好不要让孩子大声哭喊闹,尤其是胖孩子,因为大量出汗更会引起痱子。

  ·勤洗澡,洗完澡要立即擦干。孩子的脖子、腋窝、耳朵后面、大腿根、膝盖后面以及身上有皱折的地方最易起痱子,可以把有吸汗、干燥和清凉作用的爽身粉或痱子粉在这些部位多扑一些。

  ·夏季孩子的衣服以宽松为好,男孩子可以剃光头或者小平头,女孩子头发也要在颈部以上。

  ·多食用清凉、易消化的食品,如:绿豆汤、凉粉汤。也可取鱼腥草、荷叶、淡竹叶、笔仔草、牛顿草、鬼针草等清暑利尿之草药煎水服用,以清暑除湿,防治痱子。

  应急措施

  ·保持痱子处干燥,少出汗。

  ·多注意给孩子发了痱子的皮肤皱折处多透透气。

  ·鲜萝卜绞汁,涂于患处,可止痒。

  ·十滴水少许,加入温水中,洗浴,可使病情好转。

  前辈妈妈经验谈

  肥肥妈 福州 航空公司职员

  多用风扇和空调

  我家里的小肥肥,因为胖,所以特别容易出汗,所以我只在早上天气凉爽时或晚上有风时带他在公园里溜一圈,其他时间都在室内,早上开电风扇,下午睡觉时开空调,汗出得少了,倒是不太生痱子了。

  歌儿妈 上海 建筑设计师

  黄瓜或冬瓜切片擦患处

  给那么小的孩子用药膏药水什么的我总不太放心,我姨婆教了我一个法子,用鲜黄瓜或冬瓜切片,擦患处,可止痒消肿。大家可试试看。

  防空调病

  用空调并不是完美的选择,孩子从空调屋走进户外的骄阳下,会有种无法忍受的感觉;或者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立刻打开空调痛快地吹一阵,表面上是舒服了,但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而且经常待在空调房内,也会因为不流通、质量差的空气而引发疾病。

  预防计划 

  ·限定空调时间。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更不能让它直冲着孩子吹。带孩子外出前半个小时,最好将空调关上,打开窗户,使室内通风。 

  ·孩子进屋前先降温。在孩子回家半个小时前打开空调,温度设定低一些,使室内迅速降温;待孩子进入室内,可将温度升高到二十七八度,这样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避免孩子受寒。

  ·加强空调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空调器的过滤膜,并及时更换;空调器中的冷却盘要定期清洗。

  ·安装空调的房间要防止空气污染,定期开窗换气,房内最好装有负氧离子发生器,必要时也可用药物喷熏消毒。

  应急措施 

  ·如果孩子有流鼻涕、鼻塞、咳嗽、发烧的情况,妈妈应及时给孩子用药,控制住病情,不任其发展。 

  ·孩子因突然着凉引发热感冒,一个有效的方法是让孩子出汗。所以多给孩子喝水,最好是白开水和淡盐水。

  前辈妈妈经验谈

  州州妈妈 南昌 金融分析师

  开空调,但温度不能太低

  夏天,开空调怕儿子得空调病,不开吧,又热得难受,还会得痱子。我的办法是,空调尽量打得高一点,一般在27-28度,只要儿子不叫嚷热,身上微微有汗,但又不会得痱子就行了。 

  谢宇航妈 南宁 内勤

  喝金银花茶

  生活在空调房里,孩子可能会感到口干舌燥,这是空气频频更换带走水分的结果。我经常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给孩子当茶饮用,不但清热解毒,还能预防病菌侵袭。

  防烫伤

  夏天,孩子衣服穿得少,最容易被烫伤了。而且受伤原因以热液烫伤最多,热开水、热汤、热饮料泼洒所造成的烫伤占了50%以上。

  预防计划

  ·不要让孩子在厨房和浴室玩耍,以免意外发生;厨房地板要保持干燥,以免滑倒将热液烫伤自己或孩子;洗澡放水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一般控制在40℃左右。

  ·热水瓶、热汤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当热汤放在餐桌上,也需注意桌巾的长度,以免孩子好奇拉扯而使热汤滑落。建议餐桌以不铺桌巾为最安全。

  ·不要拿刚煮沸又太重的热汤、热锅,以免手滑将热液打翻,烫伤自己或孩子;当泡咖啡或泡茶时,要特别注意孩子动向,避免孩子因绊到电线而弄翻茶壶、热锅或热水瓶等热液;当端热汤、热水时,最好先大叫"小心不要靠近"等警告语,以免孩子迎面撞来。

  ·在车内要避免喝热汤,以免不稳而打翻,造成意外;不要让孩子接触有高温蒸汽的东西,如车子刚打开的水箱盖,以免手臂、脸或胸部被烫伤。

  ·给孩子食用任何热饮,要先确定温度后再进食。

  应急措施

  ·冲:用流动水冲洗。

  ·脱:在水中小心脱去衣服,否则,衣服上的热度得不到散发而继续作用于创面,会使创面加深。

  ·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30分钟,至创面无疼痛感为止,冷水中最好放少许盐,有止痛消肿作用。

  ·盖: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处。

  ·送:尽快送医院。

  上述处理方法不适应于大面积烧伤,化学烧伤患儿,对于严重烫伤的患儿,妈妈应争分夺秒迅速送往医院急诊室。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创面不要随便涂香油、牙膏或红汞、紫药水等,以免妨碍创面观察和诊治。

  前辈妈妈经验谈

  贝贝妈 北京 餐厅经理

  用药棉蘸姜汁擦患处

  有一次去吃火锅,贝贝可能是饿了,急着去夹东西吃,不小心就碰到了火锅,小手指立即就红起来了。我赶紧问服务员要生姜,要他们把生姜捣烂给我拿来,然后用药棉蘸上姜汁擦贝贝的手指,反复擦几次,红肿立即就消退了,第二天就结痂了,过几天就好了。

  戚萋妈 广州 护士

  烫伤情况严重的不能喝水

  发生烫伤后,宝宝的第一反应是口渴,被严重烫伤、创面达30%以上者尤其想喝水。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可让宝宝喝水。因为伤势重,喝了水会导致水肿、胃肠道应激性反应,病情反而加重,且会对其后的治疗产生负面作用。

  咨询专家:

  黄竞:北京大学医学院,长期从事儿科外科临床工作

  周轩:中山医学院营养学系毕业,国际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委员

  韩涛:北京市妇联儿童与家庭部委员,儿童意外伤害干预中心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居家安全  蚊虫叮咬  痱子  空调病  烫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