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季出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56  《时尚育儿》 

  夏季是愉快的,可以打水仗、游泳、吃冰淇淋……想想就开心;夏季又是烦恼的:食物容易变质会吃坏肚子,空调房间待太久会生空调病,满头满身的小痱子让孩子奇痒无比……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夏天有操不完的心。的确,夏天会是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爸爸妈妈需要提前作好准备,为孩子打造平安一夏。

  炎热的夏天,没有一个孩子愿意整天闷在家里和玩具做伴。他们渴望到户外自由地伸展四肢、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欢乐享受之余,也请特别注意其中所潜藏的危机,事前多一分准备和考量,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和遗憾。

  防晒

  北京大学医学院的黄竞老师说,儿童时期是特别易受日晒的时候,因为孩子们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约为大人的3倍。然而,孩子的皮肤内防护紫外线穿透的黑色素却很少,因而很容易被阳光中的紫外线灼伤,发生晒伤、光过敏及皮肤夏令水泡病。而且曝晒阳光过多的儿童,在长大之后,罹患皮肤癌几率比较高。

  预防计划

  ·可选择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以保证孩子在温度相对低的时间出来活动。即便在这些时候,最好也要让孩子在树荫下玩耍,避免阳光的暴晒。不做剧烈运动,以防孩子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随时转移位置。特别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小孩子出来玩,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待在童车里,因为太阳不停地移动,光线也会随之变化,原来不晒的地方,过一会儿有可能就被太阳晒着了。

  ·穿衣选择。给孩子选择透气性好的、纯棉质地或真丝质地的衣服,颜色尽量浅一些,这样不至于吸收太多的热量;款式要宽松,便于透风。特别是在夏日的中午,外出时要给孩子戴宽沿、浅色遮阳帽,撑上遮阳伞,穿透气性良好的长袖薄衫或长裤。由于紫外线也会损伤孩子的眼睛,所以,不要忘了给孩子准备一副遮阳镜。  

  ·使用防晒护肤品。孩子外出活动时,特别是去水边或游泳池,身体暴露的部位如脸、耳、四肢,应涂上婴儿专用防晒露,如“强生婴儿防晒润肤露”,6个月以上的孩子即可使用。当孩子从水中上来后,一定要马上擦干身上的水珠,因为湿皮肤比干皮肤更容易让紫外线穿透,更易使紫外线加倍被吸收;同样,在沙滩上时,应给孩子更严密的皮肤遮掩。 

  ·防晒霜被皮肤吸收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在出门前半小时涂抹是比较适宜的时间。

  ·即使在阴天或雨天依然有部分紫外线穿透到地面,仅是比有日光的时候强度低一些,所以仍要做好防晒工作。

  应急措施 

  ·轻微的晒伤,皮肤会出现红、肿现象及刺痛的感觉,此时只要帮孩子擦些痱子粉或用冷毛巾冰敷,以减轻不适感即可,轻微晒伤快则二、三天即痊愈,慢则需一个星期才会好。

  ·严重的晒伤,皮肤除了出现红、肿现象,尚会产生水泡,且有严重的热痛感,这时一碰到皮肤,孩子即会感到疼痛,此时暂时不要为孩子换衣服,且要小心不要弄破水泡,并应送医诊治。

  ·孩子晒伤之后,除了用药治疗外伤,应让孩子安静休息,且多给予水喝,以补充失去的水分,另外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吃刺激性的食物。

  前辈妈妈经验谈

  甜甜妈 深圳 全职妈妈

  防晒霜加防晒服

  当春夏交替,我就给甜甜擦防晒霜了,用的是香港买的一个运动品牌,不贵,但效果很好。所以,到现在为止,甜甜的皮肤都没有被晒红的经历呢。我还给她买了一件防晒服,准备今年夏天给她穿,那样再到海边也不怕了。

  许萍妈 汕头 程序员

  轻度晒伤后的处理

  去年夏天,我带萍萍到海边游泳,因为没做好防晒工作,小家伙的皮肤就被晒成一块块红的。我就将医用棉沾冷水在脱皮部位敷上10分钟,这样做能起到安抚皮肤,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的作用。然后我把萍萍带到通风的房间里,洗了一个温水澡,这些方法都能让孩子感觉舒服。

  防中暑

  体温调节中枢还没发育成熟的孩子是易感人群。如果他们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长一些,又时刻不闲着,出汗过多或因为室外温度高,体内的汗排不出来,就有可能引起体温升高、进而中暑。

  预防计划

  ·注意收听高温预报,合理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如遇高温天气,尤其是每天的中午和午后(11~14点),尽量减少带宝宝外出,并适当宝宝午睡的时间,饮食宜清谈,多喝些淡盐开水、绿豆汤,每天勤洗澡、擦身。

  ·如遇带宝宝参加野外活动、外出旅游或观看露天体育比赛,一定要带上防暑工具,如遮阳伞、太阳镜等,不要让宝宝在太阳下长时间曝晒,并注意到阴凉下休息。

  应急措施

  ·立即将孩子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让孩子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身上吹。

  ·快降温,使孩子的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孩子头部,或洗温水浴。

  ·在孩子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可让其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如果孩子神志不清,可同时按摩四肢,直至苏醒;如呼吸困难,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前辈妈妈经验谈

  周馨尔妈 北京 讲师

  酸梅汤消暑

  每年夏天我都会给女儿做酸梅汤喝,将乌梅洗干净,与红糖同放锅中,加入清水1500毫升,小火煮沸30分钟,滤去乌梅,取汁待冷,放入冰箱待用。饮用时,可按所需兑入适量凉开水。多喝酸梅汤很消暑,对预防中暑非常有效果,而且酸酸甜甜的,女儿很爱喝。

  白灵妈 苏州 导游

  穿浅色衣服

  夏季外出旅游时,我都给白灵穿白色或浅色衣服,因为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不易中暑;而黑色或蓝色的衣服吸热快、散热慢、穿着闷热,容易中暑。

  玫朵妈 杭州 出纳

  准备防暑药物

  假如带孩子暑假出去玩,我一定会带些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霍香正气水等,以备不时之需。 

  防溺水

  水是孩子天生的好伙伴,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水的,但是水也可能成为孩子的致命敌人。如何既锻炼孩子的体魄,让孩子玩得开心,又防止发生意外,做好安全防护,防患于未然,的确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

  预防计划

  ·如果孩子吃得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下水游泳。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感冒、生病、身体不适或虚弱不宜游泳;雷雨天气不宜游泳,温度太低、水太凉不宜游泳;不要随意下水,特别是野外,不明水域不要游泳、跳水,水浅、人多不可跳水;要在有救生员及合格场所游泳。

  ·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更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

  ·游泳时禁止与孩子过分开玩笑,无论到哪里游泳,深浅如何,爸爸妈妈都必须陪同,不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游泳前,爸爸妈妈先在孩子四肢撩些水,做好充分的活动,慢慢入水,以适应水温,同时刻意控制自己的呼吸。

  ·如果遇到孩子下肢抽筋时,应镇静下来不要慌张,最好立即让孩子上岸,如果无法上岸,热敷抽筋部位,并轻轻地加以按摩。  

  应急措施

  ·要迅速脱水上岸。若儿童是溺入深水中,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儿童的头托起或拉住他的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倾出呼吸道积水。儿童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倾出呼吸道内积水,以保证气道畅通。

  方法一,是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儿童俯卧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儿童背部,使呼吸道内积水倾出。

  方法二,是让溺水儿童俯卧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当抢救者来回跑动时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倾水的同时还必须用手清除溺水儿童的咽部、鼻腔里的泥沙和污物,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倾水的时间不宜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

  ·对呼吸、心跳微弱或刚停止的儿童,迅速进行口对口 (鼻)式的人工呼吸,并施行胸外心脏按摩。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儿童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可让其服下热茶水或其它汤汁后静卧。仍未脱离危险的溺水者,应尽快送往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处理及预防性治疗。

  前辈妈妈经验

  乐乐妈 宁波 文员

  让孩子学会游泳

  乐乐两岁时我就带他去游泳了。开始是在很浅的水池里,后来套上游泳圈在大游泳池里。我基本上不离开他的左右,因为我听说在附近的小区的游泳池里,曾经就淹死个孩子,因为大人一时没注意。所以我要处处小心。我决定这个暑假让他去学游泳,多学些技能才能保证安全。

  闵闵妈 宁波 会计

  落水后的自救

  在我们这里,不少小区都设有游池亲水区,如果看护不当,这些亲水区往往就是孩子失足落水的危险地带。因此,我就很重视对闵闵的安全教育,我会教孩子远离那些可能潜伏溺水危险的地方,还跟他说如果落水了一定要引人注意、寻求救援和呼救,拍击水面发出声音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水中,用一只手臂挥舞,不能两手,否则会沉入水底。

  咨询专家:

  黄竞:北京大学医学院,长期从事儿科外科临床工作

  周轩:中山医学院营养学系毕业,国际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委员

  韩涛:北京市妇联儿童与家庭部委员,儿童意外伤害干预中心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出行安全  防晒  中暑  溺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