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灌输孩子安全意识六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02  《时尚育儿》 

  夏季是愉快的,可以打水仗、游泳、吃冰淇淋……想想就开心;夏季又是烦恼的:食物容易变质会吃坏肚子,空调房间待太久会生空调病,满头满身的小痱子让孩子奇痒无比……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夏天有操不完的心。的确,夏天会是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爸爸妈妈需要提前作好准备,为孩子打造平安一夏。

  为了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夏天,爸爸妈妈必须要把安全意识和技巧全面的贯彻落实到孩子的一言一行当中。

  说理法

  孩子对危险的看法以及遇到危险时的应急反应都是很重要的,父母应该尽量抽出点时间来了解孩子的想法,以便及时纠正,给予正确的指导。

  前辈妈妈经验谈:

  月月妈/湖州/信贷员

  月月有时会提出的一些奇怪又危险的念头,我都会及时加以纠正,并告诉她可能会产生的严重后果。现在在游戏玩耍中,她也会问我:“妈妈,这样会不会有危险呀?”这说明她已经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识了。

  阶段法

  不同年纪的孩子接触的危险范围不一样,提早或延迟的灌输孩子安全意识都不理想,应该根据孩子实际的活动能力,可能遭遇到的不同的危险状况,分阶段给予适合的教导,并应该使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来讲述。

  前辈妈妈经验谈:

  成宇妈/成都/教师

  成宇开始学走路的时候,每次走到桌子尖角旁边的时候,我都有意识的拍拍桌子尖角,然后指指成宇的头,告诉他如果撞到这里,脑袋会疼,一次、两次都没有什么反应,到了第三次他走路经过那里的时候,他也会学我的样子,去拍拍那个尖角,然后指指自己的头,嘴里说:“疼、疼”。

  游戏法

  老是用说教的方法和孩子讲安全,也许孩子会感到厌倦,所以如果用游戏的方式,孩子可以从游戏中不知不觉的就学到安全知识,还不容易遗忘。

  前辈妈妈经验谈:

  都都妈 武汉 公务员

  我经常和都都玩警察叔叔的游戏,假装他的洋娃娃在马路上被汽车撞倒了,然后他就假装打110报警,警察来了(当然还是都都自己扮的),就说伤的怎么样啊,快叫救护车吧,接着就是救护车来,都都又扮演医生给娃娃检查伤势和包扎。做的游戏多了,都都对基本的安全救护常识也就掌握了不少,这可比拿着书本教他有意思多了。

  机会法

  儿童意外伤害干预中心韩涛研究员说,不要把安全课的课堂只局限在家里,当孩子外出的时候,在KFC或者麦当劳游戏的时候,或者去儿童公园的时候,父母可以适时的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还可以掌握一些公共规则,如:要遵守次序、要排队等候、小朋友要轮流玩游戏等等。

  前辈妈妈经验谈:

  珠珠妈 上海 外企职员

  珠珠一进游乐场,就到处乱钻,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喜欢和别的小朋友互相推搡,于是我就和珠珠做"君子协定",如果她和小朋友有一个人因为推挤而摔倒,就取消她的游戏资格。这样约定后,她对自己的行为就注意多了。

  实例法

  妈妈可利用电视新闻中有关安全事故的报道,对孩子进行直观地教育,告诉他不注意安全的结果有多严重,爸爸妈妈会多难受,如何避免发生类似意外等等。因为结合了活生生的画面,孩子的印象会很深刻。

  前辈妈妈经验谈

  汪寒妈 重庆 外贸

  以前我不知道跟儿子说了几遍不要到马路上去玩,可这小祖宗就是不听。一次,我们看新闻,里面播放了一出交通事故,5岁的小男孩因为去街上捡球被车撞了,他的父母在医院里哭天抢地。我们开始也没在意,倒是儿子煞有介事地说:“妈妈,我听你的话,以后不上街去玩了。”我于是乘机告诉他哪些地方是安全的活动场所头。打那以后,他倒真的很少在大马路上跟小朋友追跑嬉戏了。没想到,我磨破嘴皮子都没说通的事情,却被一则新闻搞定了。

  故事法

  利用故事来引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是最便利,同时也是成效最佳的方式。妈妈可以边讲故事,边帮孩子分析不注意安全所产生的后果,再延伸到日常生活中,他们该怎样做,这时可让孩子自己说出自己的想法,在说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到各种安全常识。

  前辈妈妈经验谈

  张智睿妈 桂林 记者

  睿睿渐渐长大,他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也时常做出让我们心惊肉跳的事,跟他说理他也听不进。还是他爸爸有办法,把每日的安全教育融到睡前故事里,今天讲小邋遢因不讲究饮食卫生而变小掉进老鼠洞,明天讲蓝妹妹到处乱跑被格格巫抓住差点吃掉,当然故事的结局都是有惊无险的,睿睿会边听边拍胸脯:“吓死了吓死了,我可不能这样。”

  咨询专家:

  黄竞:北京大学医学院,长期从事儿科外科临床工作

  周轩:中山医学院营养学系毕业,国际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委员

  韩涛:北京市妇联儿童与家庭部委员,儿童意外伤害干预中心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安全  危险  意外伤害  安全意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