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皮肤护理3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58  《亲子》 

  夏季,宝宝的皮肤最容易受到侵扰,如蚊虫叮咬、阳光伤害、长痱子长疖肿等,生活由此受到影响。很多妈妈都为如何在夏季护理好宝宝的皮肤困惑。

  我国著名儿童保健专家郑玉巧主任,有着近20年的临床经验,在宝宝皮肤护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她的很多育儿方法经过实践验证,确能收到很好的效果。编辑部特意从大量的电子邮件和咨询电话、读者调查中精选、整理出一些夏季宝宝皮肤容易出现的问题,请郑主任做专题解答,尽可能地给新手爸妈满意的指导。

  第一主题:防蚊

  亲子:有的家庭一到夏天,房间里就整日开着空调,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让宝宝保持皮肤清爽,还能防止蚊子对宝宝的侵扰。这种做法好吗?

  郑主任:空调防蚊的方法不可取。让宝宝长期呆在空调房内,会导致宝宝罹患“空调病”,而且室内温度必须低到一定程度,蚊子才不咬人。但过低的室内温度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我并不是说空调不能用,而是使用要科学:

  ·室外气温比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室外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

  ·每4~6小时关闭空调一次,并打开门窗10~20分钟换气。

  ·避免冷风直吹,宝宝睡床不宜放在空调机的风口处。

  亲子:防蚊的有效办法有哪些呢?

  郑主任:为了宝宝不被蚊子叮咬,妈妈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的。不过,想做到有效防蚊,需要注意8个细节。

  1.环境很重要

  环境不是一家一户一个人的问题,要全民都讲卫生,所以,公民卫生意识就显得格外重要。对自家环境的要求应该做到:清洁明亮,空气流通;最好不铺地毯,不养小猫、小狗、飞禽等,它们是虫蚤的来源。

  2.蚊帐防蚊效果好

  尽管爸爸妈妈层层设防,也难免会有一两个蚊子在室内兴风作浪。宝宝的皮肤薄嫩,是蚊子第一个攻击的目标。蚊帐是很好的防蚊工具,但宝宝睡觉爱活动,如果小胳膊、小腿、小脸挨着蚊帐,蚊子会通过蚊帐的空隙叮咬宝宝,解决的办法就是在小床的四周挡上一层高度约30~50厘米的薄布。

  3.纱窗防蚊重细节

  防蚊蝇的纱窗、纱门对蚊子的阻挡作用并不好,即使密封很好的纱窗,蚊子也有可能钻进来,尤其是平拉式纱窗,蚊子会通过拉窗的缝隙钻进来。玻璃窗只开到一半时,蚊子更容易钻进来。最好在有缝隙的地方用封条封好。玻璃窗要完全打开或完全关上。

  4.防蚊香水

  防蚊香水擦到宝宝的手上不妥,因为宝宝睡眠时,小手可能会揉眼睛,也可能会把小手放到嘴唇上。在洗澡水中放了防蚊水时,一定注意避免把洗澡水弄到宝宝眼里。

  5.户外傍晚防蚊要小心

  傍晚把宝宝抱到户外活动,要注意防蚊。傍晚时分户外的蚊子比较猖獗,可以用扇子在宝宝周围轻轻地扇风,驱赶蚊子。

  6.杀蚊药水有毒害

  室内喷洒杀虫药物后,至少要开窗通风半小时后,才能把宝宝抱入室内。如果宝宝已经会走路,会到处摸东西,碰巧在喷洒药水时,药滴洒落到物品上,宝宝触摸这些物品时,又会粘到宝宝的手上,有的小宝宝还会直接用嘴舔物品。所以,喷洒杀虫药,要考虑其毒性。

  7.蚊香灭蚊

  使用劣质或有毒蚊香对宝宝有一定的伤害,因此在购买蚊香时一定要注意:

  ·外观

  安全蚊香加工精细,色泽均匀,抗折力强,燃点时间在7小时~8小时左右。如果蚊香表面粗糙,结构松散,有大的颗粒杂质,容易折断,或者达不到燃点时间,中途就熄灭,可辨别是有毒蚊香。

  ·香味

  中草药、除虫菊蚊香点燃后,烟雾不浓,能闻到一股自然的清香,没有刺鼻、头晕的感觉;而有毒蚊香在打开包装和燃点过程中,有股樟脑丸的味道,闻久了会头晕。

  ·点燃

  点燃蚊香,纯除虫菊蚊香只有黄色的火焰和青白色的烟;而有毒蚊香燃烧时有绿色的火焰并冒黑烟。

  ·香灰

  除虫菊蚊香燃点后的灰烬呈白、灰色;而有毒蚊香的灰烬却是黑色的。

  ·效果

  除虫菊蚊香对蚊子的毒性作用明显,点燃后不易看到蚊子乱飞;而有毒的蚊香点燃后蚊子乱飞乱撞,药效不如除虫菊蚊香。

  8.熟悉蚊子的习性

  蚊子喜欢朝光亮的地方飞。人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当天黑下来的时候,如果室内开灯,纱窗上就会趴着很多蚊子,而没有开灯的房间,纱窗上就少有蚊子落在上面。所以,如果没有必要,最好不开卧室的灯,以免蚊子透过纱窗的缝隙钻入卧室里。

  消灭趴在纱窗上的蚊子的好办法:对准有蚊子聚集的纱窗,快速喷洒杀蚊药水,或用电灭蚊网拍灭蚊子。

  亲子:有什么药物和食物能预防宝宝不受蚊虫叮咬吗?

  郑主任:给宝宝每天吃一片B族维生素,可能会减少蚊虫叮咬。最近,德国科学家发现,多吃番茄的人不容易被蚊子叮咬,这可能是番茄中的番茄红素作用的结果。较大一些的宝宝可以每天给他吃一个番茄,小宝宝则可以吃番茄泥。

  亲子:宝宝被蚊子叮咬后,有减轻宝宝不适的好办法吗?

  郑主任:不让宝宝挨蚊咬是最理想的,但妈妈再怎么注意,也难免宝宝被蚊咬。宝宝一旦被蚊虫叮咬,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止痒

  现在,医院、药店、商场有各种治疗蚊虫叮咬的药水、药膏。可选择一两种放家里备用,宝宝一旦被蚊咬后,立即擦上治疗蚊咬的药水。如果家里一时没有,也可因地制宜,用苏打水清洗,涂抹牙膏、仙人掌汁或芦荟汁,都会起到消炎、消肿、止痒作用。

  ·防抓挠

  为了防止宝宝抓挠痒处,您可以帮宝宝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破伤口后继发感染。

  ·防感染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因搔、抓等原因而发生局部感染、红肿,有的还有脓性分泌物。对此,您可以给宝宝适量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被叮咬的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等。

  亲子:被蚊子叮咬后,很多人都喜欢涂抹风油精、清凉油,但有种说法,说小宝宝不能用这些东西,是吗?

  郑主任:宝宝并不是绝对不能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它们对宝宝不能造成伤害,也没有毒。只是宝宝小,不知道保护自己,怕清凉油或风油精进入宝宝的眼睛或嘴里。

  另外,风油精和清凉油刺激性比较大,即使不进入宝宝的眼睛里,它的气味也会刺激宝宝流泪,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用。

  第二主题:防痱

  亲子:有的宝宝一到夏天就容易长痱子,有什么好的预防措施吗?

  郑主任:痱子最主要的成因是“热”和“汗渍”,很显然,让宝宝凉爽,及时去掉身上的汗液就能有效预防了。但有妈妈反映:别说夏天,就是冬天也难免宝宝不出汗!那么预防的重点是什么呢?

  ·勤给宝宝洗澡。常温天气每天洗1~2次,高温天气每天洗2~3次或更多;

  ·室内通风好;

  ·使用冷气设备,如空调;

  ·减少宝宝哭闹;

  ·及时将宝宝身上的汗水擦干;

  ·宝宝衣着柔软宽松,避免穿尼龙化纤制品;

  ·宝宝吃的食物宜清淡,尽可能避免吃油炸食物,少吃过热及辛辣食物,多吃丝瓜、冬瓜、苦瓜、西瓜等新鲜蔬菜和瓜果;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绿豆汤、菊花茶、清凉饮料等;不过食甜食;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带宝宝到天气较凉爽的地方避暑。

  亲子:请问有没有预防痱子的食疗方?

  郑主任:预防痱子最重要的是要清热消暑,以下几种方法您可以选用:

  1.冬瓜60克,加水煎汤饮用。每天一剂,连服7~8天。

  2.绿豆适量,鲜荷叶一张,加水煎服。

  3.韭菜根60克,洗净,煎水服。

  4.冬瓜、海带、绿豆适量,煎汤,加白糖少许,连服7~10天。

  5.马齿苋、丝瓜各20克,煎水服。

  6.乌梅5~6枚洗净,煎煮30分钟后,投入金银花6克,同煎20分钟,去渣,取汁,加白糖饮用。

  此外,还可服用藿香茶、绿豆汤、金银花露等保健饮料。

  当然,如果天气闷热,即使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也难免会出痱子。

  亲子:宝宝一旦长痱子会非常不舒服,双手会不停地乱抓,有没有办法早日消退痱子呢?

  郑主任:勤洗澡很重要,即使用痱子药,也要洗干净汗液后再用,否则效果不好。如果不能保证宝宝不出汗,最好不要使用痱子粉,用水剂的比膏剂好,膏剂又比粉剂好。

  亲子:给长痱子的宝宝洗澡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郑主任:如果宝宝长痱子了,洗澡时千万要小心,尤其是长痱子的部位不能马虎。

  ·不要用热水烫洗,也不能用凉水刺激,最好用温水洗浴。

  ·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果需要请选用碱性小的肥皂。

  ·洗澡过程中尽量避免用力擦拭长有痱子的部位,以防止擦破形成糜烂。

  ·洗完后要用毛巾轻轻擦干皮肤。擦拭用的毛巾要清洁,常用热碱水煮烫消毒,洗去汗垢。不可用脏手或不洁的毛巾给宝宝擦拭,以防皮肤感染。

  亲子:有的宝宝长痱子后,不愿意穿衣服,于是妈妈便给宝宝脱光衣服。请问这种做法科学吗?

  郑主任:不能因为害怕宝宝疼痛,就给宝宝脱光衣服,这种做法肯定不妥。因为皮肤少了衣服的保护,更容易受热和其他不良刺激,不利于痱子的治疗。为了减少对宝宝皮肤的摩擦,最好的办法是为宝宝选择纯棉衣物,衣服也应该轻薄、柔软、肥大一些,最大限度地减轻宝宝的疼痛感。

  此外,饮食上要多给宝宝吃一些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食物,多吃蔬菜和瓜果,这样不仅可以消夏解暑,又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增加凉爽感,还能有效减轻刺痒症状。

  亲子:有的妈妈喜欢给宝宝用痱子粉,宝宝洗完澡后又用爽身粉,请问这对防治痱子有帮助吗?

  郑主任:不提倡给宝宝使用爽身粉或痱子粉。原因是:爽身粉或痱子粉遇湿后,会贴在宝宝皮肤上,不但不能起到润滑作用,还会增大摩擦,刺激稚嫩的皮肤,发生红肿,加速糜烂。有的宝宝本身就对爽身粉中的一些成分过敏,使局部皮肤发红、瘙痒,这将使宝宝更加不舒适。

  第三主题:防晒

  亲子:宝宝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但夏天晒太阳又会伤着宝宝的皮肤,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

  郑主任:日光中含有紫外线,会使皮肤产生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的物质——骨化醇(维生素D)。维生素D在食物中的含量极少,且宝宝吃的食物种类有限,从食物中得到的维生素D很少。维生素D主要是通过药物来补充,因此通过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获取维生素D所以显得异常重要。但是,凡事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日光中的紫外线在给宝宝带来巨大益处的同时,也会给宝宝稚嫩的皮肤带来损伤。

  大家知道,日光中含有A、B、C三种波长的紫外线,对人体皮肤损害作用最大的紫外线C可被大气层阻断,但紫外线A、B却能穿透大气层进入皮肤表面,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

  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法就是:夏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最好不要带宝宝晒太阳,这一时间里紫外线很强。即使不是在阳光最强的时候外出,也应选择在树阴下活动,并使用防晒伞,浅色遮阳帽及遮阳眼镜等。最好给宝宝穿上透气性良好的长袖薄衫或长裤,以免皮肤直接暴露在日光下。

  到海边、露天泳池和山坡缺乏遮阳的地方,一定要事先做好防护,以免宝宝受到严重的晒伤。不要在湿润或出汗的皮肤上使用防晒用品。即使阴天,也要注意防晒。

  亲子:为了防晒,可以给宝宝使用防晒产品吗?

  郑主任:太小的宝宝最好不使用防晒产品,当宝宝六七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使用防晒品了。但仍需注意一些问题:

  ·平时可选择防晒系数为15的防晒产品;

  ·日光强烈,或在外面暴露时间比较长时,可选择防晒系数为25的防晒产品;

  ·防晒产品通常只能有五六个小时的防晒效果,如果在阳光下暴露时间过长,要记得补涂防晒品。

  ·所有暴露出来的部位都要涂上防晒品,而不单单是面部。

  ·阴天外出时也要擦防晒品。尽管阴天见不到阳光,紫外线的照射量并没有显著减少。

  ·外出前30分钟,应把防晒品涂抹在宝宝会暴露的皮肤部位。

  亲子:宝宝外出时,可以佩戴太阳镜吗?

  郑主任:可以,但一定要注意太阳镜的质量,不要随便给宝宝买一副太阳镜,更不能买劣质的太阳镜。一定要到正规眼镜店购买有质量保证的太阳镜。

  亲子:有的宝宝很喜欢在阳光下玩,结果发生日光性皮炎,这时应当怎样护理?

  郑主任:宝宝一旦被晒伤,要立即带宝宝看医生。同时,妈妈也应尽快采取一些措施:

  ·为宝宝清洗身上的汗水、盐分和灰尘;

  ·用湿润的干净软棉毛巾在晒伤处轻轻拍打;

  ·用凉毛巾冷敷半小时;

  ·给宝宝多喝水和鲜果汁;

  ·晒伤未好前不要让宝宝再直接暴露在日光下。

  ——访著名儿童保健专家郑玉巧(策划 本刊编辑部 执行 林 森 杜雪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肤护理  防蚊  防痱  防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