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腹泻宝宝做病号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0:27  《亲子》 

  话题板:小亮亮腹泻已经好几天了,虽说经过医生治疗后腹泻次数少了一些,但每天还是要拉好几次。更让妈妈伤脑筋的是,每天绞尽脑汁给他做饭做菜,可他就是不想吃,眼看着宝宝一天天瘦下去,妈妈心里都快着火了。

  宝宝腹泻后,吃些什么才能把身体调养好呢?希望各位妈妈帮助解决这个难题。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裴 斐(河南省三门峡市)

  宝宝腹泻后,肠胃比较虚弱,如果不想吃饭,就不要勉强他吃饭,应该让他多喝水,多喝稀汤。

  为了防止宝宝脱水,可以在大米清汤里放点糖和盐,但要注意糖和盐都应适量,不宜太多。第一次让宝宝喝30毫升就可以了,以后宝宝能喝多少就让他喝多少。同时,可以给宝宝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来调理肠胃。医生曾向我推荐过几个食谱,妈妈们不妨试一试:

  1.栗子糊:将栗子去壳,捣烂后,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2.鸡蛋黄油:鸡蛋煮熟后,取出蛋黄,放入锅内,用小火炼出油食用,有利于清除肠道内的细菌及毒素。

  3.糯米固肠汤:糯米200克,山药3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4.鸡内金1个,焙干,碾成面,粳米2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5.胡萝卜汤:将胡萝卜剁碎,加水煮汤(一般45分钟即可),过滤后,在滤液中加少量的糖即可。这款汤富含碱质和果胶,能够吸附细菌及毒素。

  专家点评:

  这位妈妈说的在理儿。给腹泻宝宝做“病号饭”,既要能够补充营养,又要好消化,千万别让宝宝的胃累着。

  另外,在米汤里加少许盐和糖,是既方便又有效的预防脱水的“良方”。

  健脾养胃是关键

  ·谈维萍(江苏省苏州市)

  我家宝宝有一次拉肚子拉得特别厉害,还伴有严重呕吐,到医院化验大便后才知道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所以宝宝腹泻时,首先要分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才能对症下药。

  宝宝腹泻后,妈妈们应以健脾养胃为目的,多做一些易于吸收的饮食,最好让宝宝吃无渣或少渣、无粗纤维、低脂肪的食物。比如:

  1.脱脂酸牛奶:100毫升去脂冷牛奶,加4毫升36%酵酸液,或10滴85%乳酸,发酵后即变成脱脂酸牛奶。

  2.淮山药粥: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加水,煮粥。

  3.胡萝卜山楂煎:鲜胡萝卜两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两三天就可以了。 

  4.扁豆汁:扁豆60克,水煮,取浓汁,分次服用。

  5.大枣木香汤:大枣20枚,木香6克。大枣去核,小火先煮1小时,加入木香,再煮一会儿,去渣。温服,每日2次。

  6.茯苓大枣粥:茯苓粉30克,粳米60克,大枣10克,白糖适量。将大枣去核,浸泡后连水同粳米煮粥,快熟时,加入茯苓粉,搅拌均匀,再稍煮一下。也可加适量白糖,每日2~3次。

  专家点评:

  文中的头几句话太重要了。腹泻首先得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可能耽误宝宝的病情。当然,作为调理,脾、胃是关键。

  脱脂酸牛奶挺好,若自己制作不方便,也可以买现成的。

  清清淡淡不油腻

  ·葛飞琴(山西省运城市)

  宝宝腹泻后,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所以我会适度地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缩短哺乳时间。这样,既减少了脂肪的摄入,又不会影响蛋白质的摄入量。有时,我也会选择用于治疗腹泻的婴儿配方奶(含大豆分离蛋白,不含乳糖),或者自己制作脱脂奶喂宝宝。

  脱脂奶的做法非常简单,只要将牛奶煮开,静置几个小时后,去掉上面的奶皮就可以了。由于去掉脂肪的牛奶含热量低,缺乏维生素A、D等,所以不能长期食用,宝宝病愈后该继续吃母乳。

  辅食方面,我会尽量避免给他吃菜,多喂他一些稀饭、或者面汤等。为了不让食物太过单调,造成宝宝营养缺乏,每次我都会在稀饭、面汤里面加上一些不同的材料,变着花样做,尽量让宝宝觉得新鲜。另外,鸡蛋羹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鸡蛋羹不但含有很多营养元素,而且几乎没有油分和纤维素等物质,很容易消化,我的宝宝特别爱吃。

  专家点评:

  吃母乳的宝宝腹泻了,可以照常吃母乳。一般来说,每次哺乳,可以分为前奶、中奶、后奶。从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来说:

 营养成分

 前奶

 中奶

 后奶

  

 17.1%

 27.7%

 55.1%

 蛋白质

 11.8%

 9.4%

 7.1%

  这位妈妈采用每次缩短哺乳时间的办法,即只让宝宝吃到前奶、中奶,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真是一个聪明的法子,特别是对“脂肪泻”的宝宝,就更好了。

  家常食谱来帮忙

  ·魏群(山东省莱芜市)

  宝宝腹泻是很多妈妈最头疼的事情。除了药物治疗外,掌握一些食疗的方法也很重要。在此,我向大家推荐两道家常食谱,着急的妈妈们不妨试一试。

  食谱1:将几个胡萝卜煮烂后,绞出汁水,加适量白糖,多给宝宝喝几次。因为宝宝拉肚子以后,又不愿意吃饭,身体能量消耗很大,营养跟不上,就会消瘦下去,而胡萝卜可以给宝宝补充一定的营养。

  食谱2:丝瓜花也是很好的缓解腹泻的食物。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您可以摘几朵新鲜的丝瓜花,洗净后用来炒鸡蛋让宝宝吃,效果也非常不错。

  专家点评:

  有些家常食谱的食疗作用还真的不错,年轻的爸爸妈妈可以多向老一辈请教请教。

  止泻食物不可少

  ·郑海燕(浙江省绍兴县)

  宝宝腹泻后,最好是通过饮食来调节。一般情况下,我不会给他吃太油腻的东西,并且每天给他吃一点具有止泻作用的食物,比如红枣、柿子等等,效果都还不错。如果还未改善的话,可以给他吃些“醒脾养儿颗粒”,慢慢就会好起来了。

  专家点评:

  为了改善宝宝腹泻的状况,喂宝宝一些具有止泻作用的食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让腹泻的宝宝挨饿

  ·万 钫(营养学教授)

  腹泻是小儿的常见病,病因很多。比如“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多见于秋冬季;“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多见于夏季;另外,宝宝腹部着凉、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食物过敏等等都会引起腹泻。所以,宝宝如果腹泻了,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宝宝在家养病期间,除了按医嘱服药外,给宝宝做好“病号饭”也至关重要,这是因为现代医学主张“不要让腹泻的孩子挨饿”。

  现代医学主张:腹泻不“禁食”

  倒退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患腹泻要禁食,只靠静脉输液。但是,随着治病经验的积累,医生们已经达成了共识:禁食有弊。因为虽说肠道是彻底休息了,但是营养跟不上,病儿康复比较慢,甚至还会造成营养不良。

  如果妈妈能够根据宝宝病情的轻重,选些适宜的食物,这样既补充了营养,又不会使肠道负担过重,病儿康复就较快,体重下降也少,也不会出现“病一回得缓半年”的现象了。

  婴儿的“病号饭”

  ● 以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可以继续喂母乳,但是乳母要少喝含大量脂肪的老母鸡汤、排骨汤等。另外要特别注意乳头的清洁护理,给宝宝喂奶前应该先洗手。

  ●以奶粉喂养的小婴儿,在两次喂奶之间,可以加喂1次水。要特别注意奶瓶的消毒。

  ●已经添加辅食的婴儿,在腹泻期间不要添加宝宝没吃过的新辅食,可以减少辅食的添加次数,增加喂奶的次数。

  小提示:如果化验粪便,发现含大量的脂肪滴,可以给宝宝改喂脱脂奶,待康复后再给宝宝吃普通的奶粉。

  宝宝的“病号饭”

  虽说腹泻了,可以吃东西,但是并非“宝宝想吃什么,就给他做什么”。

  给腹泻的宝宝做“病号饭”,可以本着以下十个字:少渣、少油、少量、稀软、多餐。其中“少渣”尤其重要。

  所谓“渣”,就是指食物中不能被消化的膳食纤维。让我们把日常食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做一比较:

  每100克食物含膳食纤维的克数

 玉米面

 5.6

 黄豆

 15.5

 魔芋粉

 74.4

 燕麦片

 5.3

 青豆

 12.6

 金针菜

 7.7

 黑米

 3.9

 豌豆

 10.4

 芹菜

 2.5

 小米

 1.6

 黑豆

 10.2

 菠菜

 1.7

 糯米

 0.8

 绿豆

 6.4

 韭菜

 1.4

 稻米

 0.7

 豆沙

 1.7

  油菜

  1.1

 标准粉

 2.1

 北豆腐

 0.5

  南瓜

  0.8

 富强粉

 0.6

 内酯豆腐

 0.4

  冬瓜

  0.7

 藕粉

 0.1

 南豆腐

 0.2

  番茄

  0.5

  摘自《食物成分表》

  在给宝宝做“病号饭”时,除了要精心选料外,在烹调时还需注意:禁油炸,宜用氽、煮、蒸、烩等方法。

  推荐食谱

  依据病情,为宝宝选择一些合适的流质、半流质、半固体或固体食物。

    去奶皮的温牛奶、温豆浆、鲜果汁、焦米汤等。
 半流质  稀薄的藕粉、酸奶,稀白米粥等。
 半固体  白米粥、面片、鸡蛋羹、蒸苹果等。
    软饭、清蒸鱼、炒油菜心、烩冬瓜、番茄烩鸡脯肉等等。

  以上食谱中,焦米汤和蒸苹果都是比较简单的兼具食疗作用的食物,做法如下:

  ·焦米汤

  将大米用文火炒至焦黄,压成米粉,加水煮熟,放少许盐和糖即成。

  ·蒸苹果

  把苹果洗净,带皮切成底部相连的4瓣,隔水蒸熟,吃果肉(温服)。

  (点评专家/万 钫教授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杜雪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消化  食补  病号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