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番茄可提高儿童免疫力

  保护孩子的皮肤

  预防儿童皮肤病的发生,首先要教育儿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孩子出汗多,要勤洗澡。洗澡时不一定每次都用肥皂,用肥皂不仅会刺激皮肤,而且还会使不利于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酸性皮肤失去其正常的防御功能。洗澡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擦干皮肤,并在皮肤多皱褶处如颈旁、腋下和大腿内侧等部位扑些爽身粉或松花粉,这样既可以使皮肤与外界刺激隔离,又可以吸收和促使汗液的蒸发,降低体表温度,防止痱子的发生。

  用豆腐代替肉

  为了削减少年儿童吃入的脂肪量,美国政府宣布,将在学校及幼儿园政府资助的午餐中,用豆腐和豆制品代替肉。在宣布这一变化时,农业部的官员说,这一举措为的是扩大食谱的灵活性,减少少年儿童摄取的脂肪,满足日益增多的节食者的需要。目前,美国有2600万儿童,吃免费或减价的午餐,由美国政府资助。

  蛋白质可提高语言能力

  专家认为,在提高婴幼儿语言能力的众多方法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保证孩子获得足够滋养大脑神经的物质,以促进语言中枢的正常发育。蛋白质是脑细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如果孕妇蛋白质摄入不足,不仅会使胎儿脑发生重大障碍,还会影响到乳汁蛋白质含量及氨基酸组成,导致乳汁减少;婴幼儿蛋白质摄入不足,更会直接影响到脑神经细胞发育。因此,孕妇及婴幼儿要摄食足够的优质蛋白质。

  孩子缺锌吗

  正常孩子的舌面上,有许多点状红色突起,称舌乳头。如果发现舌面乳头变扁平,舌面黏膜萎缩呈地图形状,多显示孩子体内缺锌。孩子体内缺锌就会患异食癖,例如喜欢吃泥土、煤块等。缺锌还可使孩子食欲长期减退甚至消失,这就是厌食症,还可能使孩子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甚至导致患矮小症,还会诱发上呼吸道反复感染。家长如发现孩子有以上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激素影响玩具的选择

  以往,人们一直认为,婴儿出生时犹如一张白纸,对玩具没有什么选择倾向,待他们2周岁后在外界的影响下,才对玩具具有选择倾向。然而,乌普萨拉大学心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婴儿出生9个月后便表现出不同的选择玩具倾向,绝大部分女婴选择的是各种玩具娃娃,而绝大部分男婴选择的则是玩具汽车和玩具建筑,这些现象到婴儿长到1周岁时表现得更为明显。研究人员认为,婴儿所表现出的不同选择倾向是受激素支配的。

  胎儿也能投保

  太平洋保险公司近日推出一种《母婴安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专门用来保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女性在孕期存在较多风险,如因怀孕和分娩并发症导致死亡或残疾,而妊娠期的风险通常被一般意外伤害保险责任所免除,这给新型险种的诞生留下了市场空间。太平洋保险公司表示,凡怀孕12周后自身和胎儿均正常的孕妇,均可投保。无论是准妈妈还是腹中胎儿,因意外伤害或分娩意外导致死亡或残疾,都可以获得一定赔偿。

  婴儿味觉受母亲影响

  法国科学家比较了新生儿的味觉反应后发现,他们对香味的喜好与其母亲对香味的爱好有密切关系。在实验中,一组孕妇在妊娠期间常吃带茴香味道的食物,婴儿一出生就被茴香味道所吸引,4天后更有喜好茴香味道的表现。另一组孕妇在妊娠期间不吃带茴香味道的食物,婴儿一出生就对茴香气味表现出反感或无反应,4天后反应更加强烈。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将对胎儿在母亲腹中养成对某些健康食品的喜好,从而有利于未来的发育成长。

  番茄可提高儿童免疫力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连续2周摄取低含量类胡萝卜素食物后,人体免疫功能明显降低;而连续2周摄取番茄汁后,体内番茄红素会明显增加,同时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得到增强。研究人员称,番茄内含有可产生维生素A的类胡萝卜素,主要是α-胡萝卜素和β-胡萝卜素。而以往研究证实,补充维生素A确实能有效降低腹泻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爱笑的孩子身体强健

  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踏步的锻炼方法”。以心脏为例,笑能使动脉血管壁的平滑肌松弛,血管直径增大,从而可获得更多的血液供应。对于肺,笑能使胸廓向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扩展,肺活量增加。对于肝脏,笑能促使肝和胆管蠕动,增进胆汁分泌,有助于肝功能发育。对于胃肠,腹肌运动促使胃肠运动,可帮助消化,有利于大便畅通,防止便秘。所以,爱笑的孩子更健康。

  胎教并无用处

  英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及其他哺乳动物在出生之前处于深度睡眠中,几乎无法从胎教中学到什么。让胎儿享受古典音乐的母亲们可能是在浪费时间。展开这项研究的生理学家戴维·梅勒指出,由于大脑和胎盘分泌的天然镇静剂和麻醉剂联合作用,哺乳动物胎儿在整个妊娠期一直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梅勒是通过对绵羊等动物进行的研究而得出上述结论的。绵羊被广泛用作人类妊娠的模型,因为两者有众多相似之处。

  学步车影响脊椎骨发育

  学步车是让幼儿靠自己身体力量来移动滑行的工具。过小的婴儿使用学步车容易造成脊椎骨压迫性伤害,原因是幼儿头部控制的力量尚未发展健全,站在学步车中,摇晃来摇晃去,无形中增加了脊椎的负重量。此外,幼儿如果成天待在学步车中,跳过爬行的阶段,直接学习走路,会造成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免疫力  皮肤护理  蛋白质  玩具  胎教  学步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