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王的育儿经》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3:14  《小儿王的育儿经》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怎样让孩子健康成长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年轻的父母对养护孩子没有什么经验,在孩子的吃饭穿衣等问题上容易走进误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更是不知所措。我就经常碰到这种情况:父母慌慌张张抱着孩子来看病,但其实孩子并没有病,而只是出现了生长发育中的一些看似“异常”的正常现象。孩子真正得病时,有的家长又不知应该如何护理患病的孩子,服药不当,饮食不当,反而造成孩子病情的加重。

  以上情况,都是因为父母对孩子生理和病理知识的匮乏造成的。

  我国现在医疗条件还不完善,多数时候看病拥挤,医生不可能对焦急父母的疑惑逐一解答。另外,有少部分医生的工作态度不够认真,对孩子的看似“异常”的现象给予治疗,反而给孩子增加了不必要的痛苦。

  鉴于以上情况,作为一个有40多年中医儿科工作经验的儿科医生,我希望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中医理论写成的这本书,能够在养护孩子方面给广大年轻父母提供有益的参考。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这是一本从中医的角度来介绍怎样养育和护理孩子的书。顺应自然,精心呵护是中医育儿理念的浓缩,也是本书的精髓。

  顺应自然

  育儿要顺应时节变化。人与自然界息息相通,生命的形成和存在,根源于一年四季的阴阳消长变化。想要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必须顺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规律,随季节变换,在饮食、起居上作适当的调整,使孩子体内的阴阳与自然环境始终保持协调平衡,从而提高其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

  育儿同时要顺应孩子自身。育儿不可拔苗助长,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生理特点,父母做任何事,都要按照孩子自身的条件,有时候孩子的尽情玩耍重于一切,别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强加给孩子,给孩子过多的压力。

  精心呵护

  孩子生机旺盛、发育迅速,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大。但孩子又表现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的生理特点,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全,形态和功能均未臻完善。正因为孩子在物质基础和生理功能上都是幼稚和不完善的,所以当孩子生病时,饮食、起居等护养就尤为重要。

  今天仍有不少不细心、不耐心、不认真地对待孩子的养育和护理的父母,因他们的粗心大意而让孩子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事例经常出现。作为父母,要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否则可能因为不理解孩子的需要和痛苦而耽误了病情。比如,有时孩子会突然说肚子痛,但是过一会儿又没事了。父母可能会认为孩子在撒娇、说谎话而不去理他,而孩子其实是真的肚子痛。放任不管,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如何使用这本书

  本书本着顺应自然、精心呵护的两大原则,介绍了应该如何养育孩子,以及小儿疾病的一般诊断、简单治疗及护理的办法,强调了顺应自然的养育方法和精心的家庭护理在小儿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本书中涉及的一些中医常用术语,在本书最后作了简要的解释,便于父母们的理解。

  要强调的是,这本书仅能作为在家护理孩子的参考,而不能够代替医生的诊治。孩子有病还是要尽快看医生,医生的诊治和父母的护理相统一,于孩子是种幸福。我们编辑出版这本书,也并非让所有的妈妈都千篇一律地照书本去哺育孩子,而是真心希望妈妈们能从中吸取有帮助的部分,结合自己的育儿环境,把最好的东西献给孩子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经  婴儿护理  小儿疾病  亲子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