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传染病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7:51  《小儿王的育儿经》 

  小儿传染病的基本情况

  小儿传染病是由于病原体(细菌、病毒或病原虫)引发的疾病。虽然某些疾病成人也可患上,但人数很少,并且症状很重,易出现并发症,与孩子患病有所不同。小儿传染病的种类很多,主要分为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两大类。其中主要包括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幼儿急疹、天花、白喉、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破伤风、猩红热等。

  传染途径

  小儿传染病的传染途径主要分为呼吸道传染和消化道传染两种。

  呼吸道传染病是患儿在说话、呼吸、打喷嚏、咳嗽时将病原体播散在空气中,被健康孩子通过口、鼻吸入体内而感染发病。如白喉、百日咳、肺结核、猩红热等就是典型的病例。

  消化道传染病是健康的孩子误服了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或用手摸了被污染的玩具后,又吮手指或不洗手就吃东西,造成病原体由口进入体内。如痢疾、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肝炎等就是典型的病例。

  另外,小儿传染病还有一种传染途径,即通过伤口感染,如破伤风。

  预防和护理

  现在已经有了很多预防接种的方法,但并不是对所有传染病都能奏效。有的病即使能够预防接种,也不能百分之百达到预防的目的。因此还要加强对孩子的护理,这也是预防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

  第一, 要讲卫生,切断传染源。许多传染病是由口、鼻而入,通过呼吸道及消化道传染的。因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每个孩子都是十分重要的。比如不喝生水,不随地大小便,不吮手指,饭前、便后洗手等,这些都是切断传染源的重要手段。

  第二, 发现孩子得了传染病要迅速隔离,切断传染途径。接触过病原的孩子也要另外隔离、检疫,必要时可给予一些预防的药物口服,如中药“板蓝根冲剂”。另外,可以给已经有传染病发生的幼儿园的孩子,开一些预防的中药煎剂吃,可以起到好的效果。

  第三, 有条件的话,在接触了传染病病原,但未出现症状时,可以通过人血球蛋白肌肉注射,来提高肌体抵抗力。

  第四, 由于传染病一般有1~2周的潜伏期,因此,在传染病流行的时期,若怀疑孩子与病原有接触时,就要求父母细心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症状,如发热、吃饭不好、不爱玩等,就应尽早隔离,及早就医。

  小儿传染病的潜伏期

  小儿传染病的潜伏期的长短要看是哪种传染病而定。根据潜伏期,通过了解患有某种传染病的孩子得了几天病,就可以计算出患病的孩子有没有传染性,由此可以得出自己的孩子被传染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总的来说,小儿传染病的潜伏期基本限定在3周以内。潜伏期内的孩子,当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时,特别容易将病原体传染给其他孩子。冬春季节是孩子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在此期间应加强对孩子的护理,适时更衣,饥饱适度,少去公共场所,以减少孩子传染病的发生。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传染病的先兆症状时,应迅速诊治,及时隔离。

  小儿传染病的隔离时间

  小儿传染病的隔离时间平均为1~2周,但具体到某种传染病,隔离的时间则长短不一。

  麻疹病人的隔离时间一般为出疹子后1周。如果并发肺炎,则应将隔离时间延长到出疹子后的10天。

  风疹病人在皮疹出现后的第5天,其传染性即消失,这时就可以不用隔离了。但妊娠妇女应与风疹病人严格隔离,因妊娠3个月内患风疹最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如果已经因患风疹生过畸形孩子,下一胎就应相隔3年以上,以免再次出现畸形。

  幼儿急疹一般在孩子半岁左右时发生,没有和其他孩子接触的,一般可不隔离。如果在托儿所中发现了患幼儿急疹的孩子,应对与之接触的孩子严密观察10天左右。这时如果有孩子出现高热,应马上隔离。

  水痘患儿一般应隔离到皮疹结痂变干,痂落为止。在托儿所、幼儿园以及病房内应加强隔离。

  患流行性腮腺炎的孩子应隔离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大约需2周左右的时间。

  患猩红热的孩子在咽拭子培养3次阴性后,方能解除隔离。隔离时间一般为疹退后2周。

  得了传染病的孩子要隔离,主要是为了不让传染病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孩子,即不让传染病再继续流行开,同时也可以让患病的孩子得到更好的休息。

  在医院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孩子在医院看病时可能被传染上其他的病,这不是每个父母都能想到的,即使知道也不太了解是怎么被传染的。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第一,教育孩子到医院后不要乱摸乱动。医院的桌椅、地面经过各种病人的摸踩,必然会存有大量的细菌、病毒或其他病原体。如果孩子到医院乱摸、乱动,可能就会被传染上这些病菌而引起相应的疾病。

  第二,在医院内不要吃东西。有很多父母怕小孩就诊时哭闹,就给小孩买一些饮料与食品。这样一来,在孩子吃东西时,脏手把病原体一起吃进口中,增加了孩子被传染的可能性。

  第三,带孩子到医院看病的时间要尽可能短些。因为医院里的空气不干净,特别是流行病多发季节更是如此。孩子机体抵抗力弱,很容易感染疾病。因此,一般在孩子看完病后,应由父母中的一位带孩子迅速离开医院,另一位则留在医院继续给孩子划价、取药,这样可以减少孩子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第四,带孩子先到儿科分诊台(儿科服务台、初检台)。在儿科分诊台进行初步检查、判断,以便让传染病人能够迅速到隔离室治疗,也起到了隔离、避免传染的作用。

  第五,尽量少带孩子到医院。有的父母因为孩子发烧,一天要跑几家医院,或一天跑数次医院。这样做是非常不妥的。因为孩子发烧一般会有一个过程,不会一天内就好;有的孩子到了晚上,发烧还会重一些。这时父母要坚持护理好,不要带孩子反复跑到医院去。此时孩子身体的抵抗力最低,很容易被传染上其他疾病。

  最后,带孩子看完病回家后要洗手。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大人孩子都要洗手。这也是减少交叉感染的重要环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破伤风  交叉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