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期疼痛缓解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13  《健康准妈妈》 

  前言

  怀孕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儿,同时也是让一个女人体会生命的过程。准妈妈怀胎十月,期间很多部位都可能发生疼痛。就此,我们采访了专家,专家给出的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你缓解。

  应对妊娠早期疼痛

  ●头痛

  准妈妈在怀孕初期,有时会感到头昏和头痛,就像感冒的症状。这是因为怀孕时血压发生改变,体内分泌激素量也和原来不同,这些将影响大脑血液循环,所以头部会感到眩晕和疼痛。

  医生建议:很多时候,疲劳是诱发准妈妈头痛的导火线。在怀孕初期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减少头痛的发生。另外,在头上敷热毛巾,能有效缓解头痛。

  ●胃脘部烧灼痛

  孕期常有胃部胀气和饱满感,有的准妈妈还经常会感到胃部烧痛和出现反酸水。这些都是因为孕期胃部的肌肉蠕动变得迟缓,胃液停滞不前,加上有时胃部的逆行蠕动,使胃内酸性溶物从胃返流到食道而引起的。

  医生建议:准妈妈要每日少食多餐,少吃酸辣食物,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卧(吃饭时尽量坐直,这样胃酸就不会向上走)。按时进食吃好每一顿正餐,不要让胃腔空着。

  ●乳房发胀有刺痛

  由于从妊娠早期乳房就开始增大,充血明显,因此,准妈妈会感觉乳房发胀有刺痛。医生建议:随着孕周的增加,准妈妈要选配适当的胸罩,有助于减轻这种感觉。

  应对妊娠中期疼痛

  ●圆韧带牵拉痛

  怀孕中期以后,随着子宫逐月迅速增大,子宫四周的韧带由原来松弛状态变为紧张状态,尤其是位于子宫前侧的一对圆韧带,由于过度牵拉,可能会昌盛牵引性胀痛。这种疼痛不会太重,仅是轻微抽痛。

  医生建议:这种情况不须特别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腿痛、抽筋

  进入怀孕中期,准妈妈的小腿和大腿的后面,可能会发生疼痛,与坐骨神经痛相似,如果准妈妈同时还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则疼痛的程度会更加重。

  医生建议:弯曲脚掌以放松肌肉——尽量把脚跟前伸,同时把脚指往回收。手指用力按摩腿部肌肉也很有帮助,或者下床行走也能消除抽筋症状。

  白天多做体育锻炼可以增进血液循环,还应该大量喝水(脱水也会加剧腿部抽筋现象)。适量补充钙片或维生素B可以减轻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应当卧床休息,或去医院检查。

  ●子宫不规则无痛性收缩

  自妊娠12周起,子宫会出现不规则无痛性收缩,这种收缩在腹部检查中可以感觉到,有时准妈妈自己也能感觉到。准妈妈会觉得腹部一阵阵发硬,但并无疼痛感觉。

  医生建议:这种情况不必紧张,只要注意适当休息即可。

  应对妊娠晚期疼痛

  ●上肢疼痛麻木和无力

  准妈妈妊娠晚期可能会感到单侧或双侧手部阵发性疼痛、麻木,有针刺或烧灼的感觉。这是由于怀孕期间分泌的激素,尤其是松弛素会引起筋膜、肌腱、韧带及结缔组织变软、松弛,同时累及神经所造成。手部有浮肿时或过度伸或屈腕时可触发症状。

  医生建议:准妈妈要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如果不行可以买一个腕托安在电脑键盘上(这样可以减轻对腕神经的压迫)。

  当感觉手指上有针扎般的疼痛时,轻轻按摩手指5分钟。上肢疼痛、麻木和无力多在夜间发病,因此,睡觉时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垫一个枕头。

  ●痔疮

  准妈妈容易得痔疮,尤其是在进入妊娠晚期后,可能会加重。这是由于便秘以及扩大的子宫对盆腔血管压迫,导致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受影响,极易发生痔疮。

  医生建议:为了防止便秘,建议准妈妈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麦面包)。另外,经常做运动也能有利帮助你。

  如果痔疮有灼热的疼痛感,而且发痒,请医生开一些医用按摩乳,擦拭疼痛的部位。

  ●耻骨联合疼痛

  进入怀孕中晚期,有些准妈妈会感到耻骨联合质有莫名其妙的疼痛,有牵拉感觉,在上楼梯时,痛感就更加明显。

  准妈妈的耻骨梁河质的间隙较未孕时增宽(原来是0.3厘米左右的宽度,如果现在扩大到1厘米的宽度,准妈妈就会痛),这是胎儿日益增大的生理需要。到了孕妇分娩之后,耻骨间增宽的间隙也就逐渐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医生建议:孕妇耻骨联合分离导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如果大幅度地耻骨错缝,在分离严重时导致韧带拉伤、水肿,造成行走困难,准妈妈就必须卧床休息。

  为了预防或减轻耻骨联合质的疼痛,准妈妈要重视孕期检查,定期了解耻骨分离的具体情况。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进行适宜的伸展大腿运动,增强肌肉与韧带的张力和耐受力。注意适当休息。当妊娠晚期耻骨分离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不适宜的活动。

  ●静脉曲张

  怀孕期间分泌的荷尔蒙导致肌肉松弛,而体内增加的血液容易又为你的血管增添了额外的压力,结果很容易导致下肢形成静脉曲张。

  医生建议:是否会患下肢静脉曲张与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但是准妈妈也能通过减少站立时间(即不要用一种姿势站立很长时间)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生。

  坐下时最好不要搭腿,一有机会就把下肢抬高,有利于下肢静脉血液的回流,减轻对血管造成的压力。孕期专用长筒袜对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也有一定帮助。但不要按摩静脉血管,避免对静脉血管造成损伤。

  ●外阴部疼痛

  有些准妈妈在妊娠中晚期会感觉外阴部肿胀,同时局部皮肤发红,在行走时外阴出现疼痛。这种现象常由于“外阴部静脉曲张”所引起。

  医生建议:预防外阴静脉曲张主要在于避免妊娠后期长时间的站立;避免穿过紧的裤子和鞋袜;不要接近热源或用过热的水洗浴。

  如果已经发生外阴静脉曲张现象,准妈妈可以进行局部冷敷,或以冷开水坐浴,使外阴部的曲张静脉血管收缩。局部涂抹氧化锌软膏,再撒一些爽身粉,对改善局部不适也有帮助。

  ●坐骨神经痛

  胎儿的重量会给准妈妈的背部增加压力,并且挤压坐骨神经,从而使准妈妈在腰部及下肢产生疼痛,有时甚至还相当剧烈。

  医生建议:准妈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选择自己舒适的体位和睡眠姿势,可以减轻这种疼痛。睡眠时采取左侧卧,并在两腿膝盖间放一个枕头。白天不要以同一种姿势站着或坐着超过半小时。不要提重物。游泳可以放松肌肉几张减轻疼痛。

  ●腰痛

  在妊娠晚期,随着子宫日渐增大,准妈妈的身体重心渐渐前移,在站立或走路时,为保持重心平衡,准妈妈必须将肩部及头部向后仰,形成一种孕妇特有的挺胸突肚姿态。这种姿态容易造成腰部脊柱的过度前凸弯曲,从而引起脊柱部疼痛。

  医生建议:这种腰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危险性,只要适当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站立或步行即可。准妈妈最好穿坡跟鞋,走路会比较舒服。

  然而,有一种腰痛必须引起重视,它主要表现为右下腹部伴有疼痛感,并向右大腿放射,同时伴有尿频、尿急等症状。其实这是一种名为“卵巢静脉综合征”的妊娠期并发症,应及早去医院诊治。(采访撰文/翟英)

  受访专家/裘佳敏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擅长妇产科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尤其是产科方面具丰富的临床经验。

  进入“准妈妈论坛”谈谈您的想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疼痛  头痛  抽筋  腰痛  痔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