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什么才能身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30  《小儿王的育儿经》 

  中医经典著作《素问》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人的饮食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热量的供应,其次才谈得上营养问题。身体必须有热量才能正常进行运转。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谷类富含碳水化合物,易于消化和吸收,其中丰富的维生素B1,是碳水化合物代谢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脂肪也是重要的热量来源,但是脂肪摄入太多会促成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尤其对于孩子来讲不易消化。所以,古人讲的“五谷为养”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每日要食用适量的主食来保证人体的热量供应。

  蔬菜水果是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而三种营养成分可以帮助身体吸收食物中其他的养分,使身体机能保持正常。所以说“五果为助”,“五菜为充”,蔬菜水果是饮食中重要的辅助、重要的补充。

  身体需要蛋白质来支持生长和发育,鸡鸭鱼肉富含蛋白质及各类矿物质,但对于孩子来说,多食则最易积滞化热,伤及脾胃,严重的会出现肚大青筋的疳积之症,为日后的成人病埋下隐患。所以“五畜为益”,就是说动物性食品对人体有益,可以食取,但不是“五畜为养”,不可以把肉食当主食。

  以上正与现代营养学家提出的饮食金字塔的观点是一致的。饮食金字塔分为五层:最底层庞大的塔基是五谷杂粮,倒数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倒数第三层是鱼禽肉蛋,倒数第四层是奶类、豆类制品,塔尖是少许的油脂。

  那么,究竟什么食物最有营养?其实食物的营养都是相对的,每一类食物各有其特点,要追求最佳营养,关键是要合理膳食。而合理膳食重在“气味合而服之”,也就是要合理搭配、合理烹调,才能达到“补精益气”的作用。

  所以,父母要注意饮食的均衡。简单形象地讲,就是要记住下面的饮食金字塔。金字塔每一层的都要吃到,饮食结构根据金字塔塔基到塔尖的比例,就不会有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只要注意到一两天之内的饮食平衡就可以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饮食  脂肪  蔬菜  水果  蛋白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