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30月早期教育大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10  《东方宝宝》 

  1. 运动

  两足交替上楼梯 在小儿身体比较灵活后,可教他(她)双脚交替地走上楼梯,就是一只脚迈上一个台阶,另一只脚迈上另一个台阶。这需要小儿的腿部肌肉有一定的力量,所以要鼓励他(她)多训练,先从很少几级的楼梯开始,以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

  从台阶上跳下 在小儿能稳定地双足跳离地面的基础上,教他(她)从一级台阶上往下跳,一定是从很矮的台阶开始练习。在小儿有了一定胆量,并能够跳下站稳后,再逐渐增加台阶的高度,使小儿能够从一级楼梯上跳下。当然,这仅仅是为了能让小儿得到适当的锻炼,不要频繁地和他(她)进行这一活动,防止他(她)不知深浅地尝试。

  2. 认知

  分辨大小 小儿到了这一年龄开始逐步掌握对应的概念了,首先教小儿学会分辨大小,可用一些实物,尤其是用那些小儿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物品来做例子,比如通过比较不同苹果来教小儿认识不同大小的图形,逐渐使小儿建立起大与小这一对相反的概念。

  手的灵活操作 玩玩具仍是这个年龄段小儿主要的学习活动,只是这时小儿的手更加灵活,并有了一些有目的的操作。为了培养小儿的操作能力,可有意识地让小儿将一些小豆子装进小口径的瓶中,或者教小儿学会用细绳穿进珠孔内,培养小儿精细动作的能力。在玩积木、拼插玩具时,教小儿灵活、有目的地拼成某一物体,如拼插成一个大车、搭个高房子等等,培养他(她)双手的创造能力。

  3. 语言

  说出物体的用途 随着小儿语言能力的进步,他(她)可以命名许多物体了,在他(她)正确掌握了这些物体的名称后,可教他(她)学习说出这些物品的用途,如杯子是干什么用的,梳子是干什么用的等等。注意一定要按正确的名称来表述物体的用途,不要让宝宝将物体的用途和名称混淆。

  叙述简单事件 小儿语言进步较快后要多给他(她)一些语言表达的机会,要让小儿主动来表述一些事件,特别是已经发生过的事,甚至是1~2天前的事。小儿用语言进行简单叙述的过程,也是他(她)加强了记忆力的过程。在小儿能准确表达时,教他(她)学会用一些关键的词,使小儿尽快掌握用语言进行交流。

  4. 生活与交往

  学会穿鞋 小儿在生活方面,首先要学会脱衣服、脱袜子、脱鞋,然后才学穿衣服、穿袜子、穿鞋。由于穿衣服比较复杂,可先教小儿学习自己穿鞋,主要是那些不系鞋带的鞋。教小儿拿起鞋子,将脚伸进去,然后努力将鞋跟提起。开始时父母可与小儿一起用力将鞋穿好,以后鼓励小儿自己去做,使他(她)学会自己穿鞋。

  和同伴合作玩 虽然小儿在很小的时候就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但那时候只是各玩各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起玩”。父母可教这个年龄段的小儿学习如何与同伴合作玩,比如两个人一起搭一个东西,或者把我的东西放到你的盒里等等,培养小儿合作的意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期教育  运动  认知  语言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