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贝与宠物和平共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3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小雨家添了一个新成员——猫咪闹闹。一个是五岁的孩子,一个是刚成年的小猫,这下家里可是天翻地覆,一团糟。一会儿是小雨抓了闹闹的尾巴,闹闹自卫反击抓伤小雨后跳上书柜躲避;一会儿是闹闹叼着小雨的玩具和小雨在家玩起了捉迷藏,桌椅板凳自然是被当做障碍物被扫荡一边。到底怎样才能让宝贝与宠物和平共处呢?

  宝贝正处于好动、好奇、探索世界的时期,如果能有一个宠物作为好朋友,将会培养他们热爱生命的世界观,相反,如果因为某一原因受到宠物的伤害或者伤害了宠物,则会带来一生的负面影响。所以了解与宠物相处的技巧,对宝贝和妈咪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与宠物和平共处的5原则

  原则一 与宠物交朋友

  开始接触宠物时,不要急于勉强和宠物建立友谊,要让宠物渐渐了解周围的环境和人。

  接近猫的最好时机是在它吃食的时候,可以和猫轻声地说话,但先不要摸它,当猫表现放松的时候再接近它,而且还要让猫知道你很喜欢它。

  狗则相反,大多数的狗会有护食的表现,因此在它们吃食的时候应当给予相对独立的环境,告诉宝贝不要打扰它们,否则容易出现危险状况。

  原则二 安静稳定的环境

  告诉宝贝不要大声吵闹和突然采取某种动作,这样都会惊吓到宠物。当宠物进一步熟悉主人时,可以轻轻地抚摩它们,一开始动作要轻柔,不可使劲。只要有耐心,态度温和,宠物就会对主人产生好感,建立感情。

  原则三 了解宠物的个性

  妈咪帮宝贝了解宠物的个性,这样有利于宝贝与宠物之间和平共处。每只宠物的性格是不完全相同的,有的喜欢运动,有的比较闲散,有的喜欢和人亲近、撒娇,有的则不喜欢人过多的抚摸和搂抱它。知道了宠物的个性,就可以教宝贝如何与宠物玩耍,如何对待宠物了。

  原则四 不要经常惩罚宠物

  哪怕是最乖的宠物有时也会给家里弄点小破坏。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像宽容自己的孩子一样宽容它们偶尔犯的小错误。宠物就像孩子,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宠他,但是有时候也要适当的管教。不过千万不要使用武力和拳头,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特别是不要当着宝贝的面惩罚宠物,否则宠物有可能迁怒于宝贝,或者认为是宝贝离间了它与其他人的感情,从而记恨宝贝。

  原则五 利益划分清楚

  宝贝和宠物的玩具、食品、用品要绝对划分清楚,不能将宝贝的玩具随便丢给宠物,更不能当着宠物,特别在狗的面前给宝贝喂食物,这样容易引发宠物攻击宝贝。

  总之,如果能用正确的方法来教导宝贝对待宠物,用正确的方法来教导宠物的行为,他们将会在同一屋檐下共处。(文/煤球 插图/商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宠物  环境  玩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