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味食谱:客家酿苦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07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苦瓜名字虽苦,但其实苦尽甘来,甘香瓜味留在口腔历久不散,感觉清爽,夏季更是一道养生的主菜。苦瓜的苦味吃着不太舒服,不过常言说的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宝贝经常食用苦瓜,不仅可以消暑,更有褪痱,解痱毒的功效。

  原料

  新鲜苦瓜1条

  猪肉(三分肥七分瘦的肉)120克

  葱1根、香菇2朵

  虾仁 50g

  盐、生粉、酱油 适量

  客家菜的传说

  酿菜是客家常见的烹饪方法,有酿豆腐、酿茄子、酿苦瓜等。据说客家人早期多居住在山高水冷的地区,气候潮湿多雾,所以饮食上养成宜温热,忌寒冷的特点。蒸好的酿苦瓜,咸鲜脆嫩,清淡爽口,汤纯肉鲜无杂味,浓浓的苦瓜香气四溢诱人,清爽鲜香。不但解毒清热明目,败火开胃有营养,而且由于是蒸菜,吃了还暖胃宜气哦。

  烹调心得

  1 常见酿苦瓜的做法是加香菇或虾仁,甚至有的加糯米,可以增加肉的黏度并中和瓜的苦味,如果喜欢苦瓜纯正的苦味,可以只用简单的肉馅。或以豆腐及蔬菜代替传统的猪肉馅料,入口更清新。

  2 蒸煮的时间您可以自己掌握,但是稍长一些,待苦瓜软熟味道最佳。

  制作方法

  1 将苦瓜洗净、去头尾,每4cm分成一段段横截面为环形的苦瓜段。

  2 用汤匙挖空其中的瓤,用沸水焯一下取出晾凉待用。

  3 将葱、香菇、虾仁剁碎,一起和在猪肉馅里,加入酱油、盐、生粉和适量清水,向同一方向用力搅拌均匀。

  4 将肉馅依次填入每段苦瓜中,用力压紧,使肉馅结实并与瓜面持平。

  5 将填满肉馅的苦瓜段放入盘内,上笼用旺火蒸20分钟即成。

  6 出锅后,可用枸杞或樱桃等装饰,更有视觉冲击力。

  爱上苦瓜的4个理由

  营养丰富

  苦瓜又名凉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富含维生素B1,具有预防和治疗脚气病,维持心脏正常功能,增进食欲等作用。苦瓜所含的维生素C是菜瓜、丝瓜的10-20倍。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备降低血糖的作用。苦瓜还含有一种蛋白脂类物质,具有刺激和增强动物体内免疫细胞吞食癌细胞的能力,可以发挥抗癌作用。

  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之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苦瓜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吃后有消炎解毒、清热去火的效果。如将苦瓜泡制成凉茶在夏日饮用,可使人顿觉暑清神逸,烦渴皆消。

  脂肪杀手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的脂肪和多糖减少。

  一根苦瓜里含有0.4%贵如黄金的减肥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一天吃几根苦瓜,不管怎么吃、怎么睡都不会发胖,这无疑对妈咪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君子作风

  苦瓜虽苦,但它绝不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绝不沾苦味,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别称。

  苦瓜的其他食法

  冰镇苦瓜

  原料:苦瓜1根,柠檬1个,冰块若干

  做法:将苦瓜洗净切片,放少许盐略腌放入小盆中;

  将冰块放在苦瓜上,然后放入冰箱内冰镇1小时;

  取出后将柠檬挤汁即可食用。

  烹调心得

  冰镇、柠檬汁都可以帮助减轻苦瓜的苦味,是夏季妈咪减肥的一道好凉菜,由于是冰镇过的,此做法并不适合宝贝食用,以免过度刺激肠胃。

  妈咪路路通

  苦尽甘来

  如果您单独烹调苦瓜,如何减少苦瓜的苦味呢?

  加糖是一种办法,但是苦瓜要斜着切,将其肉露出,糖味才能充分渗透进苦瓜肉中,中和苦味;还可以在做菜时,将其先切丝,放到开水中稍烫一下,再投入到凉水中备用,这样可减少苦味;或者选购色泽较白且粗大的苦瓜比较不苦。(文/营养师 高瑞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苦瓜  美味食谱  客家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