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宝宝夏季饮食六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22  《时尚育儿》 

  宝宝食欲不振了、吃了不洁食物了、拉肚子了、生“水果病”了……唉,如此美好的夏天为何还要频频受饮食问题的困扰呢?难题重重,真的无计可施吗?

  要让宝宝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光知道些原则、守则是远远不够的,如何饮在饮食难题库中过五关斩六将呢,让专家和前辈妈妈来教你几招。

  第1大难题:夏季宝宝厌食

  专家支招:在通常情况下,引起厌食的常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病理性的,一种是中枢神经系统受人体内外环境刺激的影响,使胃肠对消化功能的调节失去平衡,小儿夏季厌食就是这种。

  预防宝宝厌食,应做到饮食有节,合理喂养。婴儿期喂养要定时定量,6月龄后要逐步减少奶量,及时添加稀饭、面、鱼、肉、蔬菜、豆制品等辅食品,使他不挑食。小儿肠胃柔弱,不宜食生硬油炸类食物,不可过饱。特别是夏天,冰饮食品易损伤胃黏膜血管,使消化功能下降,所以也不能多食,并且要少吃零食。一般情况下,孩子能正常饮食就不要再额外添加保健品。对于平时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经常给予按摩腹部,帮助消化。

  前辈妈妈经验谈

  注重食物的搭配,合理膳食

  刘易 上海 护士

  夏天到了,孩子容易食欲减退,我就开始考虑给孩子做一些赏心悦目的菜:细粮与粗粮交换着吃,“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好;副食与主食经常换花样;在做菜的时候很注意给孩子做一些清淡又下火的汤,比如绿豆红枣汤,荞麦粥等,既可以开胃又可以降暑,一举两得,孩子也喜欢喝。

  提高宝宝对饭菜的兴趣 让宝宝参与做饭过程

  殷勤 北京 教师

  我让女儿看我做饭,一方面给她讲讲绿色的菜、黄色的鸡蛋,另一方面调动她的食欲,我会用很开心的语言跟女儿说,今天妈妈给你做了很好吃很好吃的菜,你吃了以后一定长得很高、很聪明,而且我还特别给她买一些儿童的餐具,让她充分享受吃的乐趣。

  不想吃的时候也不勉强

  李新 天津 会计

  其实大人自己在夏天都不想吃饭,一定要求孩子的胃口要跟以前一样也是不合理的。况且,宝宝的消化能力本来就弱,夏季还更差,如果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所以孩子说不想吃的时候我也不勉强,也不会因为他不想吃饭而批评,不过,两餐饭之间一定给加点小点心及水果。同时我会控制他喝饮料的数量,我基本不在冰箱里放饮料,顶多放点牛奶或矿泉水。这事感到厌倦。

  保证睡眠及活动量

  袁喜 杭州 销售经理

  我们家宝宝从来没有发生夏季不爱吃的情况,我想有两点很重要,一点是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凡睡眠好的宝宝胃口一般都好;另一点是给宝宝适当活动的时间,如果可能在早上或傍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一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第2大难题:夏季缺水

  专家支招:夏季高温,一方面孩子又天生好动,不玩个满头大汗哪肯歇手,另一方面空调房里空气干燥,需要补水,所以夏季给孩子补水是很重要的。小孩子体内含水量相对比成人多,若缺水,不但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夏季也容易发生中暑。因此爸爸妈妈不要等孩子口渴时才补水,要随时注意给孩子多喝水,这里的水指白开水,不能用饮料代替水,流汗过多时,还可以适当补充盐开水。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在两次喂奶中间也要注意少许补水。另有一点要提示的,白开水也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否则引起水中毒可就麻烦了。

  前辈妈妈经验谈

  冲淡的奶粉

  徐凤欣 上海 播音

  我女儿不喜欢喝白开水,所以我只能喂冲淡的奶粉,在喝奶的过程中顺便也多喝了水。

  现榨果汁

  钟锦媛 西安 全职妈妈

  夏天我们给孩子喝现榨西瓜汁,不过考虑到西瓜的糖分很多,所以我们会在汁里掺点纯净水,在保持一定甜味的基础上,我们家孩子还是爱喝的。

  随时补水

  林艺高 沈阳 幼儿园教师

  在家出门我都给儿子准备一个他自己的杯子,告诉他口渴可以用杯子喝水,我有时趁他专心玩的时候塞一杯水给他,他就喝了,有时候去下面公园玩,我就带上连盖的水壶,方便给他补水嘛。

  第3大难题:食物变质

  专家支招:因为夏天温度高,食物容易腐烂,病菌就会趁虚而入,所以吃剩的食物要立即放进冰箱;喝剩的奶粉隔一小时以后就不能给孩子喝了;尽可能控制做菜的量,最好给孩子每顿都吃新鲜菜,冰箱中食物吃第二顿时要注意煮透,因为冰箱中也会产生有害菌,只有彻底加温后才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否则就会引起食物中毒,造成孩子肠胃功能的障碍。为了杀死冷藏食物中的细菌,在次日食用之前,应将食品加热到75℃以上(肉汤必须煮沸3分钟)。

  前辈妈妈经验谈

  不要塞满冰箱

  郑学而 广州 记者

  我每年到了夏天,会给我家的冰箱洗个澡,让它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渡夏,不仅可以省电,也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冰箱中食物的新鲜。因为冷藏保鲜除了需要合适的温度,还需要空气流通,如果把冰箱塞太满,会令食物失去原有好味道的。而且我家贮存剩菜的原则,蔬菜都是当天吃完,荤菜当天吃不完的放在冰箱里,等第二天也不给孩子吃了,通常都是我跟他爸爸吃完,而且冰箱中拿出来的菜我在微波炉里会多转几分钟,以保证杀菌。

  细心包装贮藏

  韩钰玉 重庆 摄影师

  我会在早上或下午的时候给儿子做一些小菜或者点心,一般分两顿吃完,所以通常我在食物烹制好后,估计一下儿子一顿的量,然后将吃不完的部分提前分离出来,快速而均匀地降温,然后冷藏;如果有些菜要放上几天,我就给每一份食品贴上标签,标明名称与烹制时间。下次拿出来的时间就不会忘记了。

  分批处理食物

  关敏 北京 职员

  给孩子做菜前,我不会一次性把所需的食物及配料一起拿出来,我会分几次取,因为夏天温度高,食物拿出来两个钟头肯定会受到污染,所以我一般把分量大的食物最好安排在最后,一个菜一个菜的配,一个菜一个菜的烧,这样就能让孩子吃到健康美味的食物了。

  第4大难题:贪食冷饮

  专家支招:冷饮是一种降温食品,炎炎夏日来上一根冰棍对孩子及大人都是一种享受,但孩子若是贪食冷饮就会对娇嫩的胃肠有不好的影响,会使口腔、胃黏膜的血管剧烈收缩,影响局部的血液供给和胃液的分泌,引起腹痛、腹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

  因此,父母应注意让幼儿吃冷饮要适量,特别是不要在饭前吃冷饮,以免引起小儿消化紊乱和营养失调。幼儿吃冷饮时,不要大口大口地嚼着吃,以免对牙齿直接刺激,引起牙痛和影响牙的发育。另外,幼儿吃冷饮过多容易导致体重猛增,影响生长发育。

  前辈妈妈经验谈

  订下规矩

  柯程 南京 私营业主

  我严格订下规矩一天不能超过二根棒冰,一开始他还想耍赖,不给吃他就又哭又闹的,后来看我跟他爸爸都不接这碴,后来也就习惯了。

  家里不买冷饮 深圳 全职妈妈

  单平 上海 编剧

  总结以前的经验,家里只要有冷饮,女儿肯定超量吃,后来我就采取家里不存冷饮的办法,想要吃的话,晚上到超市买一根,吃完了也就算了。

  严禁冷饮进家门

  罗娟 杭州 美容顾问

  女儿现在一岁多了,还不知道冷饮的味道。为了保护她的肠胃,我跟她爸爸订下协议,在家不让她爸爸吃冷饮,女儿不看到也就不馋了,跟我妈及婆婆也说好,谁也不买给她吃,所以一直到现在她都不知道冷饮是什么。

  第五大难题:腹泻与过敏

  专家支招:夏季温度极适宜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有资料报道,在20℃-30℃条件下,痢疾杆菌在米饭、馒头、猪肉、马铃薯、西瓜等食品中8小时可增量1万-2万倍,所以夏季成了腹泻高发期;其次,孩子容易在夏季吃一些生冷食物,造成胃酸分泌减少,杀菌功能减弱;第三,孩子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差,加上儿童生长发育迅速,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多,胃肠道的负担较重,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因此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患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另外,夏季苍蝇密度增加,也是导致感染性腹泻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

  对夏季儿童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总的原则是: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便后要及时洗手,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另外,随着家用饮水机的普及,由于未进行定期清洗或清洗不彻底,成为儿童夏季腹泻病新的感染源。最后,还要注意灭蝇灭蛆,防止食品污染。

  前辈妈妈经验谈

  保证健康卫生的饮食

  钱芬莹 长沙 公务员

  给孩子吃的东西一定要保证新鲜,最好是每一顿都是新鲜做的,奶粉喝不完下一次就不要给孩子吃了,家里泡奶粉的水都是自家烧的,奶瓶要注意消毒,我想这样做虽然大人麻烦点,但给孩子好的身体也是值得的。

  坚持母乳喂养

  秦竟 武汉 编辑

  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夏天我们给他添加了辅食,白天喂奶的机会少了,但晚上一定是保证的,有了母乳我想就比如有了第一道防护线,平常在注意食具的卫生,一般夏天小儿腹泻是能够避免的。

  不在夏天换奶粉、辅食

  金歌 贵州 导游

  炎热夏季我一般就会固定孩子的奶粉、辅食的品牌,儿子肠胃道比较弱,有时我换一种奶粉他也会拉肚子,上次给换了一个品牌的辅食,他拉了一个星期的肚子,小脸都拉长了,所以我在夏天就不尝试换其他的食物,坚持用他习惯的食物会好许多。

  逐渐增加辅食

  袁嫒 北京 医生

  添加辅食时我一直参照每日递增的原则,一点点的增加荤菜的量,而且保证孩子在一周岁以内不添加大人的食物,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这样即使有一点过敏马上换食物也来得及。

  第六大难题:进餐无规律

  专家支招:夏天受气温影响,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作息时间很准时的,暑假回到家却不肯听爸爸妈妈的管制随意进餐,这样的行为不仅导致夏季食欲不振、食量减少,摄入不洁食物和频繁进食更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和夏季腹泻。因此,在夏天也要让孩子遵循用餐规律,在饮食上要保证营养均衡,粗细粮搭配。

  前辈妈妈经验谈

  固定时间进餐

  阮燕 苏州 研究员

  我们女儿小小班回来,我就用跟幼儿园一样的作息方式管理女儿,这样她就能马上习惯,冷饮放在饭后吃,有了冷饮的动力,她吃饭还是挺好的。

  减少零食量

  傅深纯 成都 广告设计

  孩子不按时吃饭,我想最好的办法是平日尽可能减少零食量,以保持正常的一日三餐。所以我平时不给女儿买零食,饮料也以乳制品为主,外加一些水果。

  尽可能激发孩子进食的兴趣

  陈珊 长沙 演员

  我规定儿子吃饭的时候不准看电视,然后要做到属于自己的小桌子上,给他幼儿餐具,然后把菜跟饭都分开来,菜的颜色尽可能搭配的漂亮一些,增加一些饭前的快乐气氛。儿子自然喜滋滋地等待吃饭了。

  专家支持: 

  关誉戎:上海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医学营养学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教授

  陈春平:儿童营养学专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科技顾问

  张焱: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

  李修贞:中医儿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研究室主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饮食  厌食  缺水  食物变质  冷饮  腹泻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