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别给孩子理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32  《时尚育儿》 

  盛夏时节,许多年轻的父母喜欢给小宝宝剃光头,夏天剃光头宝宝果真会凉爽许多吗?医生的回答却是夏天最好莫给宝宝递光头。

  理光头究竟好不好

  哈尔滨医大二院儿科胡孟英教授指出:夏天,宝宝的头发不宜留得过长,因为除了通过呼吸排出人体部分热量外,皮肤排汗是排出热量的主要途径,但给宝宝剃太短的头发或剃光头并不可取。

  给孩子理光头的父母,大部分都认为这样做对孩子有好处,殊不知这种想法存在三个误区。

  一、夏天理光头卫生

  错!头发是保护孩子头部健康的天然屏障。夏天户外阳光强烈,没了头发,孩子头部皮肤失去了防护,蚊虫叮咬,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大大增加。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发根部,将破坏头发毛囊,严重时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另外,宝宝一旦剃光头,很容易被强光晒成日光性皮炎。头发是人类的天然遮阳伞,可以阻挡强烈的阳光,使皮肤免受刺激。可如果孩子的头发过短或根本没有,就等于失去了遮阳的屏障,有可能就会患上日光性皮炎。据不少医院儿科大夫介绍,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患儿因为这种疾病到医院就诊。

  二、夏天理光头凉快

  错!这个道理和夏天打赤膊不凉快是一个道理,当气温或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皮肤温度相等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部靠出汗来完成。若气温高于皮肤温度,则非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宝宝是光头,则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因而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

  三、夏天理光头,将来宝宝的头发就会长得又黑又密

  错!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主要取决于遗传、营养和身体的健康状况等多种因素,与剃不剃胎毛和理发的频率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宝宝的头发稀黄,只要注意维护孩子的健康,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健发的食品(如核桃、芝麻等),一般到7~8岁,孩子的头发会逐渐变得黑又密。

  夏天,孩子该如何理发

  虽然理光头不科学,但是及时修剪头发也有必要,夏天可以给宝宝理个‘板寸’头,大约留半公分长就可以了。如果你准备自己动手给宝宝理发,不妨注意如下内容:

  1、趁宝宝睡觉的时候行动,请在宝宝头部下面铺一个浅素色的被单,花色的被单不容易看见碎头发。

  2、理发前要用温水将宝宝的头发润湿。

  3、注意及时清理碎头发,并注意孩子睡觉的动态。如果发现宝宝有翻身、苏醒的表现,就先暂停。如果碎发沾到孩子脸上,应该尽快清除,以免孩子吸入肺部或者迷到眼睛里。

  4、理完头发后,家长应该马上清理现场,落在床上的头发用透明胶带沾下来。

  5、等宝宝醒来,及时给宝宝擦头洗澡,把落在身上的头发清洗干净。尽量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理发任务。

  6、如果没有把握,还是尽量选择有经验的理发店,或者选择婴儿理发上门服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理发  理光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