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子的体像烦恼(附图)

  【故事】

  一位青春期的少女在一次心理咨询中,关于自己的性心理发育问题这样向辅导老师咨询:“我是一位上高一的女孩。最近我发现有不少男生总是盯着我的一举一动。刚开始,我感觉人家只是看看我罢了,后来我发现他们好像总是盯着我的胸部看,令我真的很尴尬。而且我长得不漂亮,他们那一双双眼睛总是不停地打量着我,有时,他们还朝我指指点点,议论着什么,好像在说我长得怎样怎样。现在,甚至有时我还感到有人在跟踪我。为此我感到很害怕,害怕他们要和我交朋友。我是个好女孩,我不能做出对不起自己的事情。可是,我又有点儿想和他们交朋友,我该怎么办?我是不是变坏了?”

  【追根溯源】

  心理辅导老师这样对她进行解答:“我建议你不必把男孩盯着你看这件事看得太重。德国大诗人歌德曾经说过:‘哪个少女不善怀春?哪个少男不善钟情?’你所谈的,正是少女在怀春期所发生的一些心理变化。”

  “凡是少女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感受到异性对自己产生了吸引力,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引起异性的注意,对异性产生吸引力。于是,少女就会十分关心自己是否会引起异性的注意。正因为你也存在着这样的心理需求,所以不论男生对你有意或无意地一瞥,你都容易认为是对你的注视,感到他们在关注着自己,而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变得不自然和多疑。同时,由于受父母和学校的教育以及社会舆论的压力,你又担心自己会对异性打开感情的闸门,所以你又拼命地压抑它、排斥它。无论是希望‘出点事’,还是担心‘出点事’,你的关注点都在两性的情感关系上,因而也就容易神经过敏。”

  “所以有男生注意你也好,自己希望别人注意也罢,这些都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正常心理反应,没有必要否认它、排斥它、压抑它。如此心态下,你才会正常地学习和生活,精力有所运用,心情有所寄托,情感有所把握。心情坦然了,一切也就自然了。”

  这位前来咨询的女生所感到的烦恼,其实在很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身上都出现过,通常我们称之为“体像烦恼”。在青春期中,随着外形的巨变,青少年会产生很多焦虑和烦恼。这是因为多数青少年都希望自己有一个理想的身体形象,一旦发现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与构想的差得太多,就会产生各种烦恼。而且,当代青少年在自身性特征方面提出的问题与以往青少年有很大不同。过去女孩子为自己隆起的乳房而害羞,常用躬背姿势来掩饰。现在不少女孩则提出:“我的乳房平平怎么办?还会发育吗?还会再隆起吗?丰乳霜有用吗?”男孩中常有性器比较,对自身睾丸和阴茎发育十分关注。还有像如何看待自己的高矮、形体的胖瘦等,都是过去的孩子不会提出而今却成为许多孩子关心的问题。其中男孩总忧虑自己不够高大,不太像堂堂的男子汉;女孩最怕发胖,哪怕是暂时的都会令他们有一种病态的感觉,所以常常背着父母偷偷地节食。发育晚的青少年显得瘦弱矮小,也容易产生缺陷感、自卑感,认为自己不会得到异性喜爱而感到压抑。有些青少年因自己容貌或生理上的缺陷而产生沉重的精神负担,形成自卑的性格。体形烦恼在青少年烦恼中占有很高比例。

  湖南长沙的兰兰就因为身体肥胖引起了很多烦恼。兰兰小时候其实并不算特别,只是胖乎乎的比较可爱,所以从小她就是大家的宠儿。有一年夏天,兰兰因为怕热,整整一暑假没有离开家,在家里不停地吃各种冷饮等等,结果等暑假结束,兰兰整个人胖了一圈。兰兰回到学校后,同学们都发现她胖了许多,于是都开始拿她开心,背后叫她“秤砣”。兰兰知道后感到特别委屈,而且自己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精神负担也越来越重。她似乎总是觉得同学们在她身后指指点点地议论。于是,兰兰决定开始减肥,她采取的是节食减肥的方法。一个月过去了,兰兰的体重没有轻多少,可脸色却越来越差,经常感到心慌气短,而且患上了中度厌食症,一吃饭就恶心,一看到油腻的事物就想吐。结果不得不被送去医院进行治疗。

  青春期是追求“美”的时期。然而,许多青少年却因自己长得不够漂亮非常苦恼并感到自卑。国外一位心理学家做过一次著名实验,他请大、中学生对自己进行评价,结果有95%以上的学生对自己的相貌和身材都不满意。而当研究人员对测试录像进行研究时,发现98%以上的测试者都是发育正常身体健康的人,相貌没有任何缺陷。这种强烈的反差告诉我们,大多数青少年存在“体像烦恼”,而这种烦恼是社会各种媒体和狭隘的审美观念误导的结果。

  【心理警区】

  体像烦恼如果不能够进行很好的自我调节和自我疏导,给青少年带来的心理危害是很大的。有些青少年只看到自己身体发育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或是把一时的现象当做不可改变的问题,再加上自己又缺乏有关的科学知识,就可能出现一些影响健美的不良心理和行为。这主要表现在由体像烦恼产生的行为上,如有人因对自己的长相不满意或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整天照镜子;又如有人认为自己个子太矮、太胖或是五官哪个部位不漂亮,而不愿见人,害怕参加集体活动,逐渐脱离群体,造成自我封闭的性格,这样就会产生心理障碍,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还有些同学,因为对自己的体型不满意,而盲目地节食,造成营养缺乏,身体免疫力下降,这便极易诱发各种疾病,如贫血、肺结核和其他感染性疾病;还有的得了神经性厌食症,甚至造成休学和退学。由于发生这类问题,正处在青春花季的青少年的整个精神面貌都不可能健康完美了。

  北京市某中学的小雨本来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好姑娘,今年16岁,已经是亭亭玉立,美貌动人了。可是,小雨随着身体的成熟和发育,发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问题:自己的胸部太小了,似乎还一直没有要发育的迹象。小雨感到很着急,到医院看医生,医生说是正常现象,让小雨不要着急。可是,小雨却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每当小雨出门,都会故意穿一些宽松的衣服来掩饰自己,可是到了夏天,由于穿衣服少,小雨就更加自卑了。小雨总是感到一些男生议论自己的胸部太小,甚至觉得自己的几个女伴也因此瞧不起自己。小雨开始感到自卑,走路时也渐渐驼背起来。很快,小雨就陷入了郁郁寡欢的精神误区,终日生活在自卑之中无法自拔。后来,小雨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才重拾自信,可这件事仍然给她的青春花季留下了阴影。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体像烦恼,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青少年对美的追求与自身情况有一定的不平衡性。青少年对美的追求格外强烈,他们渴望自己拥有健美的身材和漂亮的脸庞,渴望被别人注视和赞美。然而,现实和期望往往是不合拍的。任何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青少年正处于心理的不稳定期,在这个阶段,他们只是把眼光放在了对完美体像的追求上,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结果就特别看重自己的缺点,于是也就经常感到别人在关注着自己的缺点。久而久之,在他们的心理发育上就出现了体像烦恼的心理障碍。其次,社会上的某些时尚倾向也对青少年的心理发育产生了影响。比如,现在社会上流行女性身材消瘦苗条,结果许多体形较胖的女生开始担心自己的体重是否超标,体形是否苗条,一旦发现自己略微发胖,就庸人自扰,杞人忧天,采取节食、吃减肥药等方式,既影响了身体的成长,也造成了心理压力。再次,部分家长在教育方法上存在欠缺。青少年在第二性征发育时特别需要家长耐心的解释和适当的鼓励来度过这个变化时期,如果此时家长采取避讳或不屑的方式,往往会使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感到自卑,如果不及时纠正,甚至可能影响其一生的成长。比如,当一个女孩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女儿对着镜子梳妆打扮时间过长时,很有可能说:“臭美什么?自己长那么丑,再怎么打扮也没用!”殊不知,这一句话很有可能挫伤一颗爱美的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青春期  体像烦恼  性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