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育一个健康的蛋白质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54  《母婴世界》 

  市场上正畅销一本书,叫《蛋白质女孩》。蛋白质女孩青春、健康、有朝气,“她早起,起床后先跑半小时,吃了麦片才去公司;她贤惠,每天做一打火腿三明治,带到公司请同事们吃;她准时,和你约会前一天打电话确认,第二天寄卡片谢谢你点的果汁……”看过这本书的爸爸妈妈一定忍不住要想,我也要养一个优质的蛋白质宝宝!

  麦片、火腿三明治、果汁……蛋白质女孩可不是一个光爱吃肉的高蛋白女孩哦!现在的孩子十个有九个是不爱吃蔬菜的,这一点也不奇怪:胡萝卜有怪味道,青菜嚼不烂,小嘴巴吧唧吧唧,青菜就像匆匆而来的过客,只能在宝宝嘴里走走过场,嚼一嚼就吐掉,不过爸爸妈妈一点也不着急,吐就吐吧,只要吃肉就好。鸡、鸭、鱼、肉,小小的饭碗里堆满了各种高蛋白食物,爸爸妈妈就特别高兴。

  其实,要养育一个优质的蛋白质宝宝需要的是搭配合理的营养,单纯高或低蛋白都不好。爸爸妈妈应该多多了解营养知识,才能养育出一个真正健康的蛋白质宝宝哦!

  不同年龄对蛋白质的需求

  一般情况下,每100ml的母乳约含有1g的蛋白质。多数婴儿奶粉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大约是母乳的两倍。

  ·对于新生的足月宝宝,有一个这样的标准:每天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2g的蛋白质,如果按体重3公斤来计算,每天给新生儿喂630ml的母乳或者450ml的婴儿配方奶粉,就能满足婴儿对蛋白质的需求了。

  ·早产儿相对来说需要的蛋白质要更多一些,通常每公斤体重需要3—4g的蛋白质。当宝宝长到与足月宝宝一样大时﹝2.5公斤以上﹞,对蛋白质的需求就和一般足月新生儿一样了。

  ·婴儿所摄入的大多数蛋白质用于生长发育。特别是在孩子生长速度最快的头一年,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比一生中的其他时间要多,大概是成人的3倍。这个阶段蛋白质的获得途径主要是母乳或配方奶。通常来说,1岁以内的小朋友吃700—800ml母乳或配方奶,基本就能获得足够的蛋白质。

  ·1—3岁的孩子,每日蛋白质的供给量大概为35—40g,这个阶段孩子的饮食已经非常丰富,父母可以通过肉、蛋、鱼、豆类及各种谷物类来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例如:每天400—500ml乳制品+鱼肉类100g(约等于大排半块、或两片鱼肉)+豆制品类50—100g+蔬菜水果类各50—100g(约等于5颗小青菜或一根香蕉)+米饭类100g(约等于1/3碗的饭)。

  掰指数数高蛋白质的缺点

  蛋白质确实很重要,我们的肌肉、骨骼、脑、神经、毛发、指甲、血液、激素以及五脏六腑的组织几乎都是蛋白质构成的。如果把生命比做一艘大船,那么蛋白质就是建造船的材料,生命的小舟要起航,蛋白质无论如何不能少。

  可是,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掰掰手指头,1、2、3、4,蛋白质太多,小船就会跑不快。生命的秘密在于均衡!

  1.加重肾脏负担

  宝宝的胃肠道很柔嫩,消化器官还没有完全成熟,消化能力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量摄取蛋白质,容易产生副作用。

  2.引起肠胃功能紊乱

  在人体的肠胃道中存在着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被称做益生菌,益生菌对能量的种类有所要求,由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能量不是益生菌所需要的,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导致益生菌食物缺乏,无法存活,最终引起肠道紊乱,消化、吸收能力减弱。

  3.增加疾病几率

  如果单纯从肉中摄取蛋白质,不仅让宝宝有变胖的可能,而且会有其他疾病的隐患。“高蛋白餐”还容易给“富贵病”留下病根。动物性食品普遍含饱和脂肪酸高、含胆固醇多,不利于“动脉”的健康,成年后易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富贵病”。

  4.精神不好

  人体细胞在弱碱性环境下最活跃,状态达到最佳,如果鸡鸭鱼肉吃得太多,动物性蛋白质摄入过量,粮食、蔬菜吃得太少,则容易形成酸性体质,人体就会出现容易疲乏。

  动植物蛋白的搭配合理

  适量的植物蛋白可以抑制动物性蛋白的脂肪异化,减少对动物硬化的影响,保证必需氨基酸充分合理的吸收。研究发现,当蛋白质食品与蔬菜一起摄入后,胃的消化液要比单吃一种食物时分泌得多,瓜果、蔬菜和谷类对蛋白质的吸收有辅助功能。

  优质蛋白质宝宝每日饮食建议:

 项目

 奶类(ml)

 水果

 蔬菜

 五谷

 肉类

 1个月  630840        
 2个月  7201080        
 3个月  7201080        
 4个月  9001050        
 5个月  9001050  果汁1-2  蔬菜汤1-2  米糊1/4  
 6个月  9001050  果汁1-2  蔬菜汤1-2  米糊1/4  
 7个月  840960  果汁或果泥1-2  蔬菜汤或蔬菜泥1-2  稀饭、面条或是米线1/4  

鱼肉或瘦肉1/2匙;鱼松或肉松1/2

 8个月  840960  果汁或果泥1-2  蔬菜汤或蔬菜泥1-2  吐司面包1/2片或者馒头1/8  

蛋黄泥1/4个;豆腐1/2

 9个月  840960  果汁或果泥1-2  蔬菜汤或蔬菜泥1-2  米糊或麦糊1/2  豆浆1/4
 10个月  630720  果汁或果泥2-3  剁碎疏菜2-3  稀饭、面条或米线1  

鱼肉或瘦肉1匙;鱼松或肉松1

 11个月  630720  果汁或果泥2-3  剁碎疏菜2-3  吐司面包2片馒头1/2  

全蛋1/3个;豆腐3

 12个月  630720  果汁或果泥2-3  剁碎疏菜2-3  

米糊或麦糊2碗;干饭1/2

 豆浆1/2
 1-2  480  水果半碗  剁碎蔬菜1/4 - 1/2  

稀饭、面条或米线1碗;干饭1碗;吐司面包4片;馒头1

 

鱼肉或瘦肉11/2匙;鱼松或肉松11/2匙;全蛋1/2个;豆腐4匙;豆浆3/4

  每格内食物可以选吃23样。食物应经常调换,变化花样。(/和风   指导专家/上海市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 蒋一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蛋白质  母乳  配方奶粉  水果  蔬菜  肉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