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宠物虽可爱要防病感染(图)

  “宠物”,常指家庭养的狗或猫等动物。

  有一名叫毛毛的小女孩,在小学毕业考试的前夕,由于家中小猫呕吐,她哭肿了眼睛,第二天抱着小猫“打的”去为它输液,而对复习功课全然不顾。热爱动物,善心可嘉,只是不要影响学习才好。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宠物虽然可爱,但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1.不要与宠物过分亲密,要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

  2.猫和狗都不可以突然惊吓,也不可过分抚弄。猫被惹急会抓人,狗被惹恼比猫的攻击力更强。猫、狗二字的偏旁就注定它们有攻击人的野性。所以,不要抱一只正在挣扎的猫;也绝不在狗吃食物或咆哮时触碰它。

  3.当你试图接近狗时,不要高声尖叫,这会吓着它。你可以慢慢走过去,手心向下(意思是不会打它)。这时狗会闻你的气味,就像人们见面记住长相一样,凭嗅觉记住你,你不要惊慌,不能跑,而是镇定地站住不动。

  4.与宠物接触后一定要洗手。让宠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宠物准备专用的食盆、水盆、床等,绝不能与你自己的用品相混用。

  5.定期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安全地),注意家庭环境卫生。

  6.应善待宠物减少它生病的机会。定期对宠物进行健康检查、防疫注射和驱虫。

  7.要经常给宠物洗澡,不要和宠物一起睡觉或进行过度的皮肤接触,以免被传染癣病。

  另外,出门在外时,对待突然出现的陌生动物,还要注意:

  1.假如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正骑着车,忽然窜出一条狗追你,你切不可以抬脚去踢它。狗很机敏,它会咬你的脚踝,使你失去平衡摔下车,那就更危险了。最有效的方法是下车,跺脚喊:“站住!”也可以假装弯腰捡石块,狗就服了,不再咬你。

  2.万一被不明来历的猫或狗咬伤或抓伤,应先将伤口处的浓血挤出,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涂上碘酒,并开放伤口,千万不要包扎,并在24小时内到防疫站或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自己饲养的宠物要在三个月龄时接种狂犬疫苗。

  另外,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养宠物,患有免疫系统缺陷、支气管炎的少儿朋友最好不要养宠物。接触动物后,易出现皮肤瘙痒、打喷嚏、流眼泪、出现红斑、发低烧的少儿朋友也不适合养宠物。

  最后需要知道的是,我们中小学生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阶段,可学的知识很广,可做的事情也很多,不要过分迷恋宠物。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5招

  宠物可爱,不可迷恋,

  狂犬病毒,预防在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救自护  宠物  病毒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