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小外伤危险能抵挡(图)

  在手工课上,小光正专心致志用小刀、剪子、胶水,做一架“茅以升桥”。忽然,他叫了一声,原来手指被割破了。

  课间同学们正在操场踢球,林林只觉有鼻涕流出来,怪痒痒的。用手一抹,呀!流鼻血了。

  大家挤着下楼去参加冬季长跑,彤彤扑通一下跪在楼梯最下面一阶,她的脚扭伤了……

  在校园里,在课堂上,在楼道,在实验室,当我们稍不注意,都会发生摔倒、擦伤、扭伤以至划伤等小外伤。对受伤能及时自救、自护,可以避免造成感染,减轻伤势。所以应学会及时处理小外伤的本领。

  1.要参加校红十字会的讲座,听取医务室教师的讲解。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列入考试的知识就忽视了,其实,那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2.要记住基本急救项目与方法:

  ①鼻出血。不要因为怕把血弄到衣服上,而低头让血流到水池中或地上,应该往后仰头,用手指捏住鼻头,再用手帕或毛巾冷敷。如果血仍不能止住,往鼻孔内塞棉(或纸)球,再去医务室就诊。血止后,一天内不可用力擤鼻涕,以免血管再度破裂。

  ②骨折。静止不动,找两块平整的板子将受伤的部位夹住,冷敷止痛,并把患部抬起高于心脏。立刻送医院治疗。

  ③撞伤、碰伤。不要服止疼药,不要用手揉肿起的部位,以免增加内出血的机会。

  ④实验室烧伤。如轻度微红,注意保持伤处干燥与干净,覆盖薄纱布以免磨擦。如起泡或有焦褐色,立即送医务室或医院。

  ⑤割伤,划伤。压住伤口止血,如果伤口很大很深,就要把受伤部位抬高,高于心脏,冷敷止血。洗干净伤口(用温水、肥皂),搽药或贴上创可贴。如杂物不好清除或血流不止,就必须上医院。

  ⑥眼部受伤。眯眼时不要用手揉,闭上眼让泪水自动分泌、冲洗眼睛。如受到重击,采取冷敷。如红肿、出血,持续疼痛,必须求医。

  ⑦钉扎。穿球鞋踩到带钉子的木板上,就会被钉子扎脚。要用力拍打受伤处,使之流出一些污血,再到医院去打破伤风针,不可大意。

  ⑧虫咬虫蜇。蜂类蜇了,先将伤口的毒刺挤出,用皮筋或线绑住伤口上方,以防毒液扩散。如果涂些药剂还不管用,特别是感到头昏、恶心,应立即送医院。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11招

  小小外伤,可成祸殃,

  处理得当,危险可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救自护  外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