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是个夜猫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21  《妈咪宝贝》 

  宝贝一到晚上就很精神,都很晚了也不肯上床睡觉,怎样让宝贝改掉这个坏毛病呢?

  点评:

  天黑时就入睡是宝贝应有的习惯。以前,宝贝一般是晚上8点多入睡,早上醒得有时比父母还要早,但现在很晚还不睡觉的宝贝却在不断增多。也许有人说,只要睡够就行了,睡觉早晚没什么关系。然而,从生理角度来说并不是这样,经常晚睡会影响宝贝的健康发展。宝贝不能按时入睡,可能是以下一些原因引起:

  白天游戏的方式存在问题。宝贝蹦蹦跳跳使劲活动身体,进行以运动为主的游戏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公寓式的居住条件,使宝贝缺乏自然、宽敞的游戏条件和场所,加之有些父母不愿让宝贝“疯玩”,愿意让宝贝念书或做一些以“静”为主的游戏。这样,宝贝因不能充分地玩,神经就会比身体累,导致神经兴奋性增高。只有白天让宝贝自由尽情地玩耍,他们晚上才能很快产生睡意。

  父母管得过严或受到较强的刺激,这样,会使宝贝的大脑皮层过度疲劳,不容易诱发睡意,使宝贝因过于兴奋而睡不着觉。

  晚饭吃得过晚或吃得过饱,这样会使宝贝难以入睡,并不能有好的睡眠。

  宝贝缺乏安全感,担心妈咪会不知不觉地离开,由此不安,从而很难入睡。

  家庭生活没规律或家里没有合适的环境,如人太多、太乱,很晚了还不断地有人来来往往或过分安静。也可能是家长本身生活没规律,不讲究生活卫生等不良习惯,对宝贝产生了不良影响。

  宝贝睡前看了令他们兴奋的电视节目,处于兴奋状态,这样也难以入睡。

  难题破解法:

  白天要让宝贝进行大肌肉运动,愉快地尽情玩耍,多做全身能得到充分活动的游戏。

  对宝贝的智力开发要符合年龄特点,避免过早、过多让宝贝进行文本学习,使宝贝的神经过于兴奋而晚上难以入睡。

  注意饮食卫生,睡前不要让宝贝吃得过饱,晚饭也不宜吃得过晚。

  睡前妈咪可用平静温柔的声音跟宝贝说说话,睡觉前1小时妈咪可在一旁给宝贝念书或讲故事,通过这种方式将妈咪的爱与重视传达给宝贝,让他安心入睡。

  家长尤其是妈咪要检查自己的生活是否有规律,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对宝贝产生良好的影响。 (难题破解专家/王书荃 编辑:赵京文 雨薇)

  专家简介

  王书荃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理论研究室研究员,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儿童中心特聘教授、首席咨询师,中华育婴工程专家组专家,北京心理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学会学习障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社会学会弱智与自闭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保教工作者协会理事,是我国最早从事弱智儿童早期干预的儿童发展专家之一,对身心发育迟缓和有各种特殊需要儿童的教育问题,如智力落后的教育、自闭症、多动症、学习困难儿童的教育等有独到的研究与见地,发表专著多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夜猫子  游戏  睡眠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