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夜里总是醒(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59  《妈咪宝贝》 

  宝贝夜里总醒,老睡不安稳,怎么安抚都没用,急得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到底要怎样才能让宝贝夜里不总醒呢?

  点评:

  宝贝夜里总醒,少数是由宝贝的先天气质决定,多数是因养育不当而引起,如突然换了保姆,搬了新家,或者妈咪临时离开等。不过,每个宝贝睡眠时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只要宝贝醒时精神状态好,即便他睡眠少些也不用过分担心。很多母亲可能认为宝贝夜间醒来是要吃奶,但实际上,不同的宝贝有不同的睡眠习惯。有的宝贝夜里醒来常常吃几口奶就又睡了,其实他并不饿,只是想吸吮奶头,这就是他的入睡习惯;有的宝贝夜里醒来需要妈咪拍拍、摇摇才能又睡着,这也是一种入睡习惯,我们把这些叫做“伴睡条件”,大多都是父母人为造成的。如果不这样的话,宝贝会自己再度入睡。

  难题破解法:

  对待这类宝贝,睡前最好有3-4小时的时间让宝贝保持清醒。

  给宝贝喂饱后,最好把把尿,然后将他放在小床上,以免因为有尿总醒。

  有些天生比较爱哭难抚养的宝贝,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纠正这种习惯,但只要坚持,总会成功。

  宝贝良好的睡眠习惯最好在他出生后2-3个月就开始培养,这样会容易很多。

  如果宝贝由于新换了保姆而夜里总醒,应该趁妈咪在家的时候提前训练宝贝与保姆熟悉,同时家人要善待保姆,让保姆心情愉快,更好地对待宝贝。

  如果宝贝是因为担心妈咪离开而夜里总醒,如果可能,妈咪外出时最好带宝贝一起去。如果实在无法带宝贝同去,可以找出宝贝喜欢的玩具和熟悉的物品,使他感到仍有让他心安的东西陪伴,因而就不容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

  如果宝贝是因为换地方而夜里总醒,为了使宝贝能适应新环境、养成睡觉不挑地方的好习惯,妈咪在宝贝出生后即要养成某种能尽快入睡的习惯,如每次哄睡觉时都唱同一首歌,或抚摩宝贝身上一个固定地方。并且,这个地方只有在暗示宝贝睡觉时才可摸。

  域外传真:

  宝贝在长牙的时候夜里总爱醒

  宝贝长到6-9个月,特别是在1至1岁半时,宝贝一夜要醒来好几次,不像原来那样只要感到困倦就可入睡,而且,醒来后也迟迟不愿再睡。最新研究显示,宝贝在这一时期夜里总醒,可能这是出牙不适而导致的失眠,特别是在长 “板牙”(第一乳磨牙)的时候。

  对宝贝因长牙而出现的失眠,父母不必紧张和担忧,这不过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其实,宝贝在此时的不适感白天与黑夜差不多,特别是长“板牙”时。只不过白天能分散宝贝注意力的事情很多,而在晚上夜深人静时,注意力相对集中,因此对不适变得非常敏感。待牙齿顶出齿龈,宝贝的睡眠便会安稳多了。

  父母要关注宝贝睡眠性呼吸疾病

  睡眠的质量高低会直接影响儿童的身体、心理及智力的发育。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讲更为重要。国外资料表明,睡眠性呼吸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较高。但很多父母只是比较注重睡眠的重要性,而对干扰睡眠的因素和疾病却认识得较少。有睡眠性呼吸疾病的患儿在睡眠时,出现张口呼吸、憋气、呼吸暂停、打呼噜等。症状较轻时精力不容易集中,智力发育较慢,严重时可能会在睡眠中突然死亡。特别是那些肥胖、哮喘和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更易发生睡眠呼吸疾病。因此,父母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睡眠状况,发现异常时一定要及时诊治。 (难题破解专家/鲍秀兰)

  专家简介

  鲍秀兰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兼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和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儿科临床、研究和教学工作40余年,对儿科常见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新生儿行为评估、婴幼儿发育、0-3岁早期教育和儿童生长障碍疾病的诊治。主编《0~3岁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中国宝贝早期教育与潜能开发指南》和《0岁宝贝》等8部著作和《让您的宝贝更聪明-儿童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等光盘5个。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部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6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荣获第四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入睡  长牙  呼吸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