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促进宝宝的食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41  《孩子》 

  孩子的食欲通常是处于易波动而不稳定的状态,常有不想吃饭、没胃口的情形。这种情形的发生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家长应适时作一些改变,尽量适应孩子胃口,保证孩子进食及正常的身体发育。

  食欲不振的定义

  缺乏食欲或不想进食,称为食欲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减少或不感兴趣,称为食欲减退。食欲是身体自动调节作用的一环,受到脑中枢的控制,是无法掩饰的。食欲是健康的指标,当孩子出现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时,有可能是肠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体的异常;通常肠胃的疾病是从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开始,所以家长应对此多加注意。

  食欲不振的病因

  任何疾病都可能使孩子失去胃口,由最常见的感冒到严重的发炎症状,都会出现这种现象。如果孩子所患的疾病已经治愈,胃口也就会自然得到恢复。除了疾病外,治疗用的处方药物也会使孩子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剂,甚至是阿司匹林,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状,也同时抑制了孩子的食欲。

  情绪上的因素也会减低食欲,像紧张得吃不下饭,难过得忘记吃晚餐等,其它如寂寞、无聊厌倦、压力焦虑也会如此。其它如不易或未被察觉的疾病、重金属中毒及缺乏营养等,也能造成食欲不振。

  如何刺激食欲?

  要刺激食欲,饮食必须个人化,以符合孩子的需求。在门诊中,妈妈们常会报怨营养不良的孩子,一见到过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渐增加食物的量。当你尝试刺激食欲,除了考虑环境是否有助于进食,还要考虑食物是否色香味俱全。

  首先要了解孩子食欲不佳的原因,然后再在解决这些原因的基础上,配以相对的措施,以及合理的膳食,这样才能打开孩子的胃口,提高他们的食欲。

  产生厌食原因有以下几种:

  1. 饭前的剧烈运动。抑制了视丘下的食欲中枢,胃口自然难开,多见于好玩,活泼、好动的孩子。

  2. 孩子饮食无定时。家长给孩子吃的零食过多,令其食欲中枢长期受到剌激,而后转入抑制状态。

  3. 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锌、铜、铁、钙)缺乏,致使参与机体组织代谢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欲自然不好。

  4. 家长对孩子活动限制过度。因运动量太少,机体能量消耗量过少,缺乏饥饿感而食欲降低。

  5. 家长对进食量较小的孩子,强迫进食,甚至采取打骂等过激手段,造成心理压抑,食欲反而下降。

  6. 有些孩子患有各种慢性疾病或肠寄生虫病,而未加以适当治疗处理。其他还有:身体不适;用餐时间不固定;生活没有规律;情绪不佳;吃了不当食物等种种原因。

  提高孩子食欲,家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着手:

  ●人的方面:可在孩子开始学习吃饭时,养成全家定时用餐的习惯,并且不让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食欲。

  ●事的方面:家长可加强菜色上的口味及变化。由于天气的关系,多少会影响大人和孩子的食欲。如果天气太热,烹调方式可以凉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肴中添加水果,例如西红柿、菠萝、芒果等食材,亦有开胃的作用。

  ●物的方面:可使用较可爱,或是孩子喜欢、自己挑选的餐具,将会增进孩子用餐的兴趣。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纠正孩子爱吃零食、喝冰凉饮料的坏习惯,并以身作则,尽量让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乐趣。(文/怡 宏 责任编辑:春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欲  厌食  营养饮食  饮食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