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心呵护口腔和牙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52  《妈咪宝贝》 

  虽然母乳是宝贝的最好食物,但母乳也是甜的,会不会对小乳牙也有侵蚀作用?

  A:国外研究指出,尽管母乳是甜的,但乳牙长时间浸泡在母乳里是不会被蛀坏。因为,母乳能够抑制口腔中的细菌在牙齿上繁殖,具有防止牙齿腐烂的作用,所以母乳可以有效地预防龋齿。而且,母乳中含有的钙质可以在肠道很好地被吸收入血,沉积在牙齿上,使牙齿坚固起来,这也正是吃母乳的宝贝为什么不容易过早坏掉牙齿的原因。

  宝贝才1岁半,可小乳牙上却已经出现了龋斑,该不该带到牙医那里进行治疗?

  A:小乳牙上的龋斑,其实是牢固黏附在牙表面的细菌性薄膜,这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切不可认为小乳牙坏了不要紧,非要到乳牙疼痛难忍时才去医院。一旦小乳牙出现龋斑,一定要及早带宝贝到牙科医生那里去治疗。

  宝贝的小乳牙已经坏掉了一颗,一直没去补,乳牙掉了是否需要现在就补?

  A:如果龋坏或早失,会导致恒牙萌出时间过迟,还会引起乳牙排列错位,上下颌关系紊乱。这样,宝贝不但要承受乳牙疼痛的折磨,引起一系列严重并发症,还会形成歪脸、地包天等不美观的面容,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宝贝的小乳牙出现早失时,应该赶快带到牙科做牙齿间隙保持,以免影响恒牙发育和萌出。如果出现反颌、牙列拥挤、牙齿错位等情况,也应及早去口腔科配合医生治疗,尽快矫正过来。

  宝贝刚刚10个月,现在只长出6颗小乳牙,这么大的孩子需不需要去口腔科定期检查牙齿?

  A:即使是小儿也应该定期去做牙齿检查,这样可以做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一般来讲,0-5岁时最好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时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最好每年检查一次。

  护牙知识窗:

  乳牙是怎样长出来的?

  乳牙萌出遵循这样一个生理规律,那就是到一定时间萌出,按一定顺序长出,并左右牙齿对称发育。

  通常,乳牙的下颌牙要比上颌牙先萌出,并是成双成对地萌出,也就是说左右两侧同名的乳牙一同长出。宝贝最先萌出的是4颗下切牙(下门牙),随后长出4颗上切牙(上门牙),在1岁时大多长出4颗上切牙和4颗下切牙。然后,相继又长出上下各4颗第一乳磨牙,俗称板牙,它们的位置离前面的切牙稍远,为即将长出的乳尖牙(虎牙)留下了生长的空隙。略微停顿后,4颗乳尖牙从所留下的空隙中“脱颖而出”。

  一般来讲,宝贝在1岁半时已经萌出14-16颗乳牙,最后萌出的4颗乳牙是第二乳磨牙,它们紧紧地靠在第一乳磨牙之后。

  乳牙何时完全长齐?

  通常,宝贝到了2岁至2岁半时,20颗乳牙就全部出齐了,上下颌各拥有10颗乳牙。乳牙要为宝贝服务4-10年,到了6岁左右逐渐开始脱落。这时,藏在口腔里的恒牙陆陆续续地长出,替换所有的乳牙,并在乳牙后部各长出几颗恒磨牙,这就是成年人的“板牙”。

  域外传真:

  最近,英国医学专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如果经常被动吸烟,容易使他们发生龋齿。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专家对4000多名儿童进行了调查,通过所得到的数据发现被动吸烟与龋齿的关系密切相关。在2-5岁的儿童调查中显示,父母均不吸烟的孩子仅有10%发生龋齿。但父母中如果有一个人吸烟,龋齿的发生率很快就上升到近50%;若是父母都吸烟,龋齿的发生率高达60%左右。由此,专家们向家长及成年人发出不要让儿童过多被动吸烟的警示。(指导专家/马国英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护师 文/高山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牙  母乳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