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矫治宝贝厌食的良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39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案例:5岁的龙龙近一年来厌食,有时会腹痛,大便干,睡眠不安,夜间磨牙,久而久之面黄肌瘦,身材矮小,易感冒。父母很着急,经医院诊断发现龙龙是疳积症,也就是日常所说的厌食症,中药治疗一周后他的饮食、大便及睡眠情况明显改善,继续服用药物三周后饮食、睡眠、大便完全恢复正常,并且面色红润,精神好,体能活动也正常了。

  小儿长期厌食后会出现面黄、消瘦等症状,无论妈咪如何变换花样做出美味可口的食品,宝贝都没有食欲,见饭不香,日久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形成贫血,身高体重不达标,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而且容易感冒,免疫功能下降,束手无策的妈咪们既心疼又发愁。

  厌食症:又称食欲不振,分为生理性和神经性两种。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属于中医所说的脾胃病(也就是消化系统病)。是指宝贝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爱吃饭。一到吃饭时父母就发愁,想方设法追着喂、逗着喂、骗着喂也吃不了几口饭。在幼儿园虽然比在家好一些,但也是总剩饭。

  厌食症的后果

  1、在最初阶段对机体的损伤并不明显,只要及时处理就不易致病。

  2、如迁延日久,势必雍塞郁滞,影响消化吸收,营养运行和储藏代谢等生理功能,从而导致疳积的发生,出现形体消瘦,肌肉松弛,面色、皮肤无光泽,毛发稀疏或黄如结穗,肚腹膨胀,精神异常,萎靡不振、烦躁不宁、脾气急躁、咬指磨牙,动作异常,多吃多便。

  厌食症的表象

  1、消化功能失调:口臭,腹胀,大便干或稀,舌苔厚,指纹紫。

  2、睡眠质量差:“胃不和,则夜不安”,厌食的宝贝容易出现夜寐不安,频繁翻身,烦躁易哭,磨牙等。

  生理性厌食症

  由于脾胃功能失和、消化功能紊乱等生理性因素而导致的小儿厌食。

  导致宝贝生理性厌食症的因素

  ○饮食失调乳食过多,或多吃瓜果生冷、辛辣、油煎食物;过于溺爱,乱给零食;或肆意投其所好,养成偏食习惯。小儿脏腑娇嫩,消化功能还不健全,这样会损伤小儿的脾胃功能,另外小儿时期“脾常不足”,即饮食不能自调,食物不知饥饱。

  ○肠胃负担过重,有些妈咪缺乏保健知识,片面强调给以高营养的滋补食品,超越了脾胃正常的运化能力。

  ○生活不规律,进食不定时,均可导致脾失健运,胃不思纳,脾胃不和的厌食症。 当宝贝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生理性厌食症的治疗

  中药调理

  厌食的宝贝必然存在脾胃虚弱的情况,单纯应用消食的药物并不能解决脾胃虚弱的根本。对于单纯的由于脾胃受损造成的厌食,消化不良,可通过中药调理改善宝贝的消化吸收功能,应从“运脾”、“养胃”、“健脾”等方面论治,同时注意饮食调节配合,很快患儿就可痊愈。

  捏脊

  对于厌食的宝贝可以采用中药治疗,也可以采用手法治疗,如捏脊手法。具体操作方法: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指、食指向前移动,同时提拿皮肉。通过推、捏、捻、按、提、揉几个过程来完成。自尾椎两旁开始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颈部的大椎穴两旁,完成捏脊一遍,如此连续捏脊六遍。

  预防生理性厌食症

  调节饮食

  1、纠正不良的偏食习惯,禁止饭前吃零食和糖果,定时进食,建立规律性的生活制度。

  2、对于油炸食品应尽量少食,对于鱼、肉等食品不应多食,应注意与蔬菜的搭配食用,冷饮、冰激凌应禁食。

  3、宝贝的脾胃消化功能呆滞,应注意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品,对于巧克力、奶油蛋糕等高能量的食品应少食。

  注意食量变化

  出现食欲不振时,要查明原因,采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宝贝的喂养,应注意避免过饱,对病后胃气刚刚恢复者,要逐渐增加饮食,切勿暴饮暴食而至脾胃复伤。

  改善厌食症从好习惯开始

  1、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做到“乳贵有时,食贵有节”。不偏食,不挑食,不强迫进食,饮食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坚硬等不易消化食物,鼓励多食蔬菜及粗粮。

  2、遵照“胃以喜为补”的原则,先从宝贝喜欢的事物下手,来诱导开胃,暂时不要考虑营养价值,待其食欲增进后,再按营养的需要供给食物。

  3、注意生活起居,加强精神调护,保持良好情绪,饭菜多样化,讲究色、香、味,以促进食欲。

  妈咪路路通

  常用调理中成药

  ◎ 健儿消食口服液:具有健脾益气,理气消食的功效。适用于小儿厌食属气阴两虚型。3-6岁每服10-20ml,日服2次。

  ◎ 小儿消积丸:具有消食导滞,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小儿厌食有停食积滞者。3-6岁每服50丸,日服2次。

  ◎ 小儿喜食片:具有健脾益胃,消食化积的功效。适于小儿各种原因引起的食欲不振。3-5岁每服3-5片,5岁以上者酌量增加,日服3次。

  神经性厌食症

  由于长期看电视、就餐情绪恶劣等外界因素影响小儿食欲,造成神经错觉,一听到吃饭就会条件反射地拒绝。

  导致宝贝神经性厌食症的因素

  宝贝体内积热过盛,肝热导致胃部和食道之间的贲门有抽筋感,吃下的东西难以消化,引致胃部不适,小孩经常肚痛,就是这原因。父母如果以责骂对待,只会令宝贝视吃饭为畏途,一提起开饭,已经反射性地出现痛感。

  预防神经性厌食症

  有规律的饮食

  饮食定时、定量,不吃或少吃零食、甜食和肥腻、油煎的食品,不要吃得太饱。若要小儿安,留得三分饥与寒。这话是很有道理的。

  此外,还要吃一定数量的蔬菜水果。食品要多样化,品种丰富一些,允许他们吃些清淡的东西,这样就可使消化系统不会受情绪的影响。

  轻松的就餐氛围

  不要打骂宝贝、强迫宝贝一定要吃多少饭,特别不要强迫宝贝吃高级营养品,要设法解除宝贝的紧张情绪,让其轻松愉快地进食。

  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用餐的时候,不要让宝贝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

  激将法

  宝贝的脾气往往是这样的:你越要他吃某样东西,他越是不愿意吃;你越是不让他吃某样东西,他偏要吃。所以妈咪不必把食物都摆在他面前或堆在他碗上,只要把营养良好的食物放在桌上,并且告诉他,这些东西不能多吃,更不能偷吃,效果往往很好。

  避重就轻

  不要在宝贝面前谈论他的饭量,不要议论他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更不要用许愿讲故事来引宝贝吃饭。不要使吃饭成为宝贝的思想负担。当然,如果宝贝正正经经吃饭了,要加以表扬和鼓励。

  妈咪路路通

  治疗神经性厌食的小验方

  ◎两块中药六神曲,置瓦片上放在炉子上煅成炭,研成细末,这种细末毫无药味,可把它加入饮料中给宝贝饮用,胃口可以大开。

  ◎鸡内金9克,炒麦芽9克,生甘草2.5克水煎作茶饮。(文/钱进 插图/姚树亮)

  专家简介:钱进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从事儿科工作13年。

  善治: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厌食、腹痛、腹泻、便秘。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发热、咳喘。小儿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多动症、抽动秽语综合症、小儿皮肤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厌食  饮食  偏食  中药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