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切莫盲目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0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咳嗽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由于他们的支气管粘膜娇嫩,抵抗外界病菌感染的能力低,因面很容易发生炎症,引起咳嗽。在治疗小儿咳嗽的过程中,有关医学专家告诚大家,切莫盲目止咳。

  这是因为咳嗽是由于痰液或异物刺激呼吸道感受器和感觉神经未梢后,信息传到延脑的咳嗽中枢,咳嗽中枢立即发出命令而引起的,它可以促使呼吸道的痰液或异物排出体外。从小儿生理上来说,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起着清洁呼吸道使其畅通的作用,只要将痰液排出,咳嗽往往便会自行缓解。而止咳药之所以能止咳,是因为它能作用于咳嗽反射。但是,由于小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对咳嗽的反射能力差,再加上支气管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差,痰液不易排出。若过多地服用咳必清、咳美芬、五味子等止咳药,就容易造成痰液大量潴留在呼吸道内,引起气管阻塞,出现胸闷难受、呼吸困难、脉搏加快等现象,甚至继发细菌感染。

  因此,对于小孩来说,只要不是过于频繁剧烈的咳嗽,就不要盲目止咳。主要应找出小儿咳嗽的原因,消除炎症后,咳嗽会自然停止。如果一定要使用止咳药,也应在医生指导下,切莫擅自行事。(施善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呼吸道  病菌  止咳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