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春季的饮食调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52  《小儿王的育儿经》 

  春季,自然界阳气升发,这时应该充养、保护体内阳气,使之充沛,不断旺盛起来。

  1.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

  春季饮食,首先要按《内经》提出的“春夏养阳”的原则,在饮食方面适当多吃一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风土论记》主张春天“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除了蓼、蒿等野菜现在已较少食用外,葱、蒜、韭可谓是养阳的佳良蔬菜,但因其对肠胃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父母还是要适当控制孩子吃这些辛辣的蔬菜。

  2.多吃甜食,少吃酸食

  中医认为,肝是喜欢酸味的,春季已亢奋的肝若再摄入过量的酸味食物,则会造成肝气过旺,势必伤及脾脏。为了平衡,唐代孙思邈就说:“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为少吃酸食,多吃甜食,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所以,春天要多食甘淡的东西,比如黑米、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鲫鱼、草鱼、黄鳝等。胃不好的人,则慎食春笋。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吃得太多,会对胃肠造成负担,可能造成胃出血,使肝病加重。

  3.多吃蔬菜

  冬季过后,会较普遍地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天常见的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都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造成的营养失调所致。春季新鲜蔬菜有菠菜、小白菜、油菜、胡萝卜、芹菜、莴笋和荸荠等,都属于性味甘平的食品,适宜春季服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调养  甜食  蔬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