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宝宝换尿布、洗尿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40  新浪亲子 

  宝宝的尿中常溶解着一些身体内代谢产物的废物,如尿酸,尿素等。尿液一般呈弱酸性,会形成刺激性很强的化合物。吃母乳的孩子大便呈弱酸性,吃牛奶的孩子大便呈弱碱性;吃母奶的孩子大便会稍微稀一点,吃牛奶的孩子大便会稍干一些。无论是干、稀便,或酸、或碱性物质对宝宝的皮肤都具有刺激性,如果不及时更换尿布,娇嫩的皮肤就会充血,轻者皮肤发红或出现尿布疹,严重还可能腐烂,溃疡,脱皮。

  换尿布时动作要轻柔,如用力粗暴有造成关节脱臼的可能。换尿布的正确方法是:用左手轻轻抓住孩子的两只脚,主要是抓牢脚腕,把两腿轻轻抬起,使臀部离开尿布,左手把尿布撤下来,垫上摆好的干净尿布,然后扎好。注意把尿布放在屁股中间,如果拉大便了,应当使用护肤柔湿巾擦拭。擦的时候要注意,女孩子要从前往后擦,切忌从后往前,因为这样容易使粪便污染外阴,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给男孩子擦时,要看看阴囊上是否沾着大便。

  换尿布要事先做好准备,快速更换。在冬天时,细心的妈妈应该先将尿布放在暖气上捂热,妈妈的手搓暖和后再给宝宝换尿布。

  还要注意每天给宝宝洗1-2次屁股,每次大便后使用强生婴儿护肤柔湿巾擦拭,再敷上爽身粉或婴儿粉。毛巾用过后应洗净、晾干、消毒。

  除了给宝宝换尿布要及时外,如何清洗尿布也是十分重要的。现在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愿意给新生婴儿用纸尿裤,它清洁卫生同时也省却了清洗工序。但是新生儿的皮肤十分娇嫩,许多新生儿不适应纸尿裤,屁股容易起尿布疹,因而传统的布尿布一时无法完全淘汰,一些父母选择混合使用的方式。传统尿布往往需要重复使用,清洗时一定要彻底、晾晒干透再用。那么怎样清洗宝宝的尿布呢?

  首先每次换下来的尿布应存放在固定的盆或桶中,不要随地乱扔。只有尿液的尿布可以先用清水漂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一下。如果尿布上有粪便,先用专用刷子将它去除,然后放进清水中,用中性的肥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多冲洗几遍。为了保持尿布的清洁柔软,所有的尿布洗净后,都应用开水浸烫消毒。

  尿布晾干时,最好能在日光照射下好好地晒一晒,达到除菌的目的。但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晾干,或用熨斗烫干,也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又可以去掉湿气,宝宝使用后会感到舒服。

  洗干净的尿布要叠放整齐,按种类放在一起,随时备用。也要注意防尘和防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