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干燥谨防小儿口角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1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冬春是小儿口角炎的多发季节。这主要是气候寒冷干燥、营养不良和习惯性的不良行为等原因造成的。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防治。

  一、安排好饮食。口角炎的发生多与维生素C、B2和微量元素锌的缺乏有关。因而多给小儿吃富含维生素C、B2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C、B、E和锌的动物内脏、海产品、豆类食品等,可有效地预防口角炎的发生。

  二、注意口腔卫生。饭后要及时给小儿漱口、洗脸、擦嘴。如果出门,应给孩子涂上适宜的润唇膏或防裂油,以保持皮肤滋润,防止口角干裂。

  三、少吃零食。过频吃零食是口角炎的又一个诱因,因而小孩子在冬春季节要尽量少吃零食,尤其不要在室外吃零食。

  四、纠正不良习惯。吮手指、吮物、频舔嘴唇等不良习惯,都容易引起口唇周围皮肤干裂,使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细菌性口腔炎或疮疹性口腔炎。因而,改掉不良习惯,可有效地抑制口腔炎的发生。

  五、如果已经发生口腔炎,可在保持口腔清洁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小儿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B2和抗病毒药物。同时用温淡盐开水清洁患处,然后涂以冰硼散、西瓜霜等。一般每天治疗2——3次,3——5天可愈。在治疗期间,要看好孩子不要用手挤疮痂,以防造成患处糜烂感染。(卓秀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角炎  饮食  口腔卫生  零食  不良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