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有患学习障碍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5:11  人民网-健康时报 

  研究注意力障碍的专家巴克利曾说过,我们能责备一个盲人看不见东西吗?我们能责备一个聋哑人听不见声音吗?但如果一个儿童患了注意力障碍,我们家长能不责备他管不住自己吗?其实注意力障碍与盲、聋一样,都是一种病态和障碍,但为什么我们不能接受呢?

  如果我们的孩子感冒发烧,我们能理解并宽容,甚至因为孩子的感冒而对他们更友善,但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阅读有困难,我们便不能原谅,因为在我们内心,并不承认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和阅读困难是病态,是异常,是大脑的某种功能落后导致的,我们想当然地以为,别人能够控制自己的小动作,你为什么不能?别人有能力专心读书,你为什么不能?

  我们不从客观的病态和差异角度看问题,所以往往认为注意力和阅读有困难的孩子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受到惩罚。可我们能让一个感冒的小孩对自己的发病负责吗?我们能让一个盲童对自己看不见负责吗?注意力障碍、阅读障碍与感冒、盲童在病态上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功能的缺损,只不过一个表现在机体的水平,另一个表现在大脑和学习上。

  人们的偏见导致了对注意力障碍和阅读障碍的不宽容,延误了矫正的机会。偏见也使得家长与注意力障碍和阅读障碍等进行斗争时,陷入批评———愤怒———无奈的恶性循环中,而摆脱这种循环的有效方法是从根本上认识问题。

  正如我们不能对孩子的感冒发烧批评、愤怒一样,我们也不能对注意力障碍和阅读障碍表现出不平、不接受。对待感冒我们要及时治疗,发现有效的治疗手段,同样对待注意力障碍和阅读障碍,我们也要及时治疗,找到有效的矫正方法。尽管后者的矫正远比前者复杂。

  我们应当承认,任何一个孩子都有患注意力障碍和学习障碍的权利,他们的尊严不应该因为得病而受到任何形式的贬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